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国际证券:煤炭行业预计中报业绩下跌20% 全年下降10%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预计煤炭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同比下跌20%左右,与1季度跌幅相似,未来跌幅将逐季收窄,走稳。预计全年业绩下跌10%左右,2021年业绩能保持稳定或有小幅增长。总体上市公司利润率、ROE略有下降,但仍维持历史上中高位置。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普遍继续向好。板块较长时间跑输大盘,估值历史最低,为阶段性投资机会带来的较好弹性。

  支撑评级的要点

  预计2020年上半年主流煤炭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跌中值为20%左右,与1季度跌幅相似,未来逐季走稳,初步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将小幅下跌。预计2020年主流煤炭公司归母净利润或同比下跌10%左右。预计2021年,业绩或能基本保持稳定或有小幅增长。总体上市公司利润率、ROE略有下降,但仍维持历史上中高位置。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普遍继续向好。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将是近期业绩跌幅较大的,主要由于1、疫情导致的价格下跌(秦皇岛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下跌12%,年度长协煤价格下跌3%2、疫情导致的产销量释放速度放慢(1-6月全国煤炭产量同比增长0.6%3、一些传统非煤产业,如煤化工、贸易等量价齐跌更明显拖累业绩4、去年上半年的基数高,如煤价是全年高点。

  预计业绩表现较好的公司有:大同煤业(管理模式优化,成本下降显著,产量增长)、露天煤业(煤价上涨、区域供给收缩、成本氧化铝价格下降,煤电铝协同效应显现)、平煤股份(精煤战略,积极管理,较好业绩释放动力)等。公司业绩分化将持续较大。

  预计2020年上半年煤炭需求增速下降2.4%,下半年增长2%左右,全年下降0.16%40.2亿吨。预计2020年煤炭供应增速2.4%42.5亿吨。总体下半年及全年仍呈现偏宽松状态。

  进口煤价格优势愈发明显,是否放松进口,将成为下半年影响煤价较大因素。

  估值低,业绩稳,安全边际好:下半年,主导市场的投资逻辑正向好的方向发展,宽松的货币政策、国内外需求恢复、复工复产进程加快,需求向好。板块较长时间跑输大盘,估值历史最低,也为投资机会带来较好弹性。在估值历史低位、业绩比较稳定、行业景气度中高位运行、优质公司的高分红、有成长性的、向新经济转型等催化剂下,优质公司仍具有投资价值。关注国企改革,兼并重组,资产注入、新转型带来的投资机会。

  重点推荐

  推荐低估值有业绩的龙头,以及有题材有成长的公司:山煤国际、潞安环能、陕西煤业、阳泉煤业并建议关注兖州煤业、山西焦化、中国神华。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经济下行压力超预期;贸易战升级;清洁能源替代加速;对超产、违规违建矿的监管放松;业绩开始恶化;环保安检趋严且常态化;国企改革进度和力度低于预期。

关键词阅读:煤炭 中银国际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