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瑞医药: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6.62亿元 科技创新及国际化战略稳步推进

  金融界网站讯  7月31日晚,恒瑞医药发布2020年中期报告。报告期内,恒瑞医药实现营业总收入113.09亿元,同比增长12.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62亿元,同比增长10.34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3.7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32.47%,创上市以来同期历史新高。

  恒瑞医药是国内医药行业龙头企业,多年来营收和利润规模及增速在A股医药生物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恒瑞医药在中报中表示,公司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的稳步增长,主要受两方面因素驱动:一是创新成果的收获;二是公司产品结构优化。

  创新成果逐步收获 研发投入持续增长

  随着医改的持续深入,医药行业进入全面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2020 年上半年,国家组织开展的第二批带量采购落地实施,注射剂一致性评价正式启动,政策和市场变化与疫情影响交织。在复杂的环境下,科技创新依然是医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所在,甚至其重要性更加凸显。

  作为行业龙头,恒瑞医药多年来一直坚持走创新发展道路,技术创新能力在国内领先。据中报披露,目前恒瑞医药已打造了一支拥有3400多人的研发团队,先后在连云港、上海、成都和美国设立了研发中心和临床医学部,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分子靶向药物工程研究中心、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孵化器基地。截至2020年6月底,恒瑞医药获得发明专利952项,其中国际专利374项。此外,上半年恒瑞医药提交国内新申请专利78件,提交国际PCT新申请39件,获得国内授权24件,获得国外授权49件。

  创新成果方面,2011年以来,恒瑞医药已有包括艾瑞昔布、阿帕替尼、硫培非格司亭、吡咯替尼、卡瑞利珠单抗(PD-1单抗)、甲苯磺酸瑞马唑仑在内的6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获批上市,且在研产品储备丰富。据中报披露,报告期内恒瑞医药多个研发项目有序推进。其中,取得创新药制剂生产批件3个,仿制药制剂生产批件1个;取得创新药临床批件37个。在一致性评价方面,取得3个品种的一致性评价批件,完成2种产品的一致性评价申报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热门靶点,恒瑞医药卡瑞利珠单抗2019年以来已有包括霍奇金淋巴瘤三线治疗、非小细胞肺癌一线治疗、肝癌和食管癌二线治疗在内的多个适应症获批上市,将有助于与其他PD-1产品区分。并且若能够顺利纳入医保,将有望快速放量。

  创新成果的取得,离不开持续的资金投入。据中报披露,上半年恒瑞医药研发投入18.63亿元,同比增长25.56%,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16.48%。事实上,近年来恒瑞医药研发投入持续增加,自2011年以来已累计投入超过140亿元,且几乎全部费用化处理。从整个行业来看,近两年无论是研发投入总额还是其营收占比,恒瑞医药在A股上市公司中均名列前茅,且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与辉瑞等跨国药企不相上下。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恒瑞医药年报、半年报

  在美国制药经理人杂志公布的“全球制药企业TOP50榜单”中,恒瑞医药连续两年上榜,且名次从2019年的第47位提升至2020年的第43位。

  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国际化战略稳步推进

  恒瑞医药主营业务涉及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涵盖抗肿瘤药、手术麻醉类用药、特殊输液、造影剂、心血管药等众多领域。经过多年发展,恒瑞医药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产品布局。其中,抗肿瘤药作为最先涉足的领域,在目前的营收构成中占比最大,且在国内市场优势明显。据了解,市场份额达12%以上,销售额在国内药企中排名第一。

  除了抗肿瘤药,恒瑞医药同时还是国内知名手术用药和造影剂研究和生产基地之一,并且手术麻醉和造影剂已经和抗肿瘤药一起成为恒瑞医药营收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中报披露,报告期内,恒瑞医药产品结构中,以造影剂为代表的非抗肿瘤药产品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在保持抗肿瘤药领域优势地位的同时,非抗肿瘤产品的增长将为公司长期可持续增长奠定基础。

  作为国内医药行业龙头,国际化是恒瑞医药的重要战略方向,也是其发展的必然选择。据中报披露,2020年上半年,恒瑞医药继续加大国际化发展力度,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成果方面,报告期内仿制药盐酸右美托咪定氯化钠注射液在美国获批,3个原料药、1个中间体、2个制剂在美国提交注册申请。截至目前,恒瑞医药已有包括注射剂、口服制剂和吸入性麻醉剂在内的 20个制剂产品在欧美日获批上市,1个制剂产品在美国获得临时性批准。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恒瑞医药在创新药国际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2020年4月,恒瑞医药发布公告称,将自主研发且具有知识产权的用于治疗肿瘤的PD-1单克隆抗体卡瑞利珠项目有偿许可给韩国CrystalGenomics Inc.公司(简称CG公司),CG公司将获得该药品在韩国独家临床开发、注册和市场销售的权利。根据协议,CG公司将向恒瑞支付150万美元的首付款,并根据适应症上市情况支付里程碑款。创新药的海外授权是恒瑞医药创新能力的体现,也有利于其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

  在发布中期报告的同时,恒瑞医药公布了2020年度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根据该方案,恒瑞医药拟向包括公司董事、高管以及关键岗位人员在内的1302名员工合计授予限制性股票总量不超过2573.60万股股份。限制性股票解除限售的公司业绩条件为:以2019年净利润为基数,2020年、2021年、2022年各年度的净利润较2019年相比,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0%、42%、67%。获得限制性股票的人员,在满足解除限售条件的情况下,可在限制性股票登记完成之日起满12个月后,在未来36个月内按40%:30%:30%的比例分三期解除限售。

  恒瑞医药此次激励计划,比以往范围更大。该计划的实施,在建立健全公司经营机制、完善目标考核制度的同时,将有助于进一步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调动和激发管理团队和核心技术(业务)骨干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为公司中长期发展蓄力。

关键词阅读:恒瑞医药 净利润 国际化战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