新文化定增筹划四个月终止 实控人杨震华套现离场

  2019年业绩陷入巨额亏损的新文化(300336)于今年4月披露重大事项,公司拟定增募资5.6亿元引入战略投资者,发行完成后,新文化实控人由杨震华变更为张赛美。不过,经历了4个月的筹划,此次定增事项最终无果而终,而公司实控人已套现离场。

  定增筹划四个月终止

  根据新文化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亏损9.48亿元。这是公司2012年登陆创业板上市后的首次年度亏损。此外,公司2020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为763.67万元,同比下降79.35%。

  在年报业绩出现亏损的情况下,新文化于今年4月发布公告,公司拟向张赛美旗下三家企业非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1.3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60亿元,若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获得核准并实施完成,本次权益变动将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杨震华变更为张赛美。

  上述重大事项的认购对象为双创文化影视、双创宝励和文鹏投资,以及公司股东拾分自然均是张赛美控制的企业。发行完成后,双创文化影视、双创宝励、文鹏投资及拾分自然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86亿股,合计持有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82%。因此,上述非公开发行事项将导致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化。

  不过,就在7日,新文化宣布定增事项终止。对此,公司解释称:“鉴于再融资政策及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与公司目前的实际情况,经与中介机构深入沟通和审慎分析,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实控人套现离场

  不过,就在8月3日,新文化董事长杨震华、渠丰国际与拾分自然签署协议,渠丰国际将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向拾分自然转让其持有上市公司1600万股流通股。

  在本次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前,杨震华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8456.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49%,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后,拾分自然持有公司14012.39万股股份的表决权,占公司总股本的17.38%,张赛美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随后,深交所便向公司发去《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控制权的稳定性并充分提示风险。

  按照8月4日收盘价4.99元/股计算,杨震华及其持股的渠丰国际可以套现约7984万元。需要提及的是,今年2月,渠丰国际与陈颖翱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向其转让渠丰国际所持4031.3万股,交易价格为2.14亿元,转让价为5.32元/股。经过大宗交易以及一次股权转让,杨震华可以套现近3亿元。

  “公司实际控制人进行变更,是为了公司更快更好的发展。定增方案终止,是因为公司有了最新方案。公司一直都在业务转型中,后期的业务数据还要看公告。”新文化证券部一工作人员7日表示。

关键词阅读:新文化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