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阳科技招股书暴露营运资金短缺问题 归母净利三年复合增速超40%冲刺创业板IPO | 产业新股

  作者:星瀚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天阳宏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深交所创业板,保荐机构为光大证券。天阳科技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5620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25%。欧阳建平直接持股29.05%,同时通过天阳投资持股19.80%,直接和间接持股48.85%,是天阳科技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银行IT解决方案供应商 多个细分领域业内领先

  天阳科技主营业务为银行IT解决方案,服务于以银行为主的金融行业客户,在金融行业信息化领域占据一定的市场地位。主要产品和服务方向涉及大资产、大风险、信用卡、运营管理、通用技术等领域,主要聚焦于银行IT解决方案的多个细分市场。

  银行IT解决方案细分市场具有区隔性强的特点,在细分领域中占据领先地位的企业才能获取较好的盈利能力。国际上风险管理、网络银行、金融审计和稽核、商业智能/ 决策支持等领域是目前银行业 IT市场中发展最迅速的细分领域。国内方面,天阳科技在招股书中指出,我国IT市场还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尚未出现拥有较强品牌影响力的巨无霸企业,市场集中度不高。且国内的IT服务行业缺乏为银行业提供高层次咨询服务及创新产品的核心能力。IDC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总量为419.90亿元,比2017年增长 23.65%,其中软件占比为15.90%,同比有所下降,服务占比为84.10%,保持上升趋势。

  天阳科技是国内银行IT行业第一梯队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供应商。根据IDC统计,2018年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整体市场中天阳科技排名第六,在银行卡解决方案子市场中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是信用卡解决方案领域的领导企业。此外,在信贷管理、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子市场中均处于领先地位。并且通过收购在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等新型金融咨询领域有领先优势的卡洛其,向高附加值业务领域拓展。

  营运资金短缺 连续三年经营净现金流为负

  经营方面,天阳科技主营业务收入包括技术开发收入、技术服务收入、咨询服务收入和系统集成收入,其中技术开发收入占比最高,报告期内分别为57.45%、61.75、65.56%。技术服务收入次之,其余服务的收入来源占比较低,在报告期内均低于7%。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天阳科技招股书

  如上图所示,天阳科技近三年营收与净利润稳定增长,其中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2.38%,归母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0.13%。增长原因一方面来自于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规模的持续增长。另一方面,专注于细分领域的产品定位带来了较大的营收与利润增长空间。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天阳科技的每股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分别为-0.91元、-0.27元、-0.12元,连续三年为负。

  毛利率方面,天阳科技的四大业务板块毛利率水平比较接近,其中在2019年毛利率最高的咨询服务达到46.15%,最低的系统集成为31.72%。2019年综合毛利率出现下滑,天阳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主要原因之一是软件和信息技术行业薪酬水平呈逐年上升趋势,相关技术人员人工成本持续上涨,造成了2019年技术开发业务毛利率下降,从而拉低了综合毛利率水平。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2019年部分财务指标对比情况如上,可以看出天阳科技的营收与净利润规模在其中处于中游水平,但毛利率水平低于平均值。主要原因是长亮科技软件开发业务占比在90%以上,其产品化程度较高,从而拉高了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毛利率水平。此外由于成本核算等差异,导致天阳科技的毛利率水平偏低。

  募资6.21亿元半数用于补充资金及偿还债务

  研发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1日,天阳科技拥有研发人员525人,占总员工数量比为10.13%;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天阳科技及其子公司不拥有专利,无形资产主要为软件著作权和非专利技术。研发投入在报告期内逐年增高,研发占比在小范围内波动。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天阳科技招股书

  此次天阳科技公开发行拟募集资金6.21亿元,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预计将使用3.3亿元。其余募集资金主要投入的项目为新一代银行业IT解决方案建设项目,拟投入2.10亿元。项目年均收入可达4.01亿元,项目税后投资回收期5.88年,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23.47%。

  IT解决方案项目将主要通过开发网络化授信业务管理系统、开放式信用卡业务核心系统、数字化风控应用服务平台、大数据综合营销服务平台四大关键产品,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提高天阳科技的产品整体质量。但同时若项目开始盈利时间和实际盈利水平不及预期则可能进一步加剧天阳科技营运资金短缺的风险。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天阳科技 金融行业 卡洛其 互联网金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