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则两利:海尔智家私有化海尔电器撬动资本价值重估

  金融界网站讯 7月31日晚间消息,海尔电器发布公告称,海尔智家正式要求海尔电器董事会在达成先决条件的前提下,以协议安排的方式向计划股东提出将海尔电器私有化之方案,方案下的现金付款的理论总价值约等于每股计划股份31.51港元,较海尔电器最后交易日期26.85港元溢价17.35%。

  海尔电器表示,百德能已对每股海尔智家H 股于7月30日的价值进行估值,确定价值范围在人民币16.45元到人民币 16.90元之间(相当于约18.23港元到18.72港元)。根据该估值,股东将就每股计划股份获得1.60股海尔智家新发行的H股股份,以及每股计划股份1.95港元的现金付款。

  自去年12月首次明确透露私有化海尔电器的计划至今,海尔智家连续7个月7次披露相关进程公告,而随着今日海尔智家与海尔电器的双双停牌,潜在私有化计划也将正式落地。这意味着,如果顺利,海尔系两大家电上市平台将合二为一,海尔家电业务也可实现整体上市,这将撬动家电市场巨大的想象空间。

  作为海尔集团家电业务的两大上市平台,海尔智家与海尔电器各有侧重。经营品类上二者分别以“网器”和“电器”为核心进行延伸,目前已实现了各自领域的单品引领;业务上,海尔智家负责全品类的海外业务,海尔电器则负责国内市场的渠道分销等业务。

  二者的分割使得产业链运营效率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而合并则可实现两大协同——一方面,海尔智家和海尔电器将进一步深化跨品类、全流程的整合协同,共享智慧家庭业务发展平台,放大平台价值;另一方面,通过此次交易可提高海尔家电业务的全球协同能力,在全球范围优化资源配置,并加速拓展海外市场。

  品类、流程、国际业务上的协同将大大提升全流程运营效率和竞争能力,而如今正恰逢海尔智家正在进行渠道变革和数字化变革,内部的深度整合更有利于“全产业链数字化”的业务系统变革。

  从资本层面来看,海尔智家与海尔电器分属独立的上市公司,海尔电器由海尔智家控股。在海尔双上市公司平台架构下,不仅限制了两家上市公司整体的资金管理效率,也限制了两家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回报股东的能力。

  通过此次交易,海尔智家与海尔电器可以有效的改善股权及管理架构,实现管理团队、员工、股东的利益一致。对双方股东来说,更加全面的产品品类的交叉销售以及更加深化的产品一体化、成套化战略都将带来收入与盈利的进一步提升,而通过 H 股员工激励,海外管理层与股东的利益也将更为一致。

  分开来看,海尔电器股东在获得现金满足其流动性需求的同时,也可取得客观的私有化溢价,并将带来EPS的提升;海尔智家集团则将拥有与统一的全球业务发展平台相适应的 A+H+D 全球资本市场平台,可灵活运用境内外平台提高资本运作效率,为海尔智家集团全球员工提供股权激励工具。

  目前A股海尔智家市值超1180亿元,港股海尔电器市值超750亿港元,作为三大白电巨头之一,海尔两大平台的市值总和却不及另外两家,这背后是双上市公司平台架构为投资者带来的隐忧。

  随着两大平台的统一,不仅可以厘清海尔内部的管理体系协同作战,提升其产业链运营效率,最重要的是,海尔家电业务的真实能力将在投资人严重进一步清晰,可以预见的是,海尔智家将面临全新的价值重估。

关键词阅读:海尔电器 海尔智家 海尔集团 产业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