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宏观点评7月进出口数据:进出口压力最大的时期已过 总体外贸向好趋势延续

  来源:中信证券

  核心观点

  7月出口延续上月趋势,疫情下抗疫物资、消费电子等商品需求增长回落但仍在高位、传统出口需求增速全面回升,双需求轮动发力促使年内出口极具韧性,出口确认走出压力最大时期。向后看预计出口当前趋势将延续,进口受益于价格修复及国内生产需求旺盛也将呈现向好趋势,总体外贸向好趋势延续。

  事项

  2020年7月份,中国出口金额(美元口径)同比增长7.2%(Wind一致预期-0.7%),6月为0.5%;进口金额(美元口径)增长-1.4%(Wind一致预期0.8%),6月为2.7%;贸易差额为623.3亿美元,6月为464.2亿美元。对此点评如下。

  正文

  本月主导出口的疫情下抗疫物资、消费电子等商品需求及传统出口需求的变化延续了上个月的趋势,双需求此消彼长、轮动发力,出口确认走出压力最大时期。7月出口增速较6月回升6.7个百分点至7.2%(图1),与市场预期的0.7%的负增长呈现反向变动。从国别来看,7月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其中对美国和东盟的增速较高分别为12.6%和14%,对欧盟和日本的出口增速跌幅收窄至-3.4%和-2%(图2)。

  

  

  我们在7月数据前瞻中也对出口有正增长的积极预期,主要源于我们认为影响出口最主要的两方面需求——疫情下抗疫物资、消费电子等商品需求以及传统出口需求(服装、家具等)二者此消彼长。在6月数据中已经能够看到随着海外疫情的逐步控制,疫情下抗疫物资、消费电子等商品需求增长出现回落,而传统需求的跌幅收窄。7月仍然继续延续这一趋势,医疗物资出口增速较6月回落26个百分点至33%,而传统需求的家具和服装较6月分别回升15和2个百分点至23%和-9%(图3)。参考主要商品的出口增速的变化(表1),能够看到中国传统的出口商品类型如灯具、玩具、陶瓷、汽车商品的出口增速均较6月有所抬升,外需回暖带动传统出口需求增速向上。随着海外疫情防控逐步好转,预计两种需求的变化趋势还将延续。相对来说传统需求在出口中的占比较大,预计该部分需求的回升对出口的拉动更为显著。总体来说,出口确认走出压力最大时期。

  

  

  进口方面,本月进口增长小幅回落,价格有一定拖累,但数据本身波动较大,我们认为不影响进口向好趋势。7月进口增速较上月回落4.1个百分点至-1.4%(图1),增长情况弱于市场预期。分国别来看,中国对主要贸易伙伴国的进口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其中除对欧盟的进口增速还是-9.5%的负增长外,对美、日、东盟均为小幅正增长。从产品类型来看(表2),主要进口商品涨跌不一,占比较大的进口商品铁矿石、大豆、集成电路等受到价格的拖累,商品进口总额下跌的幅度均超过数量下跌的幅度。但整体来看,我们认为全球主要贸易品的价格在7-8月内处于上升通道(图4),对进口的拖累减轻,且国内生产建筑进入加速时期,预计需求端也有支撑,后续进口将呈现向好趋势。

  

  

  中美贸易方面,近期对美进口显著加速,但中美贸易协议执行进度较慢,中美经贸关系走向不确定性较大。今年以来,对美进口增速一改此前低于非美地区增速的状况,出现反转。年初受到疫情的影响,对美国和非美地区的进口增速差异不大,但随着中国国内需求改善,美国供应能力的回升,近两个月中国对美国进口增速显著高于非美地区的进口增速(图5),也显示出中国积极履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诚意。但由于疫情对供需能力的冲击,目前第一阶段协议的采购进展远低于计划水平,根据美国农业部信息,中国已完成贸易协议2020年农产品采购目标的20%。预计中美双方将在8月15日评估贸易协议的履约进展,我们将密切跟踪中美经贸变化。

  

  进出口压力最大的时期已过,总体外贸向好趋势延续。7月出口超预期增长,贸易顺差再度回升至623.3亿美元,与5月的高顺差基本持平(图6)。进出口压力最大的时期已过。向后看,预计出口双需求轮动发力,传统需求回升支撑出口增长;进口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修复以及国内生产需求旺盛带动也将呈现向好趋势;贸易顺差还将持续,总体外贸向好趋势延续。

  

关键词阅读:外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