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产业上游重要供应商美畅新材IPO在即 近三年业绩“过山车”盈利能力仍占优 | 产业新股

  作者:星瀚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杨凌美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深交所创业板,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美畅新材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10%。董事长吴英持股比例为55.11%,是美畅新材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行上市后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将下降至49.60%。

  电镀金刚石线供应商 受下游光伏产业影响较大

  美畅新材主要从事电镀金刚石线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市场份额较为领先的金刚石线生产企业,目前已掌握包括电镀液配方、添加剂、金刚石预处理、上砂、镀液在线处理等在内的金刚石线生产全套核心技术。美畅新材的产品主要应用于下游光伏及硅片生产相关行业,合作客户涵盖隆基股份、保利协鑫、晶科能源、阿特斯光伏、晶澳太阳能、阳光能源等硅片行业龙头企业。

  美畅新材招股书显示,金刚石线行业的需求量按应用领域和环节划分后,用于光伏晶硅切片的金刚石线用量最大,占当前金刚石线总需求量的比例超过90%。因此,金刚石线的市场需求主要受下游光伏行业的发展情况影响。早期金刚石线行业主要由日本企业垄断,而随着国内厂商逐步在用于精密切割的电镀金刚石线领域实现技术突破,截至2019年12月,凭借价格优势,目前在技术及产能上已基本完成了金刚石线的进口替代。

  近年来金刚石线行业在下游光伏产业的带动下产能迅速提升,但随着“光伏531新政”落地,光伏装机量较预期大幅下降,在此影响下,金刚石线市场出现供过于求的竞争局面,价格快速下降。2019年,金刚石线市场价格较“光伏531新政”出台前下降幅度超过60%,这也使得行业内的多家厂商出现亏损,落后产能逐步被淘汰。

  业绩“过山车” 盈利规模占优

  美畅新材在报告期内金刚石线销售量持续保持行业内领先,根据招股书中推算结果显示,至 2019年,美畅新材推算的国内、全球市场份额分别为47.31%、37.85%,市场占有率居于首位。营收结构方面,报告期内主营业务为电镀金刚石线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营业务收入占营收的平均比重达99%以上,主营业务突出,且整体营收呈现较大的波动,具体情况如下: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美畅新材招股书

  可以看到,美畅新材的营收与归母净利润2018年出现大幅增长,随后在2019年迅速回落。业绩的大幅波动主要受到下游光伏产业变化的影响,2018年,下游光伏晶硅片切割工艺转换及光伏新增装机量稳定增长等因素促使美畅新材当年的产能与销量大幅提高。而随后的2019年因“光伏531新政”出台的后续效应,光伏新增装机需求较预期大幅下降,叠加行业内整体产能扩张带来的供大于求的现象,导致美畅新材主营业务滑坡。

  此外,美畅新材的综合毛利率水平也在报告期内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主要原因为一方面受到下游需求变化以及行业内竞争加剧的符合影响,产品价格持续走低。另一方面,因为线径更细的新产品上市后,老产品的价格通常就会相应下调,在对外销售的产品线径越来越细的背景下,美畅新材各产品的价格也逐渐下降。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2019年部分财务指标对比情况如上,可以看出美畅新材的营收与归母净利在可比上市公司中均为最大,2019年因下游光伏市场需求端的影响,多数金刚石线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美畅新材仍然保有4.08亿元的净利润额。同时在毛利率方面也具有一定优势,主要原因是上述上市公司产品在细分领域分布上有一定差异,受光伏行业的影响不同。

  研发占比改善 募资23.36亿元欲大幅扩充产能

  研发方面,报告期内美畅新材的平均研发投入占比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均值,2017年、2018年处于销售规模与产能扩充期的美畅新材研发投入占比较低,分别为1.67%、2.36%,该占比在2019年大幅提升至7.77%,已接近行业平均水平。具体情况如下所示: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美畅新材招股书

  美畅新材本次公开发行拟使用募集资金投资总额23.36亿元,其中1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4.62亿元用于美畅产业园建设项目,1.64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7.10亿元用于高效金刚石线建设项目。从资金流向来看,美畅新材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及产能扩建,其中高效金刚石线建设项目预计新增年生产能力1500万公里。

  而在风险方面,截至2019年末,美畅新材金刚石线单月产能超过200万公里,年产能大约为2339万公里,本次募投产能项目建成后,产能增加幅度较大,因此美畅新材面临较大的产能消化压力,若下游光伏行业出现较大波动,则会对项目预期收益产生较大影响。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光伏产业 盈利能力 光伏新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