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瑞普招股书透露神秘“客户A”拉动业绩大幅增长 募资8.5亿元剑指科创板IPO | 产业新股

  作者:星瀚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思瑞浦微电子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上交所科创板,保荐机构为海通证券。思瑞浦本次拟公开发行2000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为25%。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因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思瑞浦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华芯创投持股比例为24.74%,其他持股超过5%的股东包括金樱投资、棣萼芯泽、哈勃科技、安固创投等,其中哈勃科技由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控股。

  国内领先模拟集成电路设计商 外企主导行业格局待突破

  思瑞浦主营业务为模拟集成电路产品的研发和销售,属集成电路设计行业,是全球5G通信设备模拟集成电路产品的供应商之一,目前已拥有超过900款可供销售的产品型号。思瑞浦产品以信号链模拟芯片为主,并逐渐向电源管理模拟芯片拓展,其应用范围涵盖信息通讯、工业控制、监控安全、医疗健康、仪器仪表和家用电器等领域。目前已进入包括中兴、海康威视、哈曼、科大讯飞等客户的供应链体系。

  集成电路按其功能通常可分为模拟集成电路和数字集成电路两大类,其中数字集成电路在近年来占据主导地位。根据WSTS统计显示,自2013年至2018年,全球模拟集成电路的销售额占全部集成电路销量比例始终保持在16%左右,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96%。国内方面,招股书显示,中国模拟集成电路市场销售规模已超过全球的50%,且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但自给率仅有14%,比整体集成电路的自给率更低,因此行业对自主可控的需求更加迫切。

  目前模拟集成电路市场显现出国外企业主导的竞争格局,根据IC Insights统计,2018年全球前十大模拟芯片供应商合计占据全市场约60%的份额,其中包括德州仪器、亚德诺、英飞凌等。思瑞浦与同行业全球知名企业有着直接竞争关系,在部分关键模拟集成电路器件领域已突破海外技术垄断。根据Databeans的统计报告显示,2019年思瑞浦在亚太地区的市场占有率约0.84%,接近前十水平。此外,在信号链模拟芯片市场规模中占比最高的放大器和比较器领域分别位居全球销售第12名和亚洲区销售第9名。由此看出,思瑞浦在国内模拟集成电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但与国际上行业内头部企业在融资能力、人才储备、核心技术方面仍然存在一定差距。

  “客户A”带动业绩大幅增长

  经营方面,思瑞浦报告期内营收来源主要由两部分构成,分别是信号链模拟芯片产品与电源管理模拟芯片产品,其中信号链模拟芯片为核心产品,2017年至2019年营收占比均超过97%。主要客户方面,报告期内,思瑞浦第一大客户占当期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3.09%、12.06%、57.13%,值得注意的是前两年第一大客户均为上海三目宝,而2019年“客户A”一跃成为第一大客户且大幅拉升客户集中度,招股书中并未透露“客户A”的实际名称。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思瑞浦招股书

  从上图可以看出,随着2019年对“客户A”实现大额销售,思瑞浦的营业收入出现大幅度提升,且归母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毛利率水平也同步提升。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4.75%,其中2019年同比涨幅高达166.67%。与此同时,由于2017年归母净利润基数较低,因此报告期内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76.83%。毛利率方面,2019年,信号链模拟芯片中转换器产品开始对客户大批量供货,当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82.43%,因该类产品的毛利率较高,达65.79%,所以造成思瑞浦当期主营产品信号链模拟芯片毛利率大幅上升。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可比上市公司2019年部分财务指标对比情况如上,可以看出由于主营产品细分领域的不同导致上述上市公司在营收与盈利规模上有较大差异,其中圣邦股份的主营业务为信号链模拟芯片和电源管理模拟芯片,与思瑞浦最为相似,2019年之前二者的利润分布以及毛利率也较为相近,而2019年思瑞浦的综合毛利率增长幅度较大,领先于圣邦股份的主要原因为毛利率较高的转换器产品实现大规模销售。

  研发方向不变 募资8.5亿主要用于模拟集成电路研发

  研发方面,截至2019年年末,思瑞浦拥有研发和技术人员98名,占员工总人数的62.82%。已拥有专利16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在中国境内登记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31项。主要研发方向为信号链模拟芯片产品研发与电源管理模拟芯片产品研发,研发投入逐年增高,报告期内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8.66%,研发占比在2019年出现下滑,主要原因是当年营收增幅领先研发投入较多。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思瑞浦招股书

  募集资金方面,本次思瑞浦公开发行共募集资金8.5亿元,除补充流动资金与研发中心建设外,其中3.6亿元主要投入模拟集成电路产品开发与产业化项目,与此前研发方向保持一致。目前的国内模拟集成电路行业仍由外企主导,加强相关研发力度是提高国产化水平最有效的手段,同时也与下游人工智能、5G等应用领域的高速发展相呼应。但与之相对的,芯片设计领域资金与技术高度密集,竞争环境激烈,实现关键技术突破难度较大,因此募投项目的经济效益有较大不确定性,存在影响思瑞浦业绩的潜在风险。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产业新股 思瑞普 募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