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宏观:利润继续改善 经济或已在高点区间

  来源:梁中华宏观研究 梁中华 张陈

  1、利润同比转正,销售增速回落。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1-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114.9亿元,同比降幅收窄6.5个百分点至-12.8%,折算成当月同比则上升5.5个百分点至11.5%。从具体企业类别来看,各类型企业降幅均有收窄,国企降幅收窄至-28.5%,股份制收窄至-13.7%,私营企业收窄至-8.4%。受益于生产持续回升、工业品价格降幅收窄、单位成本回落等因素,6月工业企业利润继续修复。

  

  2、汽车改善明显,新经济利润继续回升。

  从行业来看,上游行业普遍改善,黑色金属冶炼降幅收窄至-40.3%(上月-57.2%),化学制品收窄至-32.2%(上月-38.6%),煤炭开采持平为-31.2%。下游行业生活必需品涨幅收窄,汽车回升明显。烟草制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2%(上月28.1%),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14.8%(上月19%),汽车为-20.7%(上月-33.5%)。新经济利润持续回升,电气机械降幅收窄至-6.4%(上月-11.6%),专用设备提高至20.7%(上月16.6%)。在41个行业大类中,利润总额同比减少的行业较前月增加1个至31个。

  

  3、生产强需求弱,经济已在高点区间。

  我国近几个月经济数据不断回升,生产确实很强,但需求依然偏弱。6月社零消费增速仍负增1.8%,库存普遍处于高位,非食品CPI、PPI、GDP平减指数等整体价格也没有出现反弹,这些都表明需求端仍然是偏弱的。并且部分领域存在疫情期间积压需求集中释放的情况,比如汽车、地产等,对短期需求起到了很大的支撑作用,一旦集中释放结束,后续需求端的压力可能会更大。本轮周期与以往不同的是,房地产市场还高高在上、没有到最差的时候,疫情影响还未完全过去,政策也没有要强刺激,宏观经济其实依然在下行的大通道上,年内经济高点或在三季度出现,6月GDP可能已在高点区间。

  风险提示:疫情发酵;全球经济降温;政策变动。

关键词阅读:经济 工业企业利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