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中信宏观7月经济金融数据前瞻:经济向好势头不变 有望带动三季度增长回到疫前水平

  作者:诸建芳|程强|刘博阳|吴宇晨(联系人)

  核心观点

  二季度经济超预期向好,7月国内生产活动高景气延续,经济各项指标有望全部转正。政治局会议显示政策并无转向,整体金融环境仍然处于偏宽松取向。经济方面,南方雨水扰动减弱,工业生产进一步修复,投资持续复苏,消费有望转正,进出口大概率将实现正增长。我们认为7月经济向好势头还将延续,有望带动三季度增长回到疫前水平。

  正文

  工业:生产活动7月进一步修复,预计增速可达5.1%左右。7月制造业PMI继续保持在荣枯线以上,保持环比增长,其中制造业PMI生产指数为54%,新出口订单指数环比改善5.8个百分点至48.4%,体现出生产活动的恢复仍在延续,且出口的拖累有明显消退。我们预计7月的工业增加值中出口交货值将带来正贡献,并带动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环比继续回升,预计7月增速为5.1%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南方降雨对投资修复斜率有所扰动,但不改整体复苏态势。进入7月以来,整体南方洪涝和降水较大,或一定程度影响了整体建筑施工业的表现,但整体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的景气仍未改变,我们预计7月仍将保持在单月同比增速9-10%的较高水平。而从制造业投资来看,我们认为7月的修复斜率仍将较为平缓,但回升态势未改,单月同比增速有望趋近于0%附近。综合来看,我们预计7月单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可能会在5%以上,带动累计投资增速回升至-1.8%,环比改善1.3个百分点左右。

  消费:汽车拖累消除,修复向上实现正增长。6月消费仍然处于缓慢的上行通道,小幅负增长主要是由汽车、餐饮和石油制品的消费所拖累。7月汽车消费高基数扰动消除,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26日总体汽车零售同比增长5%,预计本月汽车消费大概率将呈现小幅正增长,汽车对整体消费的拖累基本解除。而餐饮随着疫情的逐步消退也将持续以稳定的速度修复;石油及相关制品的消费一方面也随着交通出行正常化,需求逐步增加,另外一方面价格的拖累也逐步减轻。整体来说,拖累消费的因素7月均现好转,考虑到汽车消费由上个月对整体消费-0.8个百分点的贡献将转变为正贡献,餐饮和石油制品的负贡献减轻,其余消费中必选消费景气持续、可选消费的反弹继续,预计7月消费将继续向上修复实现正增长,预计增速为2%左右。

  进出口:海外疫情反复,主导外贸的力量此消彼长,出口增长相对平稳。7月相较前月海外大部分地区的疫情防控取得一定进展,陆续复产复工,但个别城市复产复工后二次疫情情况仍然严峻,被迫重新居家隔离,对外贸情况产生了一定的扰动。出口方面,当前主导国内出口的力量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海外疫情背景下演绎出口的医疗物资和全球供应中心的角色,带动出口向上;另一种是海外传统需求由于疫情影响停产停工导致需求下滑,拖累出口。6月已经能够观察到随着海外复产复工,全球供应中心的力量减弱而传统需求回升,7月部分地区的二次疫情可能会产生扰动,但我们预计该趋势将延续。整体来看,由于以上两方面对出口的影响是此消彼长,预计出口将延续前月情况,出现小幅正增长。进口方面,PMI数据显示7月国内需求持续向好,且海外复工整体有所提升,供应能力进一步恢复,预计进口将继续增长。预计出口增速为1%左右,进口增速为3%左右。

  物价:CPI小幅走高,PPI持续回升。CPI方面,7月南方洪水持续或造成部分农产品供给受限,高频数据显示猪价和蔬菜价格环比均出现小幅走高,其中全国猪肉平均批发价环比较上月上涨近10个百分点,农业部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环比较上月上涨4个百分点左右。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小幅上涨,预计7月CPI食品价格同比增速与上月基本相同。非食品方面,7月国际油价环比小幅走高,同时居民部分消费需求或进一步回升,拉动相关价格走高。综合而言,预计7月CPI同比增长较上月小幅走高0.2个百分点至2.7%左右。PPI方面,工业品价格环比继续回升,显示出工业需求持续向好的局面。7月PMI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较6月继续上涨(与PPI环比走势相关度较高),PPI环比或较6月继续上涨。根据我们的测算,7月PPI环比为+0.4%。大部分工业产品例如有色、石油石化产品、玻璃和煤炭价格环比继续为正值。总体而言,预计7月PPI同比负增长继续收窄,至-2.5%。

  金融数据:预计M2增速为11.1%,新增人民币贷款1.05万亿,社融增速将持平在12.8%附近。从7月的整体金融表现来看,大概率当月M2和社融增速将基本持平上月水平。其中货币供给层面,整体金融环境仍然处于偏宽松取向,我们认为M2整体增速将保持在11.1%左右的水平;而信贷水平方面,从银行信贷来看,整体对公信贷表现略低,或与银行调整整体放贷节奏有关,但对居民部门的信贷表现仍然维持韧性,整体人民币贷款增量规模预计将持平于去年同期水平,预计全月新增1.05万亿(去年同期新增1.06万亿)。社融方面,7月整体政府债券发行节奏进一步呈现偏缓态势,Wind口径下政府债净融资4800余亿元,其中除特别国债外的整体政府债净融资在7月呈现净回笼态势,受为特别国债发行“让路”的影响较大,后续月份整体政府债发行的供给压力较大。整体看,叠合对非标融资规模及企业直接融资规模的判断,预计7月社融净增约1.45万亿,增速将持平上月增长,为12.8%,但后续月份来看,由于政府债券仍有约4万亿的净融资额在年内有待落地,社融增速预期后续还将有所上升。

  

关键词阅读:中信证券 经济 金融数据 7月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