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保障券商护航,中微公司询价转让破局解禁压力

  2020年7月24日,在科创板开板刚刚届满一周年之际,中微公司(688012.SH)披露股东《询价转让计划书》,其悦橙投资等8名首发前股东已委托中信证券担任其以询价转让减持首发前股份的组织券商。

  本次中微公司股东询价转让首发前股份,也成为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东以向特定机构投资者询价转让和配售方式减持股份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正式实施以来全市场首单多股东联合询价转让业务,预计将为后续这类业务的开展起到显著示范作用。

  科创板限售股解禁潮来袭,中微公司询价转让破局解禁压力

  截至2020年7月22日, 25家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的首发前原股东限售股份、首发战略配售股份以及首发机构配售的限售股份集体解禁,解禁股份总量约31.48亿股,解禁总市值约为1,772亿元(以7月22日收盘价计)。自7月22日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首发前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以来,已累计有11家上市公司股东披露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减持股份计划的公告,投资者普遍担忧本次解禁潮将对市场形成较大冲击。

  期间,中微公司7月24日发布公告,8家首发前股东委托中信证券担任其以询价转让减持首发前股份的组织券商,股东计划转让规模为888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66%。中微公司原有股东采用的询价转让方式与其他传统集合竞价及大宗交易对比,可谓独辟蹊径。7月28日,中微公司公告询价转让申购情况,在本次由中信证券组织实施的首单多股东询价转让中,3家机构投资者初步获配前述8家股东全部拟减持的888万股,初步确定的转让价格为178元/股,相比7月28日收盘价188元/股为94.68%,单次询价转让成交总金额也达到15.8亿元,成为科创板限售股解禁压力的新破局之法。

  制度创新完善科创板股份减持制度,询价转让市场空间可期

  上交所7月3日发布的《实施细则》为科创板公司股东创新性设计了市场化、多元化的退出渠道。根据《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相比其他减持退出方式而言,首先,询价转让方式相比其他减持退出方式更加公开透明,可以有效提升市场定价的合理性,发挥二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其次,询价转让方式允许多个股东联合有序退出,有助于向市场传递各股东方有序退出的积极信号,稳定市场预期,降低市场解禁预期压力;第三,询价转让的受让方应当是具备相应定价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的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受让股票后需要锁定6个月且需要披露受让方名称等相关信息,对稳定公司股价、降低市场冲击产生积极影响;第四,多股东联合退出也可以提供更大比例的股份转让,在不大比例稀释各股东方持股比例的同时,为引进战略投资者及长期重要投资人提供了可能,有助于进一步优化股东结构,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第五,多股东联合协调、有序退出,也可以向市场传递一致信号,也体现各股东方认可公司长期价值、支持公司长期稳定发展的信心。

  作为科创板首批挂牌上市的明星公司,中微公司的首发前股东阵容豪华,不仅是半导体投资领域的先锋,而且顾全大局、眼光长远。作为本次解禁市值最大的公司之一,中微公司首发8家股东悦橙投资、亮橙投资、创橙投资、橙色海岸投资、君鹏投资、君邦投资、上海自贸区智芯投资和和谐锦弘股权投资等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询价转让的制度创新优势,谋定全局、勇于实践,联合委托中信证券作为组织券商,向机构投资者以询价转让方式协同、有序和小比例的转让。这更可以理解成为各股东方向市场传递稳定市场预期,减少对市场冲击的积极信号。相信通过顺利实施本次转让,科创板股份减持制度优势将得到进一步验证,同时也将为后续询价转让业务起到良好的示范相应和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