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这次技术性调整要多久?局部估值有泡沫下调空间较小 大涨重启时点取决于主线为金融周期还是消费科技

摘要
近期的调整,主要是前期利多兑现后,获利盘较多和仓位调整需要带来的调整,是技术性调整,空间和时间都不会太久。

  上周五A股全线重挫,沪指单日跌3.86%,深成指、创业板指跌幅分别为5.31%、6.14%,市场对A股接下来的风格走势分歧加大。

  新时代证券樊继拓团队分析称,目前包括解禁、中美关系等利空因素不会改变经济恢复和居民资金活跃的大环境,目前大概率是技术性调整。由于实体经济依然是上行的,银行地产的估值继续下行空间很小,指数的调整空间已经很小。

  时间上,现在是经济淡季和中报季,向上缺乏催化剂,樊继拓团队认为继续开启上涨的时间可能要等8月中下旬。

  调整的性质

  最近市场的剧烈波动让投资者非常动摇,按照2015年6月以来的经验,类似的波动完成后,后面可能一个季度内都很难有值得参与的行情,2018年2月、2019年4月和2020年3月的教训让部分投资者已经开始谨慎。

  但樊继拓团队认为,这一次只是技术性调整,调整的时间和空间都会比之前的小。影响调整级别的因素主要有三个:短期(涨幅过快叠加局部利空)、中期(经济和资金出现了年度级别的担心)、长期(牛市或震荡市的核心矛盾是否变化)。如果是只有第一个因素,调整一般是技术调整;如果是第一个和第二个因素共振,调整一般是季度休整,或者是幅度很大的月度调整;而如果是短期中期长期三因素共振,调整的幅度和速度都会远超预期。

  樊继拓团队认为,近期的调整,主要是前期利多兑现后,获利盘较多和仓位调整需要带来的调整,是技术性调整,空间和时间都不会太久。

  目前的利空(解禁、中美关系)都不会改变经济恢复和居民资金活跃的大环境,这种格局比2020年3月(疫情带来盈利大幅下滑)、2019年4月(市场尚未发行科技的产业趋势)、2018年2月(经济进入了趋势性下行)都好很多。估值层面虽然局部有泡沫,但是整体是比较健康的。所以这个位置大概率是技术性调整。

  调整的时间

  樊继拓团队分析称,接下来市场需要时间重新寻找上涨的主线。

  如果后续上涨的主线是周期和金融,则需要验证经济复苏的力度,目前经济逐步进入季节性淡季,货币政策和房地产政策边际上的担心也有所抬头,如果这个主线发力的话,可能要等经济进入旺季,9-10月可能会有再次中枢抬升。

  如果后续上涨的主线是消费和科技,则需要等待解禁担心和中报的数据落地,重新开启上涨的时间可能要等8月底,等中报披露完毕。

  调整的空间

  对于调整的空间,樊继拓团队认为空间很小,因为银行和地产的估值很低。历史上虽然银行地产估值一直很低,但如果在低的基础上继续估值下行,一般要伴随着实体经济的下行,但现在实体经济是上行的,所以银行地产估值继续下行的可能性很低。所以指数下行的空间也很小。

  对于接下来的行业配置,樊继拓团队当下建议风格趋于中庸,配置消费为主,等待中报后期逐步关注经济的强度,开始布局金融周期。7月的风格只是月度的补涨,不是真正的风格切换,4季度有可能进入真正的风格切换,当下处在风格不是很明确的过渡期。券商和新能源车是可以不考虑风格,并持续配置的板块。

关键词阅读:A股 技术调整 泡沫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