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技术被盗?深圳两家存储芯片企业陷"泄密门" 国产半导体崛起之路道远且阻

摘要
事起6月18日的一则声明,主体江波龙电子称竞争对手晶存科技在市场上出售的LPDDR3(一种低功耗DRAM内存芯片)等产品涉嫌侵犯其重大商业技术秘密,2名离职员工嫌疑重大,他们均在2018年入职晶存科技。

  中美经贸问题背景下,国产半导体奋发图强。

  行业发展如火如荼之际,却曝出了一起“泄密门”,两家坐标深圳的存储芯片企业——江波龙电子和晶存科技因商业秘密泄露登上了媒体头条。

  事起6月18日的一则声明,主体江波龙电子称竞争对手晶存科技在市场上出售的LPDDR3(一种低功耗DRAM内存芯片)等产品涉嫌侵犯其重大商业技术秘密,2名离职员工嫌疑重大,他们均在2018年入职晶存科技。

  从事件最新进展来看,双方仍各执一词。在深圳公安局拒绝江波龙电子的立案请求后,后者已经提起复议申请、立案监督以及民事诉讼等程序。

  “泄密门”始末

  根据江波龙电子6月18日的声明,公司在2018年下半年发现竞争对手晶存科技在市场上以自有品牌“Rayson”销售LPDDR3,一向定位为贸易商的晶存科技业务“跃升式”变化引起了公司关注。

  江波龙电子透露,原公司员工卢某、赵某在2018年5月离职后,先后加入了晶存科技。其中,卢某原来系公司DRAM产品经理,赵某系DRAM产品线项目助理,二人的工作性质可以接触到公司大量技术秘密和市场商业机密信息,其中卢某在职期间接触到了完整的DRAM测试方案。

  一系列怀疑和调查准备之后,江波龙电子确认自行研发的LPDDR3的整套测试技术方案已被侵权,并于2019年8月20日正式向深圳市市场稽查局举报,称晶存科技涉嫌侵犯其测试方案中的技术秘密。

  经过现场查证,扣押相关测试板、电脑等材料进行鉴定,深圳市场稽查局认定晶存公司的行为已经涉嫌犯罪,并移送公关机关。

  不过在稽查过程中搜集的“侵权证据”未能支撑立案要求,深圳公安拒绝了江波龙电子的立案申请。有业内人士认为,江波龙电子方面提到的测试技术能否被定义为商业秘密是一大关键也是一大难点。

  在江波龙发出上述声明近20天之后的7月7月,晶存公司向江波龙电子发送律师函,声称江波龙电子故意隐瞒事实,诬陷他人,并表示声明所述DRAM产品检测技术及其方案均为公知技术,并非江波龙电子专属。7月13日,江波龙电子再次发布声明,称公司已提起复议申请、立案监督及民事诉讼。”

  各执一词

  根据天眼查及官网资料,晶存科技成立于2016年12月,是一家存储芯片产销商,注册资本5000万元,由自然人文建雄全资持股,分销代理产品主要围绕镁光Spectek体系的DDR3、DDR4、 LPDDR3、LPDDR4、MCP、 EMMC等。

  相比之下,江波龙电子早在1999年就已成立,自2011年起从事嵌入式存储产品,注册资本约为3.71亿元,公司实控人蔡华波持股44.93%,其余20多家股东中不乏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这样的机构持股者。

  从官方介绍与行业分类来看,江波龙电子与晶存科技同属于存储芯片下游销售商,且更倾向于NAND(闪存芯片,文件、照片等非易失性存储器)领域,DRAM(内存芯片,专供CPU运算使用的数据存储)业务构成相对较低。

  基于集成电路半导体行业的技术复杂性,以纳米为单位的工业制程也提高了DRAM产品的品质测试技术门槛,如何用较小的成本、较快的时间,验证DRAM芯片在不同的产品平台上的兼容性、可靠性、稳定性等关键指标也是涉案技术方案的难点所在。

  江波龙电子在声明中表示,前述LPDDR3测试技术方案是建立在公司多年的存储研发经验基础之上,研发也是经多方耗时1年多才完成,且方案本身和迭代方案一直使用至今。这也成为其怀疑晶存科技存续不足4年就实现如此技术突破的重要原因。

  在江波龙提供的稽查结果中,主要提到了以下侵权疑点:

  1)卢某以及晶存等所使用LPDDR3测试硬件电路板以及其他同时被扣押的鉴定材料(“检材”),与江波龙在量产使用的硬件电路板存在实质性相同;

  2)检材涉及的部分电路板的物料编号均与公司产品编码完全一致;

  3)检材中部分设计图纸存在江波龙电子注册商标Longsys信息。

  不过在最近一则报道中,晶存科技一一否定了上述说法,并提出卢某未与江波龙电子签署竞业限制协议,但笔者注意到,竞业限制协议与员工保密协议应当是两个独立的事件。对此,金融界《财经天眼》试图向晶存科技进一步求证,未得到回应。

  结局难料

  尽管江波龙电子已经就深圳公安拒绝立案申请提起了复议申请、立案监督以及民事诉讼等程序,但基于商业秘密认定等方面的困难,结果仍难预料。

  按照江波龙电子方面的测算,300多万元专项研发投入叠加多年的研发经验均摊成本,此次侵权保守估计或有千万元损失。

  而对于晶存科技方面可能的侵权目的,江波龙电子认为对方利用没有研发投入的成本优势,可以快速以低价冲击市场,而这不仅让公司多年的研发投入打水漂,也将使公司失去更多业务发展机会。

  第三方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半导体集成电路市场规模接近3400亿美元,其中存储芯片以1000多亿美元占比32.1%,超越历年占比居首的逻辑芯片(31.7%),成为近十年半导体行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以此次江晶事件涉及的DRAM产品为例,该品类以621亿美元市场规模占到存储市场的 60%,为存储芯片市场中的主要产品。

  不过由于存储芯片具有标准化、刚需、不可回收等特点,该市场产能长期被美光、三星、海力士三大国际巨头垄断,国内本土企业基本不具备真正的DRAM芯片设计生产能力,破冰之旅任重道远,不仅需要公司的努力,也需要一个健康的积极的适合成长的环境。

  风波中的江波龙电子称,想要做出有效的DRAM测试方案,需要长时间的行业经验积累,期间可能经历无数次失败和反复验证才能实现。也正是因此,侵权乱象成为制约这一高技术门槛行业发展的一大障碍。

  据悉,在江波龙电子提起复议等程序后,人民法院已经对案件关键证据采取了证据保全措施。

关键词阅读:芯片 侵权 国产替代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