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第一股来了!圣湘生物科创板IPO注册生效

  金融界网站讯  沪深两市抗疫第一股即将正式登陆科创板。

  7月28日晚,证监会公告称,按法定程序同意圣湘生物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圣湘生物是一家集诊断试剂、仪器、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为一体的体外诊断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等国家级重大奖项20余项,承担国家“十二五”、“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和“863”计划等国家级和省级重大项目30余项,并参与近10项分子诊断行业标准建立,是国内分子诊断领域龙头、国际分子诊断行业技术标杆。

  本次科创板IPO,圣湘生物拟发行不超过 4,000 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 10%,募资5.57亿元继续夯实主业,用于投资精准智能分子诊断系统生产基地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和营销网络及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以此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最终实现市占率不断提高。

  技术积累、产业化实力 助力企业IPO加速度

  回顾其“赶考”历程,2020年3月4日,上交所正式受理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5月6日,上交所披露公司首轮问询函答复,6月23日,公司成功过会,7月2日,公司提交注册,28日即注册生效。从提交上市材料,到拿批文,用时仅147天,不禁让人拍手称“快”。

  这样的结果可谓偶然中的必然。自2008年成立以来,圣湘生物高度重视研发团队培养及技术积累。截至目前,圣湘生物拥有中国体外诊断领军人物2名,国家级、省级行业领军人才近10名,长沙市高层次人才近20名。

  公司围绕行业痛点难点,建立了 “高精度磁珠法”、 “一步法”、 “全自动统一样本处理”、 “POCT移动分子诊断”、“多重荧光PCR”、“高通量测序”、“微磁盘液相芯片”、“生物信息技术”等一系列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平台,在分子诊断领域取得明显先发优势,能快速研发各类重大疾病、突发疫情等相关的分子诊断产品。

  基于十多年技术积累和丰富的产业化经验、产品临床应用经验,因此,面对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圣湘生物快速研发出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成为国内新冠病毒检测产品获批上市的前6家企业之一,并相继获得欧盟CE认证、美国FDA紧急使用授权、巴西ANVISA认证、 澳大利亚TGA认证等20余项国际权威认证,供往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疫情防控一线。

  招股说明书显示,根据2020年3月国家卫健委临检中心《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室间质量评价结果报告》,使用圣湘生物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的实验室数量为258家,位居行业第一。

  布局分子诊断 业绩持续增长动力充足

  经过此次疫情,分子诊断对相关疾病的诊疗作用凸显,也让核酸检测走进大众视野。这将有利于推动分子诊断在肿瘤筛查、慢病管理、个性化用药等领域的应用,市场空间有望快速增长。

  目前,圣湘生物已建立了病毒性肝炎、生殖感染与遗传、儿科感染、呼吸道感染、核酸血液筛查、自动化仪器等优势产线,并进一步向肿瘤早筛、肿瘤个体化用药、慢病管理、公共卫生、动物疫病防控、科研服务等领域拓展,开发了性能优良的产品300余种,可提供各类优质检测服务2200余项。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国内体外诊断企业的扶持力度,出台多项鼓励政策以推动行业的发展。其中,《健康中国2030》 明确强调了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控,全面落实临床用血核酸检测。

  受自身科技含量高、行业向好等多种因素影响,圣湘生物近几年业绩强劲。招股书显示,圣湘生物在2017年-2019年三年间分别创造收入2.25亿元、3.03亿元、3.65亿元;对应利润为-3884.32万元、569.98万元、3765.06万元;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达50.04%、58.76%、65.36%,均实现连年递增。

  其中,毛利率最高的核酸检测试剂收入占比逐年提升,分别为50.36%、60.96%和63.61%;三年间毛利率为78.02%、78.95%、82.19%,由此促成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相应提升。

  尤为令人振奋的是,由于抗疫中的出色表现,圣湘生物的业绩呈现爆发性增长。圣湘生物通过问询回复函透露,2020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20.48亿元,同比增长1127.94%,实现扣非净利润11.88亿元,同比增长8794.72%。

关键词阅读:圣湘生物 科创板 IPO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