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水"杀回"净流入超70亿 !"假外资"成前期离场主力,消费风格回归 下半年或还有千亿增量

摘要
未来长线配置资金仍将是北上长期主力,“水往低处流”仍将是外资配置 A 股的长期趋势,继续看好下半年千亿级别的外资增量

  7月以来,在市场波动加大背景下,以“聪明”资金著称的北向资金风格大变,连续多个交易日大进大出。

  数据显示, 7 月 2 日至8 日5 个交易日内北上通道净增持规模逾 500 亿,刷新陆股通建立以来连续 5 日增持记录。而在近两周,北上又以历史罕见的速度撤离,上周累计净流出近 250 亿。

  在连续净流出4个交易日之后,周三随着市场反弹,北向资金转向净流入,截至收盘今天全天净流入超过70亿元。

  对于北向资金近期的结构与风格变化,国盛证券张启尧团队在最新研报中分析称,前期主导的交易型资金仍是此次离场主力,目前交易型资金占比已明显回落,风格也有重回消费主导趋势,后市有望企稳。

  交易型资金仍是近期离场主力,后市有望趋稳

  从托管机构分类来看,海外长线配置型资金,多数托管在外资银行席位;而对冲基金、量化基金等“洋游资”出于交易便利性的要求,多数通过外资投行的 PB 系统托管;而托管于中资券商机构的资金,则可能“假外资”的概率较大。传统意义上的“真外资”,基本属于上述第一类,也即长线配置型资金;而后两者则更多属于交易型短线资金。

  张启尧团队对北上重仓股托管机构的统计显示,7 月以来北上资金结构中,“假外资”占比经历了一轮明显的升降:其中,与交易型资金挂钩的外投行托管市值占比从6月底的17.5%提升至7月10日的18.8%,随后又陆续降至 7 月末的 17.6%;而更多代表配置型资金的外银行托管市值占比则从80.0%降至 79.0%,现已重回 80.2%。

  7 月上旬的集中大幅流入和此后的接连大幅流出基本对应了交易型资金占比的调整。张启尧团队提示,类似的情形还发生在 2019 年 2-3 月。

  张启尧团队统计,经历近期持续离场,北上交易盘占比已回落至6月底水平,后续交易型资金主导的大进大出有望趋于平稳。此外,结合北上资金流入风格调整看,7 月周期+金融大幅流入的风格也陆续出现拐点,北上流动风格重回消费主导,北上流入风格有望回归。

  张启尧团队认为,未来长线配置资金仍将是北上长期主力,“水往低处流”仍将是外资配置 A 股的长期趋势,继续看好下半年千亿级别的外资增量。

  北上大幅流出,重仓行业再遭抛售

  受中美摩擦升级等因素影响,北上延续流出趋势,单周流出近 250 亿。继 7 月 13 日北上流入趋势中断后,上周北上资金继续大幅流出,陆股通单周累计净流出 247.51 亿元。

  港股通方面,南下资金累计净流入 139.13 亿元。上周主板仓位回升,中小板,创业板仓位回落,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持仓比例分别为 73.67%、15.63%以及 10.71%。

  从行业配置来看,上周北上资金小幅流入电子,而集中流出重仓的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医药生物等重仓行业。上周电子、商业贸易和交通运输流入额居前,分别为 14.88 亿、7.88 亿和 4.56 亿;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和医药生物流出额居前,分别为-62.20 亿、-55.94 和 -50.72 亿。风格方面,创业板指/沪深 300 指数比较上周基本持平。从各行业持仓情况来 看,家用电器和休闲服务仓位提升居首,仓位分别提升 0.30%和 0.15%,同时食品饮料 和非银金融仓位回落居多,仓位下降0.30%和0.27%。

  个股方面,北向资金前二十大重仓股持股市值占总持股市值的比重上周小幅回升 0.10%至 43.83%。上周北上资金集中流入风格淡化,前十大个股中包含 8 个行业,其中格力电器、上海机场、欧派家居、苏宁易购和特变电工净流入额居前,分别为 17.40 亿、9.82 亿、8.17 亿、 8.09 亿和 7.50 亿;同时重仓标的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国中免、宁德时代和中国平安净流出额居前,分别为-27.68 亿、-23.75 亿、-17.66 亿、-17.31 亿以及-14.18 亿。

关键词阅读:北向资金 A股 消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