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市一年 A股科创板上市公司经营发展深度观察

  作者:鲁臻

  立足增长能力、增长质量、增长持续性,评估上市公司向上趋势与价值重构。日前,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发布《金融界·A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增长综合评价榜(2020)》。此次公布分为科创板与非科创板综合市场两个独立榜单,最终结果包含了科创板前十强与非科创26个行业(除银行与非银金融)分别前五强的上市公司客观评价名单。

  基于增长,特别是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来自于新产业、新动能、新生态的高质量增长对现阶段中国经济的重要意义,此次《金融界·A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增长综合评价榜(2020)》,以增长价值重构的视角聚焦中国经济“排头兵”的上市公司整体,旨在探索产业周期轮动,并为资本市场那些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重要企业标的,提供更广范围的引领与影响力。

  本文所进行的信息收集、数据分析、趋势判断,研究样本范围为2020年6月5日前上市,且已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或年度经审计财务数据的共计106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经营基本情况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如上图所示,2017年至2019年,106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营收和归母净利均呈现持续增长趋势。尤其上市首年科创板企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2019年106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505.41亿元,同比增长13.96%;实现归母净利183.64亿元,同比增长24.92%。

  从收入分布情况来看,营收百亿元以上的企业有2家,分别是中国通号和传音控股,营收在10~100亿元之间的企业有26家。从利润分布情况看,47家公司的归母净利超过1亿元,49家公司的营收处于5000万元~1亿元之间。值得注意的是,营收排名前10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863.89亿元,占板块整体的57.39%;合计实现归母净利97.39亿元,占板块整体的53.03%,龙头公司的规模优势凸显。

  与此同时,盈利质量稳步提升。106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01.58亿元,同比增长75.07%。其中,57.55%(61家)的企业营收和归母净利均实现两位数增长,76.42%(81家)的企业营收和归母净利均实现增长。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上表按资产规模将106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划分为大、中、小型公司。可以看出,中、小型科创板企业的2019年平均营收增幅显著高于大型企业,反映了中小型企业具有较高的成长潜质。而大型企业的2019年平均归母净利增幅高于中小型企业,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规模优势对企业盈利能力的促进作用。

  科创板企业三大特征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上图在计算平均净利率的过程中,剔除了部分极值(净利率≥±1000%),以免对整体数据分布造成影响。如上图所示,近3年,106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平均毛利率和净利率均分别高于非科创板块,体现出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其中,2019年106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平均毛利率为53.25%,平均净利率为21.64%。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上图对比了科创板和非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平均固定资产比率。可以发现,2017年至2019年,科创板的平均固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均低于非科创板,这主要系科创板聚集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公司,这类企业具有明显的轻资产属性。2019年,106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平均固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为11.54%,而非科创板块为20.07%。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上图对比了科创板和非科创板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变化。观察发现,近3年科创板和非科创板的平均ROE均处于下滑趋势,但科创板的平均ROE均超过12%,明显高于非科创板,反映了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资本利用效率更高,盈利能力更强。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上市公司 高质量增长 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