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特光学招股书显示营收利润“双降” 科创板IPO拟募资7.07亿元扩充产能 | 产业新股

  作者:星瀚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浙江蓝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上交所科创板,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蓝特光学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007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10%。徐云明直接持有41.78%的股份,通过蓝拓投资控制2.36%的股权,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控制44.14%的股权,是蓝特光学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光学元件制造商 核心产品应用于苹果、华为终端

  蓝特光学的主营业务是光学元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精密玻璃光学元件加工方面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和自主创新能力,在玻璃光学元件冷加工、玻璃非球面透镜热模压、高精密模具设计制造、中大尺寸超薄玻璃晶圆精密加工等领域具有多项自主研发核心技术。产品涵盖

  光学棱镜、玻璃非球面透镜、玻璃晶圆及汽车后视镜四大产品系列,已被应用于苹果、华为等企业的终端产品中。

  蓝特光学属光学元件行业,产业链上游主要为光学原材料制造、光学加工设备制造以及相关的生产辅料制造等产业,产业链下游行业主要包括消费电子、仪器仪表、半导体制造、车载镜头、激光器、光通信等行业,是光学元件的最终应用领域。其中,下游产业的发展趋势直接影响并带动相关领域对光学元件的市场需求及技术进步。蓝特光学的主要产品所处的市场涉及消费电子、半导体制造、光学仪器、车载等热门领域。

  目前全球范围内的光学元件制造龙头包括德国肖特集团、日本HOYA株式会社、捷克 Meopta、舜宇集团等,主要采取综合产业链上下游,提高光学产业链纵向产品供给能力的竞争策略,其业务范围涵盖产业链上、中、下游环节。国内市场方面,包括蓝特光学、水晶光电、五方光电、美迪凯等光学元件制造商已经在部分领域打破了外企龙头的行业垄断,但由于国内企业起步较晚,在精密光学元件制造领域,与国外龙头企业依然存在较大的差距,并且随着日本、美国和德国等知名光学企业先后在中国地区设厂,国内光学元件市场的竞争也日益激烈。

  营收利润“双降” 毛利率水平仍具优势

  经营方面,报告期内蓝特光学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光学棱镜产品,营收占比分别为66.46%、62.22%、66.62%,营收金额逐年降低,与报告期内总营收的变化趋势基本一致。2018、2019两年,蓝特光学的营业收入与扣非归母净利润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以2019年的下滑幅度最为明显,招股书中显示,因受到主要终端客户苹果公司智能手机产品市场需求波动影响,双面红外反射长条棱镜等产品销售减少等因素造成了业绩的下滑。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蓝特光学招股书

  如上图所示,近三年蓝特光学的主要经营指标均呈现下滑趋势,归母净利润在2019年小幅上涨,但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依然较大。此外,综合毛利率的下滑幅度也较为明显,主要原因是2018年由于毛利率较高的长条棱镜产品销售减少,而毛利率相对较低的应用到光学仪器领域成像棱镜销售收入增加,导致当年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2019年玻璃非球面透镜销量同比减少,导致玻璃非球面透镜单位成本增加较多。综合以上因素,蓝特光学的综合毛利率持续走低。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可比上市公司2019年部分财务指标对比情况如上,可以明显看出蓝特光学的综合毛利率水平高于可比上市公司均值,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产品结构上的差异导致毛利率可比性相对较弱。另一方面,蓝特光学在诸如双面红外反射长条棱镜和玻璃晶圆等细分领域产品的差异化定位有着较高的技术壁垒溢价,建立了一定的毛利率优势。

  募资7.07亿元扩充产能 近八成用于固定资产建设

  研发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1日,蓝特光学拥有研发人员87人,占总员工比例为13.90%。累计已获授权专利45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33项、外观专利4项。报告期内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所产生收入占比均在90%以上,有较好的科研成果转化能力。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蓝特光学招股书

  本次蓝特光学公开发行拟募集资金7.07亿元,除1.00亿元用于流动资金补充外,2.66亿元用于微棱镜产业基地建设项目,项目建设期18个月,建成达产后将大幅提升微棱镜研制和量产交付能力。订单需求有望在2020年下半年及以后的1-2年内逐步释放,为蓝特光学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

  另外还有3.41亿元将用于高精度玻璃晶圆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全面提升12寸/8 寸显示玻璃晶圆、玻璃晶圆衬底、通孔玻璃晶圆、光刻玻璃晶圆的生产制造能力,有利于优化产品结构。蓝特光学是全球最早实现折射率最大达2.0的12英寸玻璃晶圆片量产的厂商之一,在玻璃晶圆领域尤其是大口径玻璃晶圆和玻璃晶圆深加工产品领域具备一定的技术优势,募投项目将进一步巩固蓝特光学在该领域的优势。

  而在风险方面,本次主要募投的两大项目均为产能扩充项目,涉及新增固定资产规模较大,项目投资完成后,新增加固定资产原值5.56亿元,占投资总额的78.56%,较2019年末固定资产原值 5.29亿元有大幅增加。若项目经济效益不及预期,将会对蓝特光学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蓝产业新股 蓝特光学 募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