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折戟大智慧借壳哈高科!“新湖系”湘财证券长跑10年终上市 变局之年券业整合风起云涌!

  “圆梦”又进一步!

  7月27日晚间,哈高科发布公告称,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名称并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

  公告显示,公司已完成发行股份购买湘财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事项,现持有湘财证券99.7273%股份。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湘财证券营业收入及资产规模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及资产规模的比重均超过70%,公司主营业务已转型金融服务业。

  另外,公告称,为适应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后的经营及业务发展需要,公司中文名称拟变更为“湘财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拟变更为“XIANGCAI CO.,LTD”。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名称已经取得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企业名称变更预核准。不过,该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向相关部门申请变更登记。

  漫漫上市路 A股再造梦

  作为一家湖南省老牌券商,湘财证券成立于1996年。天眼查数据显示,2007年新湖控股成为其控股股东,其实际控制人黄伟也成为湘财证券最终实控人。

  由于上市意愿强烈,公司在近些年来也采取了一系列资本运作,但过程却崎岖坎坷。

  2011年3月,湘财证券提出收购财富证券33%的股权,拟通过换股合并的方式上市。但因付款方式等问题交易未能实施,湘财证券首次筹划冲击A股市场失败。

  2014年湘财证券在新三板挂牌,注册资本为36.83亿元,注册地为长沙市。成为新三板首家挂牌券商。

  2015年被上市公司大智慧相中,拟作价90亿元收购,借壳方案已经证监会审核通过。但在2015年5月,大智慧被立案调查,监管部门指出其存在虚增收入行为。

  2016年2月,大智慧撤回重组申请,借壳之旅戛然而止。

  2017年,湘财证券转而IPO。2月16日,湘财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湖南证监局的辅导备案函,公司进入IPO辅导阶段,上市辅导券商为中信证券。3月6日,公司正式发布IPO上市方案。

  一年后,2018年3月,湘财证券宣布IPO延期。同年5月2日,湘财证券从新三板摘牌。

  2019年6月18日,哈高科发布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新湖控股等股东持有的湘财证券股份,并同时募集配套资金。

  至此,湘财证券上市A股终于又有了进展。

  2019年12月30日,哈高科发布重组湘财证券相关的系列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向16个股东购买其持有的湘财证券合计99.73%的股份。经哈高科与上述交易对方协商,股权最终定价为106.08亿元。

  在今年的5月21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20年第20次会议召开,哈高科发行股票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项目获无条件通过。

  这意味着,湘财证券借壳哈高科事项历时近一年终于获得重大实质性进展。在“圆梦”A股路上取得阶段性胜利。

  如此来看,湘财证券A股之路走得很辛苦,从筹划上市至今,走了整整9年。

  券业动作频频 整合分化大势所趋

  今年以来多家券商股权发生变更,既有通过“曲线上市”强化自身实力,也有解决同业竞争、实现资源整合。

  除了湘财证券通过“曲线上市”方式进入资本市场。今年3月,中信证券公告称,越秀金控及其全资子公司已完成对公司发行股票的认购,至此广州证券成为公司直接及间接持股的全资子公司。本次交易中信证券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交易对价高达134.6亿元。

  中信证券成为广州证券的控股股东,有利于公司快速提升在广东及华南地区的竞争力。同时,越秀金控及金控有限成为合计持有中信证券5%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也有利于增强中信证券在华南地区甚至“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竞争力。

  在2019年下半年,也有两家券商控股权面临变动。

  2019年11月15日,华创阳安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太平洋证券5.87%股份并接受其5.05%股份表决权委托的议案。本次交易后,华创证券将持有太平洋证券10.92%的表决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华创阳安也明确表示,有意向取得太平洋证券实际控制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6月3日晚间,华创阳安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董事会同意华创证券终止收购太平洋证券股份的事项。同时,太平洋证券业发布公告表示,因双方股权转让已过约定的三个月,经双方友好协商一致,决定终止股权转让交易事项。

  另外,在2019年12月27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了一则产权转让公告,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拟挂牌转让其所持有的金元证券76.12%股份,转让底价为98.41亿元。也就是说,转让成功后,金元证券的控制权将易主。

  不过彼时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未透露出让原因。北京产权交易所最新信息显示,这一转让事项至今未有更进一步进展。

  进入2020年后,随着券业开放进一步提速,不少外资机构在谋求内地合资券商控股权上也取得显著进展。

  5月7日,华鑫股份披露摩根华鑫股权转让进展,公司全资子公司华鑫证券收到摩根士丹利支付的股权转让款人民币3.76亿元,摩根华鑫变更控股股东事项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至此摩根士丹利正式取得了摩根华鑫控股权,持股比例升至51%。

  4月14日,瑞信方正变更控股股东获得证监会核准。瑞士信贷银行成为瑞信方正控股股东,瑞信集团成为瑞信方正证券实际控制人。根据此前公告,瑞士信贷计划以非公开协议方式单方面向瑞信方正增资,增资完成后持股比例提高至51%。

  3月27日,证监会公告称核准高盛集团成为高盛高华证券控股股东,对高盛集团受让高盛高华2.64亿元股权并认购新增2.94亿元股权均无异议。至此,高盛集团在高盛高华持股比例从33%升至51%,如愿实现控股。

关键词阅读:湘财证券 哈高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