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超20万!累计确诊1685万!新冠疫苗谁能拔得头筹?

  近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在过去6周,新冠确诊病例增加了约一倍!截止北京时间7月29日6点30分,全球确诊病例已经连续多日超20万例,确诊累计超过1685万人,创历史新高,累计死亡病例已超过66万人。

  自2月中国疫情出现拐点后,境内每日新增疫情数量不断下降,整体上看我国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局部地区如北京、新疆、大连等偶见反弹。但可以预见,随着海外疫情的不断恶化,中国的境外输入风险将会持续加大,输入病例也会引发疫情的局部传播扩散,虽然整体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控挑战及压力依然较大。

  全球疫情的持续发展突出了疫苗研发的迫切性,从预防角度看,疫苗是阻断疫情传播扩散的根本措施,也是全球的期待!全世界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便是新冠疫苗谁将拔得头筹呢?从时间上看,全球最快的产品有希望在四季度揭晓结果

  截至7月24日,全球有25款产品处于临床研究阶段,141 款产品处于临床前阶段。技术路径主要包括灭活疫苗、非复制型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活疫苗、mRNA疫苗、DNA疫苗、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等。

  从已披露的1期或者2期数据看,多个品种显示出良好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以及可控的安全性。其中: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疫苗二期临床试验显示激发显著中和抗体反应,阿斯利康1/2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良好的安全性与免疫应答,Moderna mRNA疫苗mRNA-1273一期临床试验结果数据积极,3期临床试验将于7月底展开;辉瑞/BioNTech mRNA疫苗在美国和德国的1/2期临床试验分别产生了产生高滴度中和抗体和广谱中和抗体。整体上看,1期、2期的数据为3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新冠疫苗最终研发成功的前景向好。

  目前进入临床3期的仅有4项,我国有3款灭活疫苗进入全球三期,数量上领先。新冠疫情下,企业通过新冠疫苗的投入,加强技术合作,有利于相关上市公司进一步增强技术实力,加快新疫苗技术平台的搭建,对行业及公司长期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观点预判

  把握中报行情

  重点关注医疗器械、疫苗和创新药及产业链

  站在当前时点,下半年的策略将围绕医疗新基建思路,循中报业绩主线,重点关注医疗器械、疫苗和创新药及产业链。

  ☆医疗器械领域;建议关注迈瑞医疗、安图生物、迈克生物、万孚生物、海尔生物、奥美医疗、鱼跃医疗等

  ☆疫苗板块:新冠疫情下,一季度疫苗接种受到严重影响,部分疫苗的接种有所延后,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疫苗在二季度将迎来集中补种,从全年角度看,业绩影响相对较小。建议关注沃森生物、智飞生物、康泰生物

  ☆创新药:创新药企业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业绩增速出现阶段性下滑,随着二季度门诊量逐步恢复,我们预计业绩有望恢复较快增长。短期疫情影响不改产业长期向好发展趋势,创新药是未来医药发展最核心的方向之一。建议关注恒瑞医药、贝达药业、浙江医药等

  ☆创新药产业链,新冠疫情背景下,海外客户转单明显,虽然一季报受国内疫情影响,但影响逐步消除,国内创新产业未来趋势确定,创新药产业链有望持续受益,二季报创新药产业链板块业绩有望良好的业绩表现。建议关注药明康德、康龙化成、凯莱英、泰格医药等。

  7月金股(排名不分先后,滚动调整)

  健康元 迈克生物 安图生物 万孚生物 迈瑞医疗 金域医学 恒瑞医药 片仔癀 通化东宝 爱尔眼科 美年健康 泰格医药 药明康德 云南白药 长春高新 凯莱英 科伦药业 乐普医疗 沃森生物

  风险提示:市场震荡风险,研发进展不及预期,个别公司外延整合不及预期,个别公司业绩不达预期、生产经营质量规范性风险、新冠疫情进展具有不确定性

  文中报告节选自天风证券研究所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证券研究报告:《天风证券 - 周报:新冠疫苗全球最新进展如何,怎么看现有临床数据?》

  证券研究报告:《【天风医药丨深度】全球的期待,新冠疫苗谁将拔得头筹?——疫苗行业深度报告系列二》

  对外发布时间:2020年7月27日

  报告发布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本报告分析师:郑薇 SAC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7110003/潘海洋 SAC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7080006

关键词阅读:新冠疫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