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拟合作开展28纳米及以上集成电路项目 北方华创、至纯科技涨停

  金融界网站8月3日讯 今日早盘,北方华创、至纯科技涨停,中微公司一度涨逾11%,沪硅产业等大幅跟涨。

  中芯国际31日晚间公告,公司与北京开发区管委会订立合作框架文件,双方有意就发展及营运该项目于中国共同成立合资企业。合资企业从事发展及营运的项目将聚焦于生产28纳米及以上集成电路,目标为该项目的首期最终达致每月约100,000片12吋晶圆的产能。该项目首期的估计投资及初始注册资本将分别为76亿美元及50亿美元,约51%的初始注册资本将由公司出资。

  分析人士表示,设备、材料、封测等领域的国内半导体厂商有望获益。其中设备环节率先受益。

  北方华创是国内半导体设备龙头厂商,尽管其未在年报中披露客户名称,但从公司的新闻稿和券商研报中,不难猜测中芯国际是公司主要客户之一,供应产品包括刻蚀机、沉积设备、清洗机、热处理设备等。

  安集科技的化学机械抛光液已在130-14nm技术节点实现规模化销售,主要应用于国内8英寸和12英寸主流晶圆产线;10-7nm技术节点产品正在研发中。中芯国际是安集科技最大单一客户,占比60%左右。

  沪硅产业旗下子公司上海新昇是国内首个12英寸大硅片项目的承担主体,填补了中国大陆12英寸半导体硅片产业化空白,打破了我国大尺寸硅材料基本依赖进口的局面。公司12英寸硅片产品和8英寸及以下尺寸(含SOI)硅片产品合计新增已通过认证的客户数量有较大增幅。

  中微公司是国内刻蚀机设备龙头厂商,其很早就打入了中芯国际的供应链,如中芯国际为中微公司2016年的第一大客户。

关键词阅读:安利股份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