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日暴涨逾600%!打中爱博医疗一签浮盈10万 有创投机构赚27倍

  7月29日,A股放量大涨,科创板50指数收涨5.45%,科创板新股爱博医疗首秀暴涨逾600%,表现特别抢眼。

  长跑几年的创投机构也“喜笑颜开”。据记者粗略估算,富达成长基金账面浮盈高达近27倍,龙磐投资也是赢家之一,今日收盘价与4年前12元左右的入场价格相比,溢价率近18倍。

  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科创板股票上市后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基本上首日都会出现暴涨行情。爱博医疗具备良好的预期空间,预计在当前A股行情下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震荡高位。

  打新者中一签便赚10万

  7月29日,科创板迎来“眼科第一股”爱博医疗,开盘价为188.88元,之后飙涨逾500%。因交易异常波动,该股今日13∶13至13∶23盘中停牌,恢复交易后保持大涨态势,最后收涨616.84%,换手率为78.23%,报240.5元,总市值为25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爱博医疗PE(TTM)高至486.16倍。

  对于中签的打新投资者来说,今天真是“喜滋滋”,中一签可赚超过10万元!具体来看,爱博医疗7月21日晚间披露网上中签结果,中签号码共有17787个,每个中签号码能认购500股爱博医疗A股股票。以33.55元的发行价计算,截至今日收盘,中一签爱博医疗的股票可赚10.35万元。

  “科创板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基本上首日都会有暴涨的情况发生,而爱博医疗从事的人工晶状体属于重要医疗材料,而且市场需求巨大,具备良好的预期空间。”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在当前A股行情下,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震荡高位。”

  爱博医疗成立于2010年4月,专注于眼科医疗器械的自主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服务。此次募集金额为8.82亿元,主要用于眼科透镜和配套产品的产能扩大及自动化提升项目、高端眼科医疗器械设备及高值耗材的研发实验项目、营销网络建设及信息化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从业绩来看,爱博诺德预计,2020年1-6月业绩略减,净利润约2985万元至3273万元,同比下降10.8%至18.66%,营收约9000万元至9500万元,同比下降4.96%至增长0.32%。

  VC/PE账面“盆满钵满”

  爱博医疗在上市之前进行了多轮融资,今日的表现也让背后的龙磐投资、国药资本等创投机构感到“欣慰”。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爱博医疗招股说明书获悉,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除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以外,其他单独持有公司5%以上的股东为富达成长、世纪阳光、龙磐生物,其他合计持有公司5%以上的股东为罗茁、启迪日新、启迪银杏。

  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11月,富达成长基金向其战略投资6250万元。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富达成长基金直接持有爱博诺德727.0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9.22%。上市后,富达成长持有727.1万股,持股比例稀释至6.92%。记者粗略估算,以今日收盘价计算,富达成长基金所持账面价值为17.49亿元,与6年前6250万元的注册成本相比,浮盈26.98倍。2018年,富达成长基金以22.61元的价格增资爱博医疗,相比今日收盘价,溢价高达9.64倍。

  龙磐投资旗下的龙磐生物持有399.99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5.07%。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4月,龙磐生物以12.62元的每份注册资本价格投资3500万元,以12.24元/股受让1500万元股权。彼时的入场价格与今日上市收盘价相比,溢价率近18倍。

  此外,清控银杏创始合伙人、董事长罗茁直接持有爱博医疗49.17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0.62%,启迪日新直接持有304.93万股股份,占总股本3.87%,启迪银杏持有公司49.17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0.62%,启迪日新和启迪银杏为同一私募基金管理人启迪银杏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旗下的基金,罗茁最终控制启迪银杏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罗茁、启迪日新、启迪银杏合计持有公司5.11%的股份。

  创始人背景受关注

  一家创业公司的成长跟创始人的能力直接挂钩,也离不开背后财务或产业投资人的支持。记者多次与创投人士交流投资逻辑时获悉,项目本身很重要,创始人背景更是早期投资人关注的重点,由此出现投资就是投人的市场观点。

  科创板上市企业创始人背景向来备受市场关注。根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他们大多是高学历的“理工生”。爱博医疗董事长解江冰就是其中一个代表。他是公司主要投资设立人之一,当时以知识产权出资2000万元,现金出资40万元。

  从履历来看,解江冰出生于1972年,东华大学化学纤维工程硕士,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农业与环境化学博士,担任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多项国家和北京市重大科研课题负责人,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眼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人大代表。曾任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博士后研究员,还曾就职于美国眼力健公司Senior Scientist、美国雅培公司Principal Scientist.2010年4月创立爱博有限,2010年4月至2019年6月担任爱博有限董事长、总经理;2019年6月至今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首席科学家,全面负责公司经营管理。2014年获得北京市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特别贡献奖,2015年获得北京市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关键词阅读:爱博 中签结果 创投 国际金融报 暴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