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昌新材招股书透露客户集中度偏高问题 募资2.88亿元欲改善单一产品结构 | 产业新股

  作者:星瀚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扬州海昌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深交所创业板,保荐机构为华创证券。海昌新材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25%。发行前周光荣、 徐晓玉夫妇二人直接持有股份比例分别为57.33%和16.67%,是前两大股东。此外,周光荣、徐晓玉还通过海昌协力合计间接持有8.38%的股份,合计持有82.38%股份,是海昌新材的实际控制人。

  粉末冶金制品供应商 行业集中度较高

  海昌新材主营业务是粉末冶金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向电动工具、汽车、办公设备、家电等领域的客户批量生产销售定制化的粉末冶金零部件,目前可生产包括齿轮、轴承、结构件、齿轮箱、链轮、转子、偏心凸轮、摆臂等1500余种粉末冶金零部件,主要面向中高端市场。报告期内,海昌新材的产品60%以上用于出口。

  粉末冶金制品产业的工艺技术,主要是将混合均匀的铁粉及一定的合金粉末通过特定的模具压制或注射成形以后,经过烧结以获得一定形状、精度、强度以及其他特性的结构零件,实现制造工艺的少/无切削,材料利用率可高达95%以上。国际粉末冶金市场行业集中度较高,根据英国GKN集团统计,2017年前10企业市场份额占比可达52%,欧洲和日本企业占据领先地位。

  国内粉末冶金市场同样呈现高集中度的行业特性,2018版《中国粉末冶金企业名录》显示,粉末冶金产品生产企业近两千家,其中粉末冶金铁铜铝不锈钢基零件、注射成形类生产企业超过一千家,但达到一定规模、且加入中国机协粉末冶金分会的仅约100家,参与协会统计的仅为43家。其中东睦股份是行业内出货量与销售量龙头。招股书显示,2017、2018年海昌新材的销售产值在行业内厂商中局前十,在电动工具用粉末冶金零件领域有一定优势。

  营收依赖主要客户 中高端市场定位带来高毛利

  经营方面,报告期内海昌新材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8.86%、87.72%、85.71%,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其中对第一大客户史丹利百得的销售占比分别为 53.18%、55.70%、54.78%,可以看出海昌新材对史丹利百得存在较大依赖。营收构成上,电动工具零部件产品在报告期内营收占比均超过87%,是海昌新材的主要收入来源。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海昌新材招股书

  整体上看,海昌新材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在2017年至2019年间实现稳定增长,其中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34%,归母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5.66%。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汽车行业作为粉末冶金重要下游市场增速放缓,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海昌新材的汽车零部件业务收入占比较低,且不直接销售给汽车整车厂家,因此受到汽车行业周期性波动的影响较小。

  此外,受到产品售价和单位成本波动的影响,报告期内海昌新材的毛利率水平先降后升,分别为46.51%、42.29%、43.55%。2018年上游材料价格明显上涨从而导致当年的综合毛利率下降幅度较大,2019年原材料采购成本出现一定回落,海昌新材的毛利率水平也随之回升,但仍低于2017年水平。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行业内可比公司2019年部分财务指标对比情况如上,可以看出因粉末冶金行业集中度较高,海昌新材在规模上较业内龙头还存在一定差距。但与此同时,海昌新材2019年的毛利率水平略高于可比公司均值,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中高端市场定位具有一定的毛利率优势。另一方面,对比行业内多数企业下游客户集中在汽车、摩托车领域,海昌新材的下游电动工具市场景气度更高。

  募资2.88亿元欲改善产品结构单一问题

  研发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1日,海昌新材研发团队由31名工程技术人员组成,占员工总数的13.25%。累计获得授权的专利共39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6项。研发费用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研发投入占比基本保持稳定,报告期内均在4.5%左右,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海昌新材招股书

  海昌新材本次公开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为2.88亿元,其中0.62亿元用于扬州海昌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粉末冶金新材料应用研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1.81亿元用于扬州海昌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新建4000吨高等级粉末冶金零部件项目。本次募投项目一方面将有助于解决公当前产能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新建4000吨高等级粉末冶金零部件项目的实施将提高汽车零部件的生产能力,同时优化海昌新材的产品结构,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产品相对较为集中于电动工具粉末冶金零部件的情况。

  募投项目风险方面,产能扩充后海昌新材将面临较大幅度的固定资产规模增长,折旧摊销压力增大。同时本次重点募投领域汽车零部件市场仍然处在波动周期,存在下行风险,产品结构调整有收益不及预期的可能性。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海昌新材 毛利率 汽车零部件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