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股内房企今日普跌 旧改资金压力亟待解决|房资快报

  金融界网站讯 7月22日,A股低开高走,上证指数收盘涨0.37%报3333.16点,深证成指涨0.89%报13657.03点,创业板指涨1.19%报2769.03点。两市成交额超1.2 万亿元。房地产指数下跌-0.1%,建筑指数下跌0.24%,在行业中排名靠后。建材指数上涨0.18%。

  港股弱势震荡尾盘大幅跳水,恒生指数收跌2.25%,报25057.94点。香港房地产指数下跌-2.12%,在全部行业中跌幅较深。

  京能置业因“蚂蚁金服概念”涨停

  A股热门房企中,京能置业(600791.SH)因涉及蚂蚁金服概念而一字涨停。蚂蚁金服宣布正式启动在上交所科创板和港交所主板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而京能置业的实际控制人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参与了北京京国瑞国企改革发展基金(有限合伙),后者则参与了蚂蚁金服私有化。

  此外,有意引入战投的世联行(002285.SZ)和拟转型精细化工和医药的亚太实业(000691.SZ)今日涨停。南都物业(603506.SH)与万通地产(600246.SH)涨幅超过8%。

  H股房企中,锦艺集团控股(0565.HK)领涨,涨幅15.18%。内房龙头股普跌,龙湖集团(0960.HK)下跌-0.52%,富力集团(2777.HK)下跌-0.57%,跌幅较小,而旭辉控股集团(0884.HK)下跌-4.8%,融创中国(1918.HK)下跌-5.36%。

  十四五末期完成城镇旧改任务 四方出资共解难题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首次明确了“十四五”期末,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接棒“棚改”,是我国惠民生、扩内需和促投资的重要战略,将成为未来城市更新的主旋律。

  根据该指导意见,2020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到2022年,基本形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到“十四五”期末,结合各地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根据住建部摸排结果,全国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近17万个、涉及居民上亿人、超4200万户、建面约40亿平。这意味着“十四五”期间,平均每年改造老旧小区3万个左右。

  此次政策规定老旧小区改造的范围,限制在“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且要符合“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等条件。同时,根据将改造内容具体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各地因地制宜确定改造内容清单、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政策明确,“旧改”资金来源主体主要有4个,分别是居民、政府、银行等金融机构、(运营)单位等。同时,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积极推动居民出资参与改造。即财政资金只能保障涉及水电气路改造的“基础类”部分,至于加装电梯、改建停车场、加建卫生体育设施等“完善类”和“提升类”改造,财政可能会有一定扶持,更多还要靠居民和社会自己来解决,这就需要更好地平衡不同业主、改造主体及相关权利人的利益。

  易居中国指出,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进入中高发展阶段,城市更新成为城市再繁荣的必然举措。过去摊大饼式的城市扩张造成城市内存在大量低效利用的土地,而通过城市更新可以实现城市低成本但高质量的内涵式增长,是城市发挥集聚效益,高效率发展的重要手段。从房地产行业看,由于当前我国房地产增量市场已现天花板,行业进入存量时代。包含老旧小区改造等模式的城市更新作为盘活存量土地最重要的手段之一,或将成为房地产行业新的增长点。

  但是也要看到,老旧小区改造,居民出资意愿低、社会资本积极性不足、政府财政压力大,老旧小区改造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导致改造进展缓慢、效果不及预期。相较“棚改”,老旧小区改造由于不涉及拆迁重建,政府无法通过收储闲置土地再出让增收,因此这些项目本身并不会带来资金来源。所以如何协调各方利益,调动积极性,切实推行,完成既定目标,依然任重道远。

关键词阅读:房资快报 蚂蚁金服概念 城市更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