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上涨 疫情与财政压力令5年期国债收益率创新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昨日,美国股市上涨,截至收盘,道指涨164.07点,或0.62%,报26828.47点;纳指涨38.37点,或0.35%,报10941.17点;标普500指数涨11.90点,或0.36%,报3306.51点。盘中,纳指最高上涨至10941.91点,创盘中历史新高。

  美国国会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继续在华盛顿就下一轮财政刺激政策进行谈判。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美国财长姆努钦周二参与疫情纾困措施的新一轮谈判。

  此前的会谈取得了“些许”进展。据称本周一美国两党就备受关注的财政刺激政策进行了“建设性”的磋商,但双方依旧在失业救济政策上存在巨大分歧。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以及白宫办公厅主任马克-梅多斯周一举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议以讨论该方案。争论焦点包括失业保险金增加的水平、以及对个人、各州和地方政府项目提供援助的总金额问题等。

  特朗普周一表示,其团队与民主党议长佩洛西、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展开了良好的沟通,但双方在下一份刺激计划内国会应当给予地方政府多少资金规模上有分歧。

  特朗普称:“他们想对民主党管理的各个州和城市进行救助,并希望资金规模在1万亿美元。他们想做的事超出了疫情,还想同时救助那些因为数年来民主党管理不善的大州和城市。”

  贝莱德投资策略分析团队指出,在财政刺激政策迟迟无法落地的情况下,美股正面临风险。美国“财政悬崖”临近、疫情在多州扩散影响实体经济等因素,都使得本周的就业数据备受关注。

  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Mary Daly表示,美国经济需要比最初认为更多的支持,因为新冠疫情卷土重来压制了经济增长。

  Daly周二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已经很清楚,这种病毒与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将比人们预期的更长且影响更大。在我们能够刺激经济之前,经济将需要更长的支持时间。”

  包括Daly在内的美联储官员注意到,经济复苏的路径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病毒的传播过程。在展望央行9月会议之前,Daly表示将考虑如何就美联储对经济的持续支持进行最佳沟通。

  “当我们获得有关病毒将如何影响经济的更多信息时,我们将思考如何使用前瞻性指引向人们进行沟通,向市场、家庭和企业发出信号,说明我们在支持经济发展方面的意图。”

  在距离国债波动率指数跌至历史低点不到几周后,5年期美债收益率周二创下纪录新低。债券交易员和投资者正在认真研判收益率下跌的速度。

  DoubleLine Capital的Jeffrey Gundlach周一发推文称,根据国债波动率从3月创下的10年高位急速下滑看,里面包含“很多层含义”,他将这种下跌比作从海拔14000英尺的惠特尼峰跃入死亡谷。虽然8月通常是动荡的一个月,但交易清淡及其他季节性因素加剧了波动性,收益率的下滑(尤其是经通胀调整债券收益率的下滑)可能会引发新的动荡。

  “从历史上看,当实际收益率达到新的谷底时,通常MOVE指标接下来会出现上行,”Medley Global全球宏观战略负责人Ben Emons表示。其指的是跟踪美国国债波动率的ICE BofA MOVE指数。随着市场调整对美国经济的预期,通货膨胀调整后的收益率会出现更大的负值。他说。 10年期实际收益率已经达到创纪录的负1.05%。

  最近,有关美联储将持续多年维持利率不变的预期是影响债券收益率的最大因素。

  尽管债券供应充足,美债收益率周二再次全线下跌,五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0.2%以下,再创历史新低。

  根据芝加哥的期货业务员透露,国债上涨的因素包括一些亚洲央行,以及想要购买非对冲美国国债的日本投资者的需求。其认为,这种买盘将在下周把收益率推至更低水平。

  美国国债进一步上涨的前景使得近零利率的预期被市场充分消化,有人认为收益率回升的可能性很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