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所得税减免再添一翼 举国体制驱动半导体蓬勃发展

  来源:光大证券

  报告摘要

  重大事件:2020年8月4日,国务院发布《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大力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体现了国家大力发展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的决心和意志。国务院制定了出台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八个方面37项政策措施。未来国家将以新型的举国体制发展集成电路等关键核心技术。最新政策与2011年政策相比有了较多变化:

  1、财税政策:1)所得税。对于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新增“制程小于28nm集成电路企业,经营期在15年以上,第一年至第十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对于集成电路设计、整备材料、封装、测试和软件企业,第一至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对于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由“两免三减半,接续年度10%税率”改为“五年免税,接续年度10%税率”。2)进口关税。新增“继续实施集成电路企业增值税优惠政策”;新增“一定时期内,集成电路线宽小于65nm的逻辑电路,存储器生产企业,线宽小于0.25微米的特色工艺集成电路生产企业,进口自用生产性原材料等零配件,免征进口关税”。新增“集成电路线宽小于0.5微米的化合物集成电路生产企业和先进封装测试企业进口自用生产性原理材料、消耗品,免征进口关税。”新增“一定时期内,国家鼓励的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以及集成电路生产企业和现金封装测试企业进口自用设备,按照合同随设备进口的技术及配套件、备件,除相关不予免税的进口商品目录所列商品外,免征进口关税。”

  2、投融资政策:新增“鼓励复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债券、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加大对集成电路产业的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

  3、IPO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融资;加快境内上市公司审核流程;通畅相关企业原始股东的推出渠道。

  4、研究开发政策: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积极利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给予支持。

  半导体:国家意志、国产替代和创新周期三轮驱动。(1)国家意志:未来国家将以新型的举国体制发展集成电路等关键核心技术。2019年半导体上市公司上交的所得税总额为25.67亿元,本次减税政策有望进一步提升全行业的盈利能力。(2)创新周期:尽管全球半导体行业景气度短期受到了疫情的扰动,但考虑到半导体行业周期主要来自于创新周期,由创新应用驱动,随着5G手机、TWS、AIOT、服务器等发展,我们认为半导体行业景气后期复苏趋势不变,疫情仅仅可能使得半导体行业复苏的速度有所放缓。

  (3)国产替代:国产化率提升的市场需求足够大,国产厂商仍将持续受益。

  风险分析:半导体需求持续疲软、中美贸易摩擦加剧风险等。

关键词阅读:半导体 光大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