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找房更新招股书:上半年交易总额增50%,净利润超16亿元

  据消息,国内最大的房产交易及服务平台贝壳找房(以下简称“贝壳”)于美东时间7月31日更新了其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F-1文件,主要增加了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

  更新后的招股书披露,2020年上半年,贝壳的平台交易总额(GTV)为1.3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较2019年同期增长49.4%;营业收入为272.6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196.1亿元增长39%;净利润则为16.1亿元,同比增长188.6%。

  而在经营指标方面。2020年上半年,贝壳的EBITDA为25.9亿元,同比增长45.7%。截至2020年6月30日,贝壳的流动资金总额为399.1亿元,较年初增加63.7亿元。

  美东时间7月24日,贝壳正式向SEC递交F-1招股说明书,计划以“BEKE”为证券代码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将成“中国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高盛、摩根士丹利和华兴资本担任联席主承销商,摩根大通则为副承销商。

  贝壳的前身可追溯至2001年成立的地产经纪品牌“链家”,在其成功搭建行业基础设施和标准后,为解决房地产交易及服务效率偏低的行业痛点,贝壳选择重塑服务提供者和购房消费者的搜索和交易过程,目前已覆盖二手房、新房销售、房屋出租、房屋装修、房地产金融解决方案和其他服务等领域。

  2019年,贝壳共完成超过220万单交易,总计产生21280亿元的交易总额(GTV),成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交易和服务平台,同时也是横跨所有行业的第二大商业平台。

  商业模式上,贝壳的最大创新为ACN(经纪人合作网络),其作为平台最重要的底层操作系统,使得包括购房者、 卖房者、房东和房客在内的住房客户能够与房地产经纪品牌、门店和中介机构顺利进行住房交易。

  具体来讲,贝壳的ACN主要扮演了三个角色:1、使得服务提供者之间的信息和资源共享,打破信息孤岛;2、分配中介经纪人之间的合作关系来实现跨店面、跨品牌的合作;3、为经纪人、店面、品牌和其他服务提供商创造一个专业的网络,让他们可以在平台上互联互动。

  此外,家庭装修服务提供商、金融机构等其他生态系统的参与者亦能通过ACN获得一定收益。

  反映在交易数据上,2019年贝壳平台上超过70%的存量房交易均通过ACN跨店合作完成

  截至2020年6月30日,平台拥有265个房地产中介品牌,超过4.2万以社区为中心的门店,并在全国103 个城市汇集超过45.6万名经纪人。

  交易效率方面,以每家店存量房交易量的GTV计算,贝壳的效率超过2019年行业平均水平的1.6倍。以店均存量房GTV计算,2019年下半年贝壳平台连接门店的店均GTV为2030万元,较2018年同期的1090万元同比增加高达86.2%。

  值得一提的是,贝壳还在中国率先推出了“真房源标准”行业标准,并自2008年起不断构建和丰富“楼盘词典”,其中包含真实和独特的房源信息。截至2020年6月30日,贝壳的“楼盘词典”涵盖了约2.26亿套住房,是中国最全面的房源数据库

  2017年至2019年,贝壳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55亿元、286亿元和460亿元,其中2019年较2018年的增幅达60.6%,其主要从存量房交易服务、新房交易服务、以及新兴和其他服务中获得收入。

  2019年,贝壳的调整后EBITDA为29.17亿元,较2018年的6.06亿元增长381%。截至2019年12月31日,贝壳拥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19亿元,现金储备相对充裕。

  灼识咨询的报告显示,2019中国住房市场的市场规模为22.3万亿元,预计到2024年进一步增至30.7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6.6%;而经纪服务的渗透率则将从2019年的47.1%增至2024年的62.2%,通过房地产经纪服务实现的房屋销售和租赁GTV将从2019年的10.5万亿元增至2024年的19.1万亿元。

  显然,对于志在“为3亿中国家庭提供全面且值得信赖住房服务”的贝壳而言,未来的增量空间仍然巨大。

关键词阅读:贝壳找房 招股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