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板块轮动持续加速 节奏如何把握?复盘一周强势板块 帮你找寻其中微妙规律

摘要
总体来看,一周内主要轮动板块为医疗、贵金属、白酒、军工等板块,其中,医疗板块四天拉升,贵金属两天拉升,三天浦软,白酒板块两天拉升,1天疲软,而军工板块分化较大,航空航天、船舶制造等板块多空轮换均较为迅速。其余板块均为临时加入的轮动板块。

  资金是流动的,所以板块轮动在股票市场永恒不变,有些是受到基本面变化的影响,有些是受到消息面的刺激,市场倾向程度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而牛市想要持续向前推进,就离不开板块轮动的持续拉动作用,强势板块逐步推动,带领市场逐步上扬。而近期,板块轮动速度持续增加,牛市预期也在逐渐稳定,我们来总结一下近一周的板块轮动情况,有助于发现其中微妙的规律,为掌握市场节奏提供些许帮助。

  上周一(7月27日),三大股指集体高开,全天来看A股呈现宽幅震荡走势,市场方向不明,两市成交额近18个交易日首次不足一万亿元。创业板、中小板等指数均接近横盘。贵金属、生物疫苗、农牧等板块涨幅靠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科技股、白酒等板块重新提振。而前期强势的免税、军工、船舶制造等板块表现疲软。

  上周二(7月28日),A股高开后小幅回落,贵金属等前期强势板块迅速回落,大消费等板块崛起,数字货币、白酒等均有较大涨幅,而贵金属、黄金、疫苗等板块则表现疲软。较前一日,贵金属与白酒位置已经发生了互换。数字货币板块受到消息面的影响,加入到领涨行列中。

  上周三(7月29日),A股小幅低开后,快速拉升,盘中到达一定高度后短暂震荡,午后继续强势拉升。市场情绪升温,医疗、科技、券商等板块领涨,而前期较为强势的贵金属、白酒、农牧等板块则表现一般。但总体来看,板块普涨,无下跌板块。当日科技股重回拉升行列,而医疗板受到疫情局势的影响,重新提振,领涨两市。白酒板块由强转弱,贵金属颓势仍然延续。

  上周四(7月30日),市场持续震荡,多空双方持续激烈博弈,医疗、水泥建材、新能源等板块涨幅居前,而前期强势的船舶制造、贵金属、数字货币等板块则表现疲软。医疗板块已连续两日表现强势,水泥建材、新能源板块基本面优势,加入领涨行列,贵金属板块已连续三日表现疲软。

  上周五(7月31日),A股低开后快速拉升,后经过两次冲高无果后大幅回落,前期获利盘恐慌出逃,回落幅度超2%,之后抄底资金逐渐流入,指数逐渐回调,终于站上3300点关口,贵金属板块经过前几日的疲软,今日重新强势拉升,医疗、消费电子、字节跳动板块均大幅上涨,相比之下,军工、白酒、煤炭等板块则表现疲软,字节跳动板块受到消息面刺激,异动拉升,而贵金属板块连续三日疲软后重新提振。

  总体来看,一周内主要轮动板块为医疗、贵金属、白酒、军工等板块,其中,医疗板块四天拉升,贵金属两天拉升,三天浦软,白酒板块两天拉升,1天疲软,而军工板块分化较大,航空航天、船舶制造等板块多空轮换均较为迅速。其余板块均为临时加入的轮动板块。

  那么分别来看

  医疗、生物疫苗板块

  据悉,目前已有5个新冠疫苗获批进入临床研究,其中2个已进入Ⅲ期临床试验,4个中和抗体药物获批临床试验。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上周日的一场网络研讨会上表示,自己已经接种一实验型新冠病毒疫苗。张文宏教授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恢复期血浆和单克隆抗体是新冠特效药,已经在开展临床研究。

  此外,新冠疫苗第一股康希诺要上市了。公告显示,据发行人和联席主承销商根据初步询价结果,协商确定本次发行价格为209.71元/股,网下发行不再进行累计投标询价。值得注意的是,康希诺将于本周五(8月31日)正式申购,申购代码为787185,顶格申购需要沪市市值4.5万。

