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百城卖地收入增长13% 装配式建筑概念股获基金增持 | 房资快报

  金融界网站讯 7月29日,A股市场放量上攻,上涨指数报3294.55点涨幅2.06%,深成指报13557.44点涨幅3.12%,创业板指数报2767.40点涨3.78%,科创50指数报1476.92点涨幅5.45%。两市成交额再度突破万亿元。行业板块方面,家电、电子板块领涨,房地产涨幅1.62%,行业涨幅排名中偏后;建材指数涨幅2.28%,建筑指数涨幅1.68%。

  H股市场,恒生指数报24883.14点,涨0.45%。香港房地产指数上涨0.87%,涨幅居前。

  A股热门房企中,经营电子专业卖场以及相关商贸服务的深赛格(000058.SZ)和物业企业宋都实业(600077.SH)收盘前涨停。此前,宋都实业赴港上市提交IPO资料显示已经过去半年有效期。据媒体报道称其将在更新资料之后再次提交上市申请。此外云南城投上涨6.82%。

  受到昨日住建部鼓励智能建筑和装配式建筑融合发展政策的鼓励,今日装配式建筑指数涨幅2.88%,旗下概念股除华阳国际(002949.SZ)全部红盘,其中从事木塑复合材料生产的恒通科技(300374.SZ)上涨7.79%,领涨该板块。

  内地房地产指数上涨0.98%,其中中国上城(2330.HK)上涨15.15%领涨该概念板块。蓝筹地产指数上涨0.84%,领涨者美的置业(3990.HK)涨幅5.62%。

  一线城市宅地供应增长四成

  易居研究院今日发布的《百城居住用地成交研究报告》指出,在一线城市强力示范效应下,上半年百城土地市场交易好于去年同期,也好于预期。预计下半年地市总体会继续回暖。特别是在当前营商环境改善、政府积极供地、房企投资预期转好的情况下,各类重点城市地市交易容易升温,尤其是要关注部分地市过热的地级市。

  2020年上半年,全国100个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积为292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百城居住用地土地出让金收入为18045亿元,同比增长13.1%。这一数值在各地宏观经济较为疲软的情况下显得格外有意义,有效地促进了地方财政的稳定,防范了各地固定资产投资失速的风险。

  分城市级别来看,4个一线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积为19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2%;32个二线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积为15329万平方米,同比减少6.2%;64个三四线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积为119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7%。

  一线城市土地交易增长的原因,首先是地方政府供地意愿较为强烈,以补充自身财政不足;其次是一线城市今年上半年积极改善了地市营商环境;第三是土地项目开发的约束明显减少,很多地块取消了“限地价限房价”的约束,部分也取消了配建租赁住房的要求。

  二线城市土地交易目前虽然还是处于负增长区间,但预计下半年供地节奏依然会加快,其有助于带动土地市场的进一步升温。而从房企的拿地投资心态看,二线城市尤其是省会城市依然是拿地的重心;三四线城市土地供应同比增长,主要是各地政府积极供地有关。同时此类城市普遍都是经济活力较好的三四线城市,对房企也存在一定吸引力。但值得注意的是,三四线楼市没有完全复苏,地市上行也面临很多压力。

  装配式建筑概念股获基金获增持

  中银证券最新研报指出,2020年二季度公募基金持有建筑行业股票合计4.33亿股,数量有所回落,装修与钢结构受到机构增持。中银证券指出,除了建筑央企,应重点关注装修板块持股情况。

  从行业细分来看,建筑央企仍然是公募基金主要配置标的,合计持股达到2.31亿股,其中中国建筑达到1.36亿股,远超其他个股。装修板块在2020年一季度持股仅为1,907万股左右,2020年二季度持股接近4,700万股,增长幅度明显。钢结构板块增持571万股,其他板块持股均有不同幅度下滑。

  从个股看,亚厦股份(002375.SZ)、鸿路钢构(002541.SZ)、中国中冶(601618.SH)、中国中铁(601390.SH)获机构增持。其中亚厦股份和鸿路钢构都是装配式建筑重要标的。目前看,基建与钢结构仍是未来建筑行业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细分板块。

关键词阅读:智能建筑 装配式建筑 房地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