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背景金属锻件供应商派克新材IPO在即 募资7.58亿元欲缓解产能瓶颈 | 产业新股

  作者:星瀚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无锡派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上交所主板,保荐机构为东兴证券。派克新材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700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25%。是玉丰直接持有30.19%的股份,通过派克贸易间接控制1.02%的股份,通过众智恒达间接持有1.25%的股份,其配偶宗丽萍直接持有49.72%的股份,因此,是玉丰和宗丽萍合计直接和间接持有82.17%的股份,是派克新材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金属锻件供应商 军品业务具有先发优势

  派克新材主营业务为金属锻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营产品涵盖辗制环形锻件、自由锻件、精密模锻件等各类金属锻件,可应用于航空、航天、船舶、电力、石化以及其他各类机械等多个行业领域。派克新材在2013年进入军工领域,产品已覆盖航空领域在役及在研阶段的多个型号航空发动机,在航天领域参与了长征系列及远征上面级等系列型号运载火箭和多个型号导弹的研制和配套,在舰船领域参与配套的某型号燃气轮机已在部分海军舰艇列装。

  派克新材所处的锻造行业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性行业,目前我国锻造行业规模已居全球第一。从全球锻造行业来看,德国、美国、俄罗斯、日本、英国等国外先进锻造企业,依靠长期的技术积累和强大的研发能力,在锻造技术、锻造工艺和装备水平等方面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近年来我国锻造行业发展迅速,部分产品已打破国外垄断,逐步实现了国产化替代,并且在航空航天、核电设备锻件等领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由于行业内企业数量较多,集中度相对较低,行业整体缺乏规模优势及产业链协同效应,且行业上游新材料研发能力较为薄弱,因此在高端锻件方面国际竞争力相对薄弱。

  派克新材是国内少数几家可为航空发动机、航天运载火箭及导弹、卫星、燃气轮机等高端装备提供配套特种合金精密环形锻件产品的民营企业之一,目前已进入中国航发集团、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等国内各领域龙头企业的供应链体系。在军工领域拥有军品先发优势,报告期内军品业务收入规模逐年增加。

  高毛利产品营收占比较低 下游行业带动业绩增长

  报告期内派克新材军品营收额增速较快,占总营收比分别为24.80%、20.47%、34.68%,整体呈现上升趋势。与此同时,民品类产品在报告期内仍然是派克新材的主要收入来源,但营收占比整体呈现出下降的趋势,民品业务主要包括民用船舶、石化、电力以及其他机械等行业用锻件。按产品类比来看,近三年石化锻件是主要收入来源,在2019年营收占比达到34.53%,其后分别是电力锻件、航空锻件、其他锻件、航天锻件、以及船舶锻件。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派克新材招股书

  如上图所示,2017年至2019年派克新材的各项主要财务指标均保持稳定的增长势头,其中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5.15%,归母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0.08%。业绩的增长主要受下游行业驱动,随着近年来“两机专项” 等重大政策的实施,以航空航天为代表的新一代高端装备等新兴战略产业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此外军用飞机升级换代、重大航天工程的推进等都促成了派克新材的业绩增长。

  毛利率方面,因派克新材主营产品种类较多,各产品在报告期中毛利率变化情况也较为复杂,2017年至2019年毛利率最高的产品类型分别是航天锻件、航空锻件、船舶锻件,而报告期内营收占比最高的石化锻件产品毛利率均未超过20%。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可比上市公司2019年部分财务指标对比情况如上,派克新材受制于融资渠道单一以及设备产能不足等原因,在规模上存在一定劣势,但2019年综合毛利率水平明显高于可比上市公司均值。值得注意的是,三角防务2019年的毛利率水平最高,达到45.01%,其主营业务以航空为主,营收占比超过90%,而派克新材的各项主营业务营收占比均低于40%,由此可见行业内专业化定位带来的产品溢价相对较高,而派克新材的毛利率优势主要体现在与综合性企业的对比中。

  募资7.58亿元欲缓解产能瓶颈

  研发方面,截至2019年年末,派克新材拥有技术及研发人员80人,占总员工数目比为19.37%,此前的2017、2018两年,技术员工占比分别为14.77%、15.38%,整体呈现较为明显的上涨趋势。专利方面,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派克新材拥有52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1项,实 用新型专利21项。研发费用逐年增高,研发占比受各期项目研发进度不同存在一定波动。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派克新材招股书

  募集资金方面,派克新材本次公开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7.58亿元,除用于研发中心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外,将主要投入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用热端特种合金材料及部件建设项目,拟投金额5.72亿元,占总募资额的75.46%。

  项目建成后将用于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用高温合金、钛合金、铝合金、特种不锈钢及其他锻件产品的生产,另外,也可用于工业重型燃气轮机、核电装备和海工装备等高端锻件的生产。派克新材将拥有7000T自由锻液压机和精度更高的数控碾环机,缓解当前产能瓶颈。但同时派克新材也面临更高的产能消化风险,扩产后新增多个产品类型若无法产生预期经济效益,将可能对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金属锻件 派克新材 新材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