  川财证券指出,近期新冠疫苗研发有了诸多新进展,一方面多家企业进入新冠疫苗临床阶段,另一方面武汉生物研究所已经启动三期临床试验,走在全球疫苗研发的前列。近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表示,我国现有13家企业陆续开展了新冠疫苗产能建设,其中9家企业已经获批开展临床试验。行业配置方面,继续看好业绩确定性、防疫需求旺盛的医疗器械领域,消费逐渐复苏、估值具有一定安全边际的医疗服务企业,以及受益于海外供给收缩的血制品领域,和行业高景气度持续的医药外包优质企业和特色原料药企业,个股方面,建议关注:美年健康、健康元、万孚生物、基蛋生物、鱼跃医疗、大博医疗、凯利泰、迈克生物、凯莱英、泰格医药、富祥股份、普洛药业等。

  贵金属板块

  各国央行近年来将更多的外汇储备用于购买黄金。然而,他们的动机和方法与投机者或散户是不同的。主权基金将黄金视为一种通胀对冲工具,与其他金融资产相关性较低,它们将交易所交易基金、黄金期货和黄金掉期作为投资工具。相比较,各国央行更多地将黄金视为14万亿美元负收益率债务的替代品,并将其视为减少对美元敞口的一种外汇储备方式,他们主要使用实物黄金储备。

  随着更多刺激措施即将出台,不少投行甚至把金价的预期调高至3000美元。高盛指出,在美元面临通胀威胁之际,黄金是最后的货币,该行预测金价将上涨至2300美元。美国银行重申,金价可能飙升至3000美元的高点。美国银行认为,随着经济产出大幅萎缩,财政支出激增,央行资产负债表倍增,各国货币可能面临空前压力,黄金成为投资者的最佳投资选择。

  华创证券指出,近期金价上涨主要是两方面因素推动。一方面,美元下滑趋势明显,支撑贵金属价格;另一方面,海外新一轮经济刺激措施来袭,持有金银等避险资产的机会成本大大降低,实物资产迎来价值回归。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陈玉民表示,近几年世界黄金工业的勘探量明显不足,进入资源短缺时代,行业并购出现了增长态势。

  白酒板块

  食品饮料板块中报业绩有所分化,机构持仓变动亦有所分化。就白酒而言,短期波动不改长期向上趋势,业内依然普遍看好。

  渤海证券分析师刘瑀指出,白酒板块的业绩仍然将环比持续改善,行业天然属性仍存,货币宽松环境以及基建持续加码都对白酒行业形成支撑,需求将会得到逐步确认,建议优选确定性较高的高端白酒,同时关注次高端动销的恢复情况。另外,从机构二季度持仓变化看到,2020年二季度机构持仓表现分化,白酒持仓提升0.62%。

  三季度关注白酒行业高端市场价格坚挺,厂家参与调控渠道库存低。天风证券分析师刘畅指出,茅台批价2550元,普五950元,国窖1573约845元。五粮液控价提价目前效果不错,团购直销渠道在慢慢展开,大商的配额并未减少,国窖1573的品牌力稍弱于普五,目前通过控货挺价策略批价稳步上行,次高端市场也在提升价格带。再次重申白酒短期波动不改白酒行业长期景气向上趋势,坚定看好行业发展。高端白酒持续推荐茅台、五粮液,重点推荐泸州老窖在产业链布局以及品牌精准定位下的巨大势能。次高端方面,首推深耕多年,稳健发展,有较大市占率提升空间的口子窖、今世缘,关注洋河股份、沱牌舍得。

  军工板块

  7月份,军工板块整体表现强势,累计上涨31.89%。其中,中船防务股价翻番,涨幅达122.53%;中航沈飞、航天彩虹、洪都航空、亚光科技、海兰信、航发动力等6只军工股也表现突出,涨幅均超过50%。

  对此,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表示,“影响军工板块上涨的主要逻辑有两个:一是军费支出提升,导致订单增加,军工股业绩改善;二是机构原来对军工板块配置较低,在核心资产涨高之后,估值相对处于低位的军工板块在业绩改善后重获机构青睐,提高了对军工板块的配置比例。目前来看,支持军工板块上涨的逻辑并没有发生变化,国防军工始终是中国全力发展的核心。同时,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机构投资者越来越看重上市公司业绩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军工板块对机构的吸引力更加明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国防军工行业迎来发展机遇,但要注意的是,国防军工行业的主要增长点不是来自国防本身需求的递增。我国国防支出每年递增大约10%左右,扣除通胀等因素,这个增速是相当平稳的。

关键词阅读:板块轮动 贵金属 医疗 军工 白酒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