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杀微信?苹果或成特朗普无底线毒令最大受害者 95%国人选择放弃苹果手机

摘要
有专业律师提示大家不要误解,在美国法律范围内总统并无权禁用某款应用,前述行政令实指涉及微信的商业交易将在45天后受美国法律监管,并不妨碍微信在美的使用。

  继Tik Tok之后,特朗普又盯上了微信,一份“封杀令”直击腾讯核心业务。

  8月7日凌晨,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45天后禁止美国公司与字节跳动及微信之间的任何交易。这也意味着,Tik Tok和微信将在9月20日之前从苹果App Store、谷歌Play Store等美国应用商店中下架,这一日期比之前单一针对Tik Tok时延迟了5天。

  消息一出,港股市场“一片狼藉”,腾讯控股一度大跌10%,全天市值蒸发近3000亿港元,小米、美团、网易、阿里、京东纷纷跟跌。

  目前市场的关注焦点在于,此次封杀微信对腾讯影响有多大,腾讯游戏等其他在美业务是否会受影响、苹果手机中国应用商店是否会受牵连。下午,外交部已经就此做出强硬回应,字节跳动表示必要时将向美国法院提起诉讼。

  特朗普无底线“毒令”引腾讯暴跌

  在上述行政命令中,特朗普称TikTok应用程序“可能会被用于虚假信息活动”,而美国必须对TikTok的所有者“采取强硬行动”,以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

  微信方面,特朗普认为该app“自动从用户那里获取大量信息”,这些数据收集“可能会让中国接触到美国人的个人和专有信息”。

  早在8月1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就针对Tik Tok被美方强制出售一事表示,美方有关做法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完全是恶意抹黑和政治操弄,实质是维护自身的高科技垄断地位,完全违背市场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

  今天下午,外交部再次表态,敦促美方认真倾听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理性声音,纠正错误做法,不要将经济问题政治化,停止打压有关企业。

  腾讯方面表示,公司正在评估该行政命令,Tik Tok表示将寻求所有可行的补救办法,后者母公司字节跳动则明确声明必要时将诉诸美国法院。

  在此之前,美国国务院刚刚公布了一项由国务卿蓬佩奥签发的美国“清网”命令,明确点名了华为和BAT等中国科技巨头。根据这一条令,“不受信任的App,就要直接从美国应用商店中删掉。”

  截至收盘,腾讯控股跌幅收窄至5.04%,股价报527.50港元,市值较前一日缩水近2700亿港元。该股盘中一度大跌10%,市值蒸发约5000亿港元。

  除腾讯股价下跌外,字节跳动概念股也出现普跌,高伟达、省广集团跌超7%,环球印务、麦达数字、先进数通跌幅超5%。

  游戏业务引关注

  相比国外用户占比较小的微信业务,市场更加担忧的是,腾讯的其他海外业务会否受到影响,在前述行政命令中,腾讯控股及其子公司在美国司法管辖下的财产也被纳入了限制交易范围。不过随后有白宫官员表示,微信禁令只涉及微信本身,不会牵连到腾讯其他交易。

  最新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腾讯实现营业收入1080.65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网络游戏、社交网络、网络广告、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四大主线业务增速分别达23%、31%、32%、22%。

  从海内外营收占比来看,腾讯在海外的业务主要是游戏、广告以及云服务。在今年一季度372.98亿元的网络游戏收入(占比34.5%)中,国内手游《和平精英》、《王者荣耀》,海外游戏《PUBG Mobile》及《Clash of Clans》贡献了绝大多数收益,按照去年Q4数据海外占比约为23%。

  华泰证券估计,来自美国地区的收入占海外游戏收入约20%,占腾讯整体游戏收入比重则不足5%,占公司整体收入不足1%,即使被禁对公司收入影响也相对有限。

  相关合作伙伴方面,腾讯持有动视暴雪5%股份,二者共同推出了《使命召唤》手游,在美下载量超4500万次,同时持有《英雄联盟》开发商拳头社(100%)、《堡垒之夜》开发商Epic Games(40%)、《绝地求生》开发商Bluehole(11.5%)、《刺客信条》开发商育碧(5%)等多家游戏开发商股份,此外还合作代理美国艺电旗下网络游戏《FIFA Online》。

  除此之外,腾讯控股手中还有特斯拉、Spotify、环球音乐、Snap、Reddit等多家美国公司股票,领域涉及新能源汽车、流媒体、社交媒体等多个领域。

  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中,腾讯直接持股的公司包括哔哩哔哩、搜狗、拼多多、虎牙、斗鱼、京东、唯品会、蔚来汽车、富途控股等。

  苹果手机销量会受影响吗?

  美国方面的无理命令也引起了微信国内用户的担忧,尤其是苹果手机使用者,后者作为美国最大的科技巨头市值刚刚超过沙特阿美重回第一,在中国智能终端市场占比超过20%。

  根据Canalys发布最新的报告,今年二季度中国大陆9070万台智能手机销量中,苹果以7.7%的占比排名第五,基于其前所未有的低价策略,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5%,增长率在五大厂商中最高。

  有市场人士分析,若国内App Store被迫下架微信,苹果好不容易打开的中国市场可能又要关上了。而目前微信及WeChat用户已经超过12亿人,其中国内占比在9成以上。

  相比这款全民社交、信息、工作等多维度渠道APP,若真牵扯到国内应用商店,苹果被国内用户放弃的压力自然不小。另一方面,在美国“清网”命令下,国内用户或将面临更多对苹果和“国民APP”的选择。

  根据苹果2020财年第三季度财报,其597亿美元季度收入中iPhone产品占比达到44%。分地区来看,大中华区收入93.29亿美元,占整个销售收入的15.6%。

  按照前述行政令内容,目前微信受限的主要为美国地区的苹果手机用户,但如果其他地区用户不受影响,腾讯与苹果公司分成将会违背“不能与腾讯有业务往来”的规定。

  不过对于“总统令”的实质所指,有专业律师提示大家不要误解,在美国法律范围内总统并无权禁用某款应用,前述行政令实指涉及微信的商业交易将在45天后受美国法律监管,并不妨碍微信在美的使用。但关于“交易”的范围与具体禁止规定,将在45天后由商务部部长做出详细规定。

  尽管一切仍存诸多不确定性,但在一份媒体调查中,已经有近95成国内用户表明态度:如果苹果不能安装微信APP,他们将选择换手机而不是卸载微信。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苹果 腾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