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掌舵16年!东海证券原董事长被调查 业绩快速下滑 去年被多次处罚,风雨中将如何寻求突变?

  东海证券原董事长朱科敏被带走配合调查一年之后,目前有了进一步消息。

  7月31日,江苏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东海证券原董事长朱科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7月18日,东海证券发布公告,朱科敏因个人原因辞去东海证券的董事长、董事及其他职务。公告称,公司于7月16日晚接到江苏省公安厅的电话通知,被告知朱科敏正处于配合调查阶段。

  只不过,一年前的“配合调查”变成了如今的“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掌舵16年 东海证券迎来高光时刻

  根据江苏省纪委监委网站公布的履历来看,朱科敏早年曾在证监会工作,先后担任过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主任科员、法律部主任科员、发行监管部主任科员、助理调研员等。

  2003年,时年32岁的朱科敏任常州市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东海证券总裁;同年10月兼任东海证券党委书记。

  随后几年在不同时期,朱科敏担任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2016年开始任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调查之前,朱科敏还曾担任东海基金、东海投资、东海中矿等多家“东海系”公司的董事长。

  根据东海证券官网信息显示,东海证券的前身是1993年成立的常州证券。2003年5月,在行业大潮转折之际,常州证券改名为“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7月改制为“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注册资本为16.7亿元。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东海证券共有股东170名。天眼查数据显示,东海证券由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持股比例高达21.59%。

  在朱科敏掌舵东海证券的16年里,东海证券经历了证券市场的变革和洗礼,营业网点从7个发展到80家营业部和8个分公司,客户数量从12万发展到100余万户,集团员工人数从170人发展到近3000人。

  2007年,朱科敏曾在首届员工培训大会上表示,东海证券计划在2008年上市,将用3~5年时间把东海证券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证券公司。

  2006年,东海证券成立了债券型计划“东海东风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到期收益73.05%,年化收益超过20%,创下业内神话。

  2007年券商评级活动中,东海证券被评为A类A级证券公司。

  在2008年、2009年又成立了东海东风2号和东风3号,在当时“牛转熊”的大市场背景下,一度占据同类产品业绩前五。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2006年东海证券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5.9亿、2.16亿,2017年数据翻了几番,分别为35.31亿、15.73亿。

  这一时期,东海证券迎来了高光时刻。

  可见,朱科敏在当时定是信心满满。不过,东海证券的上市之路并未能如其所愿。

  彼时东海证券一直未完成由“有限责任公司”改组为“股份有限公司”的改制,股权过于分散也许是其问题所在。

  直到2013年,东海证券才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并于当年7月10日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

  2015年7月27日,登陆新三板市场,并以当年净利润排名第一的成绩成为新三板领跑者。

  但在挂牌后,东海证券的业绩出现了下滑。

  业绩快速下滑 一年被多次处罚

  2015年,也就是挂牌新三板当年,东海证券的业绩达到了近年来的巅峰。其中,营业收入达到48.41亿元,净利润为18.27亿元。

  此后,东海证券的业绩快速下滑,从2016年到2019年,其净利润分别为4.48亿元、4.36亿元、0.79亿元和0.4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7年到2018年,净利润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究其原因,是东海证券管理的产品出现了违约的情况。

  根据东海证券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管理的“全债双利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东海证券月月盈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东海证券月月盈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三只资管产品,因踩雷“13中森债”、“15机床CP004”、“16大机床SCP003”、“16凯迪01”、“11凯迪MTN1”等导致出现违约情况。

  在2018年发生的十件诉讼案件中,有六起诉讼是因资管产品踩雷产生。2019年,又新增三起诉讼,其中两起是因为踩雷“16辅仁药业PPN003”、“16中信国安MTN002”。

  另外,根据东海证券2019年年报,在过去一整年中,东海证券共有10项被相关监管机构调查处罚的事项。

  1月23日,江苏证监局对东海证券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原因是其在担任一公司债券的受托管理人时,未勤勉尽责,未按照债券受托管理协议的约定持续监督发行人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未及时发现发行人违规行为。

  4月9日,江苏证监局对其采取了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要求对存在的问题切实进行整改。原因是合规管理人员未达到要求的比例。

  6月25日,江苏证监局再次对东海证券采取了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要求对存在的问题切实进行整改。原因是其对境外子公司管控不到位,对有关资产管理计划尽职调查不充分等,违反了相关规定。

  ……

  12 月 10 日,东海证券珠海吉大路证券营业部收到中国人民银行珠海市中心支行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认为其存在反洗钱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的违法事实。对其依法处以罚款人民币20万元,对营业部负责人依法处以罚款人民币1万元。

  在2020年,东海证券同样有3项被监管机构调查处罚的事项。

  可以说,东海证券过去的一年不好过。

  加之,在朱科敏辞去董事长等职务的时期,东海证券多个职位的高管也频频出现变动。

  2019年6月27日,东海证券原副总裁彭晓星因个人原因辞职;同年9月12日,东海证券原合规总监兼首席风险官巫兰也因个人原因辞职。

  目前,东海证券的董事长已由钱俊文接任,总裁由殷建华担任。

  “任何一个时代,都不存在永恒的强者;任何一次风云变幻,都是新的英杰诞生之时。”曾经,在东海证券官网上,挂着这样一则领导致辞,底下还有原董事长朱科敏的亲笔签名。

  现在看,未来将如何带领东海证券前行,是新高层们面临的挑战,不知谁能成为风雨中东海证券的“英杰”。

关键词阅读:东海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