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银行频频获奖背后:金融科技实力与金融国企担当

  金融界网站讯  2020年过半,在疫情与复杂的经济形势影响下,银行业同样备受挑战。然而“树深时见鹿”,越是迷境之中,越是能看清一家机构的真正价值。

  回顾过去半年,重庆银行获奖频频。从“2019年度金融标准创新、金融科技创新等四项先进单位”到“标普‘BBB-’投资级评级”,多项重量级奖项的背后,是行业与市场对重庆银行的价值认证与实力认可。

  市场认可背后:金融科技硬实力

  盘点重庆银行所获奖项,“金融科技”是一个绕不开的关键词。

  在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关于2019年金融科技应用试点与金融标准创新建设试点工作情况的通报中,重庆银行在金融标准创新先进单位、金融科技创新先进单位、人脸识别线下应用试点(客户端改造、应用推广)先进单位3个榜单4个奖项中全部榜上有名,成为了重庆市唯一在所有奖项中均获奖的银行;

  同样在人行重庆营管部下发的“2019金融科技研究课题获奖名单”中,重庆银行申报的《基于知识图谱构建商业银行大数据风控体系的研究与实践》再度获得了重庆市唯一的一等奖殊荣;

  而在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近百家银行举办的“2020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中,重庆银行基于既有“风铃智评系统”设计研发的“反洗钱与反恐怖融资项目”则凭借将大数据、知识图谱等先进技术与内控风险管理痛点紧密结合的应用创新,获得了“技术创新应用”银奖。

  如果将时间线拉至2019年就会发现,重庆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获得的奖项可谓不胜枚举——“2019 IDC金融行业技术应用场景最佳创新奖”、“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赛 智能客服-创新应用铜奖”、“2019年中国电子银行金榜奖 最佳智慧金融平台奖”等等,累累硕果背后,是重庆银行对金融科技的持续探索与深耕。

  众所周知,移动支付的普及对银行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传统商业银行要实现突围,既要探索利用新技术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渠道,加速拓展新兴业务,又要和金融科技公司构建合作共赢的良好关系,实现技术共享和平台共享,拥抱金融科技,已经成为验证银行含金量的关键点。

  重庆银行一直积极布局金融科技在传统业务领域的创新应用,目前已推出一系列金融科技应用与金融标准化成果,包括风险预警系统、外部信用信息大数据应用、不动产抵押登记远程申报、存量押品价值云重估、征信授权线上化管理、信贷移动展业、贷后线上管理等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重庆银行通过充分依托大数据及知识图谱技术,在整合了行内外数据资源的基础上,构建了以群体关系挖掘为核心的大数据风控系统——“风铃智评”,该系统可构建企业关联关系知识图谱,深度挖掘与穿透企业之间复杂隐蔽的关联关系,在银行企业授信业务全流程风险防范、内部审计、内控管理等领域,发挥了数字化风控的重要支撑作用。

  当银行站在金融科技的风口,谁能主动拥抱、率先有所作为,谁就能能够领跑行业。如今的重庆银行已经通过金融科技,加快推进风控水平的提升、产品的创新升级以及智慧银行的战略转型,不仅为行业的金融科技探索提供了一个整体思路,也为银行业的转型突围探路前行。

  今年5月,由于疫情影响,IMF对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进行了大幅下调,各大国际评级公司也对国内银行普遍持悲观态度,而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标准普尔评级委员会仍决定继续给予重庆银行“BBB-”投资级评级,展望“稳定”,这是标准普尔连续四年维持对重庆银行的评级不变,足可见其对重庆银行发展态势的认可与信心。

  助力小微企业,展现国企担当

  对重庆银行而言,如果说金融科技“能力”直观的体现,是基于“风铃智评”系统的风控水平的提升,那么金融科技“意义”重要的体现,就是在线小微信贷产品体系的创新升级。

  基于金融科技创新,重庆银行重点推出了五大在线小微信贷产品系列,包括“好企贷”银税互动系列产品:税信贷、税抵贷;“好企贷”特定场景产品:商超贷、好企知产贷(研发中);“好企贷”抵押产品:优房贷;“链企贷”场景产品:政采贷;“主动续贷、定制化续贷”专项产品:好企贷专项续贷产品、好企贷再贷款支持贷款产品。

  重庆银行“好企贷”业务迄今已累计受理申请超过7万笔,累计投放超过115亿元,且全部面向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

  截至6月末,重庆银行主动对接走访实体企业6000余户,实体贷款余额近2400亿元,同比增长15%;运用专项再贷款资金向143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投放39亿元,在法人银行中排名第一。采取续贷、调息、调整还款期限等方式,帮助因疫情受困企业1800多户。为企业提供满足快速融资需求的纯线上产品“好企贷”、破解短贷长用的“优优贷”、破解抵押物不足的“实体贷”、破解复产复工资金短缺的“订单贷”等系列产品,都差异化满足了企业的资金需求,为纾困惠企做出了贡献。

  在重庆银保监局组织开展的2019年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考评中,重庆银行凭借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领域的优异表现,获得“2019年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奖项背后不仅仅体现了重庆银行的服务能力,更重要的是展现了其身为金融国企的责任与担当——在疫情持续而严峻的影响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地方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事实上,作为西部和长江上游地区成立最早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重庆银行一直紧紧围绕实体经济需求深刻践行着国企责任,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积极贡献力量。而在赋能实体经济、助力民营经济、开展金融科技创新之外,重庆银行还坚持以公益回报社会。自2014年设立“重庆银行爱心公益基金”以来,重庆银行坚持在全行倡导“一天一元钱,天天献爱心”的自愿捐助活动,如今不仅帮助了数位家境困难的员工,还连续多年向中央文明办评选的“中国好人”进行捐助。

  加之创建重庆银行青年志愿服务队、服务返乡农民工及留守儿童等等,重庆银行一直在身体力行践行着社会责任,也正是基于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持续贡献、对公益活动的热忱投入,重庆银行才能获得国企贡献奖,并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重庆银行一直是重庆金融机构中获得奖项最多的银行之一,纵观重庆银行近两年来的累累奖项,从对其金融服务能力的肯定,到对其风险防控的措施和成效的认可,再到对其履行社会责任的点赞,都不难看出重庆银行的专业实力与国企担当,这是重庆银行不变的核心竞争力,就像一架永动机,促进其不断发展、持续向前。

关键词阅读:重庆银行 金融科技 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