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资管新规延期安排落地 存量整改压力有所减轻

  来源:光大证券

  报告摘要

  事件:

  7月31日,人民银行网站发布《优化资管新规过渡期安排 引导资管业务平稳转型》,提出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同时,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资管新规”过渡期调整答记者问。

  点评:

  疫情影响加大存量整改难度,资管新规延期一年符合预期

  2020年初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资管业务在资产端和负债端受到了双向冲击,尤其是资产端受到企业经营困难、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尽职调查受阻等多重因素影响;与此同时,金融监管部门接连出台政策平抑市场可能的非理性波动、适当放宽部分金融监管指标、着力防范潜在金融风险,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问题引发市场持续讨论。

  除新冠疫情影响外,资管新规延期具有四方面必要性,一是维护金融机构单体稳定,防范流动性风险;二是保持金融市场稳定,防止资产集中抛售;三是从存量风险化解角度,需要给予母行更长时间;四是从鼓励新机构发行新产品角度,对于理财子公司新兴事物需要予以适当的时间进行相应安排。

  此次延迟过渡期一年至2021年,既考虑到统筹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推动业务资管存量业务整改平稳进行并为金融机构培育规范的资管产品提供宽松环境,也兼顾到过渡期不宜过长以最大化政策效用,推动金融机构尽快完成整改并实现转型。

  明确延长期主要政策安排,提出存量资产处置配套支持措施

  一是压实金融机构主体责任,采取“过渡期适度延长+个案处理”的政策安排。政策明确,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在锁定2019年底存量资产的基础上,由金融机构自主调整整改计划,编制整改资产台账,实行清单制管理,过渡期内按季监测实施。存量资产和老产品规模将逐季压降,政策鼓励前期尽量多进行处置。对于2021年底前仍难以完全整改到位的个别金融机构,进行个案处置,列明处置明细方案,逐月监测实施,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延续了此前存量理财遵循“各家银行守土有责”的原则、“一行一策”安排等政策思路。此外,结合“过渡期延长1年可以鼓励金融机构’跳起来摘桃子’,推动金融机构早整改、早转型”的表述来看,预计大部分金融机构有望在2021年底率先完成整改任务。

  二是提出一系列健全存量资产处置的配套支持措施,包括鼓励采取新产品承接、市场化转让、合同变更、回表等多种方式有序处置存量资产;允许类信贷资产在符合信贷条件的情况下回表,并适当提高监管容忍度;已违约的类信贷资产回表后,可通过核销、批量转让等方式进行处置;鼓励通过市场化转让等多种方式处置股权类资产;优化银行资本补充工具发行环境,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资本实力等。基于此,我们预判下半年资管产品回表将是银行业重点任务之一,此举会增加表内广义信贷额度,并带动表外非信贷类不良资产的消化处置,因此消耗表内拨备资源。预计下半年银行业拨备计提仍然维持相当强度,从而可能对经营业绩形成持续挤压。

  三是明确提出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对于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金融机构,政策明确将在监管评级、宏观审慎评估、资本补充工具发行和开展创新业务等方面给予适当激励;对于未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金融机构,除在监管评级、宏观审慎评估、开展创新业务等方面采取惩罚措施外,将视情采取监管谈话、监管通报、下发监管函、暂停开展业务、提高存款保险费率等措施。监管对于“资管新规”、“理财新规”执行不到位情况尤为重视,对于机构的观望心理,存量业务整改压降计划不明确、资产池业务请理缓慢提出了明确批评。可以预期,资管新规延期并不代表资管业务改革方向变化,只是在疫情冲击和尊重客观事实的基础上,坚持了平稳过渡的原则。未来,监管将继续推动压降存量资产和老产品规模,不太可能容忍存在“拖而不决”的情况。

  后续政策展望:围绕延期安排的配套政策将相继落地

  金融机构在过渡期内加强存量业务整改过程中会涉及产品移行、非标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或许会有相关指引落地,包括但不限于:对于存量理财中的问题资产(如违约债权、击穿成本的股权质押、结构性融资等),需要监管明确和母行的交易方式、交易对价、处置流程等;对于部分不具备回表条件或者回表后会出现对资本、流动性指标等冲击,发行新产品对接也较为困难的资产(如股权和明股实债产品等),监管鼓励推进金融市场发展,提升新产品接续能力,但从目前形势看,股权投资募资难度仍然偏大。

  随着资管新规延期安排正式落地,预计现金管理类理财管理办法正式稿等相关配套文件也将很快出台,过渡期将比照“资管新规”延期后。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在专访中提到,银保监会将抓紧开展理财产品销售管理、理财业务流动性风险管理等配套制度建设,预计后续资管产品信息披露的具体制度要求、理财子公司关联交易相关细则等配套政策也将相继落地。

  风险提示:

  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存量资管产品资产质量承压;存量资产处置力度过大,引起资金面和市场情绪非理性反映。

关键词阅读:资管新规 光大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