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从畅由看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的发展机会

  来源:中金公司

  我们认为,数字资产交易平台有望成为继跨境汇款、清结算、电子发票之后,区块链的下一个重要应用。在这篇报告中,我们通过访谈中国首个异业通用积分运营平台——畅由,看到在5G、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的催化下,未来中国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的发展机会。

  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数字资产交易平台有望成为区块链的下一个重要应用。正如我们在《区块链与数字货币:科技如何重塑金融基础设施》中所指出的,数字经济的重要性在疫情期间进一步凸显,我国经济的核心驱动力正在从房地产、能源等有形资源,向数据等无形资源转变。

  图表: 区块链行业发展历程

  

  资料来源:Libra,R3,Hyperledger,中金公司研究部

  2020年4月,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首次正式出现在我国官方文件中。然而,数据的垄断问题,以及数据在企业之间,国家之间如何流通仍是实现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难题之一。

  我们认为,区块链技术所具有的多方共享、可追溯、不可篡改等特性目前广受关注,有望促进数据流通、提高数据使用效率,充分发挥数据整合后的潜在价值。我们认为,数字资产交易平台有望成为区块链的下一个重要应用。

  消费积分:全球年产值1,200亿美元有待发掘的金矿。积分是商户发行的,用于奖励用户消费的一种数字权益。根据咨询机构Loylogic数据,全球每年产生权益价值约1,200亿美元的积分,主要包括信用卡支付回馈、零售积分、旅游积分等类别。

  图表: 全球积分回馈项目行业分布

  

  资料来源:Loylogic,中金公司研究部;注:数据截至2017年

  图表: 全球消费积分使用场景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Loylogic,中金公司研究部;注:数据截至2017年

  积分作为商家进一步刺激消费需求的手段,目前实际利用率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据麦肯锡统计,发达国家的积分兑换率为55%,中国国内企业的积分兑换率平均仅为约15%。目前85%被用于兑换积分发行企业得商品及服务,只有15%被使用在发行企业之外。

  我们认为积分权益的跨企业、跨行业流通有助于提高积分利用率,充分挖掘消费需求潜力。第三方通用积分平台通过将不同企业的积分整合为通用积分,并提供多元化积分消费场景,实现跨平台的权益转移,从而提升了积分的流动性和标准化程度,使其具有了“数字资产”的特征。

  图表:通用积分运营模式和典型企业

  

  资料来源:T-point,中金公司研究部

  畅由平台用区块链技术让积分上链交易。畅由是由移动、中行、东航、银联、畅由联盟等共同投资建设的异业通用积分运营平台,目前已有超过4,300万注册用户。

  

  图表:畅由当前业务模式

  

  资料来源:畅由,中金公司研究部

  畅由从积分通证化着手,1.0商业模式为积分共享平台,与电信运营商、银行和航空公司合作,引导客户将分散的权益转化为畅由积分,提供视频、音乐、娱乐、生活用品等多元化积分消费场景,形成消费闭环;目前的2.0商业模式为商户积分解决方案赋能平台,为商户提供完整的积分发行、流转、消费和相关运营服务,多层次赋能合作商户。畅由正在积极探索3.0商业模式,即运用区块链技术打造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实现商户权益的存证上链和通证化,进一步为商户数字资产的发行、交易提供便利。

  图表:畅由的商业模式的变迁

  

  资料来源:畅由,中金公司研究部

  我们认为,在5G、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的催化下,实物资产和无形资产均有望以“加密确权”的方式映射至区块链数字资产通证,并将随着商品与服务的流通而流转,进而催生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的发展机会,畅由等行业先行者值得关注。

  风险

  区块链技术落地不及预期;数字资产的监管政策尚未完善。

关键词阅读:中金公司 区块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