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证券:从海水到火焰 新三板精选层上演绝地大反弹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

  7月29日,在遭遇了首日新股大面积破发的情况下,新三板精选层在开市后的第三个交易日迎来了绝地反弹,32家公司股价全部飘红,并且股价涨幅均超过了5%。

  【从首日大面积破发,市场一片哀嚎到第三个交易日市场情绪强势复苏,短短三天的时间里,新三板精选层市场究竟发生了什么?】

  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精选层首批企业上市后,市场会出现将近一个月左右的真空期,因此这一段时间内精选层二级市场如何表现,也将直接影响到后续企业的询价定价以及发行承销工作。

  

  用绝地反弹来形容新三板精选层市场第三个交易日的表现再合适不过。就在前两个交易日,市场还沉浸在由新股破发带来的低迷气氛中。

  事实上,细心的投资者可以发现,7月28日午盘前后,精选层已经拉开了“反攻”的序幕,但无论从气势还有个股的范围来说,7月28日并没有完全扭转市场的情绪。

  而7月29日上午一开市,在同享科技、贝特瑞等几家公司的强势拉升下,新三板精选层市场很快开启了集体狂欢,首先是32家企业的股价全部翻红,随后同享科技的股价涨幅一度接近新三板精选层设定的涨跌幅限制——30%

  截至下午收盘时,32家公司的股价的涨幅全部报收于5%的以上,单日涨幅超过10%的公司多达15家。

  与此同时,第三个交易日在市场上涨气势如虹的情况下,精选层也并没有出现市场担心的成交量持续萎缩的情况。7月29日全天32家精选层公司的交易额达到了17.2亿,而7月28日全天的交易额则为14亿元左右。

  复盘这三个交易日的表现,市场自发博弈确实重要,但也有很多其他因素不容忽视。

  

  追溯市场情绪变化的缘由,监管层提出的四项改善流动性的举措是最为重要的利好消息。

  具体来看,监管计划在精选层连续竞价交易的基础上引入做市商提供流动性,增加交易订单供给;还将进一步优化公募基金入市

  已明确的政策包括: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股票的比例不再做限制、公募基金根据自身风险管理能力自行合理设置产品的风险评级;优化市场指数,编制中小市值股票跨市场指数,编制精选层投资型指数,引导市场开发指数基金和ETF产品;畅通社保、保险、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等中长期资金投资新三板渠道。

  其中前两项被市场认为是可以较快落地的举措,而后两项则需要一定的时间。

  更有机构相关人士表示四项政策喊话作用更大,即便前两项政策落地较为容易,但也需要一定的时日。而市场的信心贵如黄金,此时的政策喊话无疑起到了托底的作用,多家精选层公司的股东在近几日主动宣布增持也是在向市场释放信心。

  从市场交易层面来看,经过前两日的交易换手,首批32家企业积累的抛压在逐步缓解,加上开始有增量资金进场交易,市场情绪在多方因素的作用下迅速抬升

  不过,尽管经历了第三个交易日的反弹,32家企业中仍有12家企业仍未达到发行价,也就是说还有接近三分之一定企业处在破发的情况下。

  一些犀利的市场观点也提出,要清楚认识到新三板精选层市场的特点,要摒弃此前在 A 股炒作新股的思路,目前新三板精选层市场更加接近港股市场以及欧美成熟市场的状态

关键词阅读:精选层 国泰君安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