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销量受挫业绩下滑 康泰医学IPO募资2.96亿元发力产能扩张 | 产业新股

  作者:星瀚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深交所创业板,保荐机构为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康泰医学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100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10%。胡坤在本次发行前持有52.16%股份,并担任董事长,是康泰医学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诊断监护医疗器械生产商 主要营收来自境外

  康泰医学主营业务为医疗诊断、监护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涵盖血氧类、心电类、超声类、监护类、血压类等,属医疗器械行业。康泰医学目前拥有完整的产业链,主要制造环节为自主生产,部分设备外壳、探头等零部件以及模具的部分工序的加工等个别辅助环节采用了外协加工模式。销售模式以经销为主,营收构成上境外销售远高于境内销售。

  行业方面,根据EVALUATE MEDTECH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规模为4050亿美元,全球前十大医疗器械公司占据了38.67%的市场份额,前二十大医疗器械公司占据了51.20%的市场份额,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国内方面,我国医疗器械行业起步相对较晚,与国际医疗器械巨头仍有一定的差距,特别对于大型设备及高端医疗设备,国内医疗机构仍倾向于使用进口设备。中高端医疗器械市场仍然主要由国际大型医疗器械生产厂商占领,低端市场医疗器械厂商林立,平均规模较小。

  康泰医学在行业内主营产品涉及领域较多,产品线丰富,但整体规模较业内龙头还存在一定差距,在多个细分领域中同样面临较为激烈的竞争环境。产业链一体化是核心竞争优势之一,康泰医学的生产流程涵盖了模具注塑、贴片焊接、软件烧录、产品组装等环节,在产品质量管控、成本控制、定制化能力上具有较强竞争力。值得注意的是,康泰医学报告期内的境外销售比例较高,分别为66.71%、76.35%、71.94%,其中对美国业务的收入占比最高,因此整体经营业绩对国际贸易关系变化较为敏感。

  经营业绩下滑 细分领域竞争激烈

  经营方面,康泰医学报告期内主要收入来源于5大类产品体系,其中血氧类占比最高,随后依次是监护类、心电类、超声类、血压类。营收结构在近三年未发生较大幅度变化,但主要收入来源血氧类产品的营收额度近三年连续两次下降,主要原因是康泰医学的血氧类产品比较依赖下游客户BEURER GMBH及其同一控制下公司的采购,报告期内采购量大幅下滑,从而导致该类产品销量随之下降。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康泰医学招股书

  受到血氧类产品销量逐年下降的影响,康泰医学整体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在报告期内均表现出波动性,整体数值下滑。其中2019年营业收入较2017年下降了2.76%,归母净利润下降3.90%。此外,毛利率也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下降趋势,5大类核心产品中除血氧类外,其余各类产品毛利率均在报告期内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如前文所述,康泰医学所涉足的多个医疗器械细分领域面临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从而导致产品溢价降低。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可比上市公司2019年部分财务指标对比情况如上,因康泰医学主营产品涵盖范围较广,因此不存在产品结构完全相同的可比上市公司,在与主营业务类似的上市公司比较中,康泰医学的营收规模相对较小,毛利率略高于平均水平。从成本费用来看,康泰医学的销售费用与管理费用占总营收比均低于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均值。

  募资2.96亿元拟扩充100%产能

  研发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1日,康泰医学拥有研发人员334人,占总人数的27.83%,研发领域涵盖监护类、生化检验类等多个战略新兴方向。累计获得国内专利160项、国外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10项。研发投入与研发占比均保持增长,其中研发占比在行业内处于较高水平。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康泰医学招股书

  康泰医学本次公开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2.96亿元,其中2.19亿元用于医疗设备生产改扩建项目,0.77亿元用于智能医疗设备产业研究院项目。从募集资金流向来看,本次募资主要用于产能扩充,目前康泰医学医疗设备的年设计生产能力为142万台,2017年至2019年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61.01%、153.78%、157.66%,均超过100%,产能瓶颈问题突出。

  而在风险方面,康泰医学本次募投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新增产量142万台,产能翻倍的同时将面临较大的产能消化压力,若现有营销渠道无法形成有力支撑,则会对项目预期收益造成不利影响。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康泰医学 医疗器械 产业链一体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