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涨幅跻身行业前五 大湾区高铁规划催热TOD概念 | 房资快报

  金融界网站讯  8月4日,A股震荡整理,上证指数收盘涨0.11%报3371.69点,深证成指跌0.75%报13860.46点,创业板指跌1.26%报2832.84点,科创50跌3.5%,万得全A跌0.3%。两市成交额1.37万亿元,连续5日达到万亿级别。建筑指数上涨1.05%,房地产指数上涨1.02%,跻身行业涨幅前五名。建材指数下跌-0.04%。

  港股午后突发指数直线拉升行情,恒生指数收涨2%,报24946.63点。香港房地产指数上涨1.33%,涨幅居中。

  城际高铁带热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

  消息面上,因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在粤港澳大湾区有序实施一批城际铁路项目,大湾区概念股应声上涨,粤港澳大湾区指数上涨2.56%,在概念类别中位于第三名,该概念下的热门房企香江控股(600162.SH)粤宏远(000573.SZ)、南山控股(002314)涨停。此次批复的规划将在大湾区建设13个城际铁路和5个枢纽工程项目,总里程约775公里,对于大湾区三西线城市的房地产项目将有很强的拉动作用。

  此外,主打房地产中介的国创高新(002377.SZ)和我爱我家(000560.SZ)涨停。国创高新的主营收入是房地产中介业务,其子公司深圳云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O2O模式为核心的房地产服务提供商。此前其公告因疫情影响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00万元-6500万元,预计相比较2019年同期下降了53.15-67.57%。

  H股方面,内地房地产之后上涨1.44%,蓝筹地产指数上涨1.55%。领涨股为中国华星(0485.HK)上涨20%。内房龙头股涨多跌少,中国恒大(3333.HK)上涨2.8%,远洋集团(3377.HK)上涨2.67%,股价下跌幅度较大的为世茂集团(0813.HK),下跌-1.93%。

  大湾区城际轨道布局助推TOD发展模式

  随着大湾区的交通基础设施日益改善,城际交通时间大幅缩短,将有助于释放更广阔、更下沉的住房需求;同时,大湾区城际铁路规划的出台,为依托地铁、高铁或其他轨道推动区域发展的“TOD”模式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发展动力。

  TOD模式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就是指以围绕大运量公共交通(包括轨道交通)引导城市土地开发和改造的模式。易居研究院认为,当前房地产由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TOD模式是帮助房企走出当前难点痛点的重要方式之一。

  据易居研究院测算,仅车辆基地上盖开发的TOD项目就有千亿市场规模,如果考虑沿线站点开发的话,则将是万亿市场规模,可见TOD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此外,多个城市政府逐步意识到, TOD作为一种共享、高效的城市发展方向,所具备的“多功能有机协调”、“对城市格局进行引导”作用,是未来“大城市的最佳解药”。

  在TOD开发模式中,存在着各种合作模式,不同的合作模式对应着不同的收益分配方式,使得这种新型方式存在较以往模式更有利的利润空间。

  但是,TOD模式也对房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其具备长周期运作能力,更强的资金实力及融资能力,更先进规划设计理念的能力,具备复合型业态开发能力,以及更强的与政府及地铁公司等主体之间协调的能力。

  不动产REITs申报细则出台

  8月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此次政策细化了对试点项目的要求和申报材料的细则,再次推动基建REITs向前了一步。

  相比四月底证监会发布的《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40号文),此次政策对试点项目的要求和申报材料的细则进行了细化。特别是拓宽了潜在REITs试点范围,除了原先重点聚焦于仓储物流、产业园等热点领域外,还扩展到铁路、机场、港口等资金密集领域,更近一步拓展到人工智能、计算中心、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等高科技项目。对此,易居研究院认为,此次细则一方面延展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意涵,使之能够覆盖当下较为火热的“新基建”概念;另一方面也是对于新基建领域给予更多的扶持和引导,符合今年“国内大循环”的发展主基调。对于一些目前从事以上新拓展领域的房企而言,将具有很高的吸引力。

  此外,政策明确,对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科技产业园、特色产业园,要求满足以下条件:位于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或《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确定的开发区范围内;业态为研发、创新设计及中试平台,工业厂房,创业孵化器和产业加速器,产业发展服务平台等园区基础设施;项目用地性质为非商业、非住宅用地。

  易居研究院认为,这意味着此次政策依然明确排除了房地产项目,明确任何酒店、商场、写字楼、公寓、住宅等均不属于试点范围。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现阶段想通过房地产项目进行REITs的探索和尝试仍然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关键词阅读:房资快报 TOD发展模式 REITs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