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疫苗药瓶!4倍大牛股正川股份暴涨背后 前脚澄清传闻后脚4亿做药瓶!

  3个月暴涨了4倍的牛股正川股份逐渐揭开了上涨的神秘面纱。

  7月29日晚间,正川股份公告,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05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期限6年,募集资金拟投向中硼硅药用玻璃生产项目及中硼硅药用玻璃与药物相容性研究项目。

  有意思的是,就在2天前,正川股份刚刚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关注到有媒体报道疫苗玻璃瓶短缺的市场传闻,经核查公司未接到相关批量采购订单。称公司中硼玻璃管产品处于技术研发阶段、未正式量产,仅通过外购中硼玻璃管生产中硼玻璃瓶,且中硼玻璃瓶在公司产品结构中占比较低;同时根据目前实际情况,即使短期内接到相关采购订单,预计采购数量也相对有限,实际产生效益有限,不会对公司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

  不过,市场并没有理会,炒作我行我素,今天谜底终于揭晓。

  近期,随着全球疫情愈演愈烈,医用玻璃逐步走俏。在多家媒体的报道中,推动新冠病毒疫苗问世的努力正在面临一个令人抓狂的瓶颈:用来存放疫苗针剂的玻璃小药瓶短缺。

  报道称医用玻璃已经短缺好几个月了,诸如康宁公司等主要制造商说,制药公司和政府正在大张旗鼓地排队等候购买用于存放新冠病毒疫苗的玻璃瓶,仅强生公司一家就购买了2.5亿个小药瓶。

  比尔·盖茨早在4月底就曾表示,全世界缺乏医用玻璃瓶。早前的一份行业测算数据,新冠疫苗的规模至少要4亿支,药瓶缺口率达到70%以上。

  券商研报资料显示,从材质上看,药用玻璃分为钠钙玻璃和硼硅玻璃,其中,硼硅玻璃又分为低硼硅、中硼硅和高硼硅三类。这三类玻璃中,高硼硅玻璃的化学稳定性和热稳定性最好,但生产成本和技术难度都是最大的,通常作为特殊药品包装和精密化学仪器玻璃。中硼硅玻璃次之,而低硼硅玻璃在热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两方面都较差,但生产成本低和技术难度较小。

  目前,中硼硅玻璃作为国际上使用比例超过70%以上的主流注射剂包材,但我国使用占比不到10%。自2017年开始,国家药监局推荐注射剂包装材料使用中硼硅玻璃;2019年再次发文要求国内仿制药使用包装材料不得低于欧美国家包材标准;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都有望催生国内玻璃瓶替换热潮。

  近来,A股顺势上演了“疯狂的瓶子”行情,除了暴涨4倍的正川股份,山东药玻、旗滨集团等均涨幅惊人。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约有近2500家经营范围含“药品包装材料和容器、玻璃生产专用设备、玻璃包装容器”,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企业,其中广东省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超过1300家,占全国相关企业总量的52.68%。

关键词阅读:正川股份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