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胜智能招股书透露客户集中度偏高问题 3年累计盈利1.84亿元将赴创业板上市 | 产业新股

  作者:星瀚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浙江万胜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深交所创业板,保荐机构为东方证券。万胜智能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931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25%。邬永强、周华二人直接持有5.49%的股权,通过控股股东万胜控股直接和间接持有82.04%的表决权,二人合计控制表决权比例为93.02%,是万胜智能的实际控制人。

  智能电表供应商 营收高度依赖电网公司招标

  万胜智能主要从事智能电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电能仪表计量领域的领先企业之一。目前主要产品是包括单相智能表、三相智能表在内的智能电表以及包括集中器、采集器、专变采集终端等在内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电网建设中的智能用电环节。

  智能电网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2010年3月,“加强智能电网建设”被写入当年《政府工作报告》,标志着中国智能电网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主要负责我国智能电网的建设。智能电表作为智能电网用电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需求量也随之大幅增长。目前我国的电能表行业处于智能电表替代阶段。行业内市场需求主要来自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各大发电集团等电力行业用户,目前电力系统用户主要通过招标方式选定供应商。

  万胜智能自2010年起持续入围国家电网招标,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市场地位,报告期内中标金额在行业内排名分别为12、5、14。与此同时,万胜智能同步布局海外市场,产品已成功出口孟加拉国等国家,后续海外市场有望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但值得注意的是,因智能电表行业特性,万胜智能收入十分依赖电网公司的招标情况,2017年至2019年对国家电网及南方电网的销售额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89.07%、88.37%、88.29%,客户集中度偏高。

  营收结构变化较大 规模劣势致毛利率偏低

  经营方面,报告期内万胜智能的主要收入来自于智能电表类产品,营收占比分别为71.80%、75.34%、59.91%,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同时次要收入来源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产品的营收占比也同步下降,并在2019年被其他类主营产品反超。其他类主营产品主要为单独销售的通信单元、计量箱等。因万胜智能的销售模式主要由下游电网公司招标情况决定,因此各产品销售额会因需求变化存在一定波动。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万胜智能招股书

  如上图所示,报告期内万胜智能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相对稳定并保持一定的上涨幅度,其中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9.35%,归母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为30.56%。毛利率方面,万胜智能主营产品中智能电表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毛利率相对较高,在报告期内保持在25%以上水平,而其他类产品的毛利率相对较低,在2019年达到最高13.03%。因前文所述万胜智能的营收结构变化幅度较大,因而导致毛利率也随之在报告期内出现波动。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2019年部分财务指标对比如上,可以看出万胜智能在规模方面相对较小,毛利率水平也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均值。在智能电网相关行业中,规模大、实力强的企业在招标竞争中通常有一定优势,同时在经营中也更容易形成规模效应降低生产成本,因此,万胜智能的毛利率水平在与行业内规模型企业对比中处于劣势。

  募资4.81亿元扩充产能 管理能力将受考验

  研发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万胜智能拥有总员工数579人,其中研发及技术人员155名,占总员工数的比例为26.77%,此外有核心技术人员2名,占总研发人员的比例为1.29%。累计拥有47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42项。报告期内,万胜智能研发投入不断增加,研发占比出现一定幅度波动,但整体呈现上涨趋势,并在业内处于中游水平。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万胜智能招股书

  万胜智能此次公开发行拟募资总额为4.81亿元,将主要投入智能仪表及信息采集系统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拟投入3.00亿元,占募资总额比例为62.34%。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扩大优势产品的产能,缓解目前生产设备与场地紧张的局面,项目预期产生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9.70%。而在风险方面,万胜智能本次募投项目涉及建设工程、装修工程、设备采购、安装调试工程等多个环节,组织管理工作量较大,因此存在无法按期竣工投产的风险。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智能电表 万胜智能 智能电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