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策略:港股通调整在即 20只个股有望迎价值重估机遇

  华泰策略团队 张馨元 王以 报告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核心观点

  港股通调整在即,20只个股有望迎价值重估机遇

  根据恒生指数官网公告,8月14日将宣布恒生综指半年度检讨结果,届时港股通新晋标的将基本尘埃落定,并于9月7日正式生效,历史上港股通新晋个股在公告日至生效日区间通常有价值重估机遇,平均超额收益为5%,AH市场情绪较暖、行业热度高或为A股稀缺性行业情形下,估值抬升幅度更强。基于最新港股通规则,我们筛选出有望加入港股通的20只个股,其中中资股覆盖生物科技、餐饮、物业、教育等领域,留意事件驱动型交易机会,此外16只个股或从港股通股票池中移出,需留意流动性风险。

  港股通纳入的三条路径:常规半年检、快车道法则、AH双重上市

  基于沪深交易所及恒生指数公司规则,纳入港股通主要有三个途径,1)恒生综指半年度检讨,恒生综指的大型、中型及市值在50亿港币以上的小型股自动进入港股通,这是当前最主流的纳入途径;2)恒生综指“快车道”法则,对于新上市的港股,若市值达到当前恒生综指成分股市值的前10%,将在上市10个交易日后纳入恒生综指及港股通,这一途径主要适用于大型IPO,3)形成A+H双重上市状态,将在H股价格稳定期结束且A股上市满10个交易日后纳入港股通。上述标准包括一些特殊限制,如科创板A+H、第二上市公司仍无法进入港股通。详细标准见图表1。

  港股通潜在新晋标的筛选:20只个股有望9月纳入港股通

  根据上述方式,我们筛选出20只有望于9月7日纳入港股通的标的,包括19只恒生综指新晋成分股和1只形成A+H双重上市状态的个股,恒生指数公司将于8月14日公布恒生综指的半年检讨结果,届时港股通新晋标的将基本尘埃落定。我们筛选出的潜在新晋标的中,市值较大的中资股包括信达生物(1801 HK,无评级)、康基医疗(9997 HK,无评级)、九毛九(9922 HK,无评级)、永升生活服务(1995 HK,无评级),详情名单见图表2。此外16只个股或调出港股通,多数由于考察期内股价中枢下行,市值不满足恒生综指要求或50亿港币的港股通要求。

  港股通新晋标的价值重估“密码”:幅度、时点、影响因素

  我们在6月28日发布的报告《从阿里京东回归路看中概股投资机遇》中指出,由于港股通新晋标的享受南下资金的A股流动性外溢效用,估值中枢有望边际提升,从历史情况来看,1)幅度:历次加入港股通股票池的标的的估值提升幅度中枢约为5%,2)时点:估值抬升通常发生于恒生综指检讨结果公布日至生效日间(对应本轮为8月14日至9月7日),3)幅度:取决于两点——市场情绪与行业,通常AH市场情绪乐观时提升幅度更大,如2017年9月(平均相对恒指超额收益12%),行业为A股热门行业(如电子、医药)或稀缺性行业(如物业、教育),估值抬升幅度更大。

  政策展望:科创板A+H、第二上市公司是未来港股通“解锁”方向

  当前规则仍未明确科创板A+H纳入港股通的方式,这意味着诸如昊海生物科技(6826 HK,无评级)、复旦张江(1349 HK,无评级)等科创板+H股架构的个股进入港股通或仍需时日,同时第二上市公司,即近期从美国回归的中概股或仍无法进入港股通。我们认为在美方金融施压加剧背景下,沪深港三地交易所加强合作、推动政策放开只是时间问题。此外,今年5月恒指公司宣布第二上市与同股不同权公司可进入恒指股票筛选池,这意味着本次恒指季检中,阿里(9988 HK,无评级)、美团(3690 HK,无评级)、小米(1810 HK,无评级)有希望成为新晋恒指成分股,建议留意。

  

  

  

  

  

  

  

  风险提示

  内外疫情反弹风险;中美关系压力显著增大;AH股市避险情绪大幅升温。

关键词阅读:港股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