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国家队”奇安信成功登陆科创板

  金融界网站讯  7月22日,网络安全领军者奇安信(688561.SH)成功登陆科创板,正式挂牌交易。本次上市发行价为56.10元/股,截至午间收盘,奇安信股价报收128.10元/股,较发行价上涨128.34%,市值达到871亿元。

  图为:奇安信敲锣后合影

  此番亮相科创板,奇安信原计划募资45亿元,实际募资达57.19亿元,创同类型企业A股募资额新高。据悉,此次奇安信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0194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承销商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从创立到赴科创板上市,奇安信只用了6年时间。在此期间,奇安信一直专注于网络安全市场,凭借持续的创新研发和以实战攻防为核心的安全能力,逐步发展成为了国内领先的企业级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综合供应商。

  产业变革:技术为先 研发引领

  伴随着5G、AI、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广泛应用,带来生产生活方式改变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网络安全问题。

  与以往相比,网络安全领域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方面,随着企业“云化”的推进,以及《网络安全法》、等保2.0、《密码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相继出台,进一步刺激网络安全领域相关硬件、软件和服务市场需求,使得网络安全市场规模成倍扩大。

  根据IDC 2019年的最新预测,2022年全球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将达到133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9.2%。而我国网络安全市场在需求、供给、渠道、技术、资本和政策等多重因素共振下,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37亿美元,CAGR达到24.9%,增速远超全球平均和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

  另一方面,新兴技术的应用也带来了新的安全威胁。与信息安全时代的区别在于网络边界逐渐模糊或消失,仅凭传统的边界安全已不能做到有效防护,防护理念和技术发生深刻改变,安全体系由被动防御向主动防御演进,同时安全解决方案和安全服务也越来越被重视。

  基于此,对于网络安全厂商来说,技术积累与技术创新就成为了企业竞争中最大的胜负手。谁掌握了最核心、最尖端的技术,谁就将掌握最终话语权,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制高点。

  成立于2014年的奇安信,3年累计研发投入超24亿元,打造了网络安全产品、技术可快速提升迭代的网络安全四大研发平台,推出了新一代网络安全框架,并加速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安全技术领域布局,构筑起奇安信的核心技术竞争优势。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奇安信招股说明书

  研发投入是最能看出一家科技型企业发展决心的指标。

  如上图所示,2017年至2019年,奇安信的研发费用分别为5.41亿元、8.18亿元和10.47亿元,研发费用占营收比均保持33%以上,其中2017年这一指标高达65.86%。目前,奇安信拥有行业内技术能力、人员规模领先的创新研发团队,2019年拥有研发人员2591 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 37.58%。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奇安信招股说明书

  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近三年奇安信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处于行业高位,大幅超过网络安全细分领域头部企业,从中也可看出奇安信对研发的重视程度。

  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东方证券研报观点认为,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加速与各行业融合,云安全等新市场将成为行业重要的增长风口。云安全市场2018年规模达到37.8亿元,同比增长44.8%,预计2018~2021年的复合增速将达到45.2%,显著高于行业整体增速。

  作为国内网络安全领域的领军者,奇安信对网络安全市场需求和技术演进方向有清晰的判断,提前在第三代网络安全技术、零信任安全技术、人工智能安全技术、数据安全技术、物联网安全技术、云计算安全技术等“新赛道”进行研发布局,并取得了突出成果。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目前奇安信重点建设了网络操作平台、大数据操作平台、可视化操作平台以及云控操作平台四大研发平台,推出了面向“新基建”的新一代网络安全框架,研发了以天狗系列第三代安全引擎为代表的颠覆性安全技术,打造了零信任、天眼等创新的安全产品。截至2020年4月29日,奇安信已拥有368项发明专利、652项软件著作权,另有超过850项专利正在申请中。以“数据驱动安全”为技术理念,奇安信形成了商用网络安全威胁情报中心以及IP、DNS、URL、文件黑白名单四大信誉数据库。

 

  图为:奇安信四大研发平台

  也因此,奇安信的核心产品技术优势较明显,并在业内率先推出创新产品和服务,获得了国内外权威机构的认可。其中,2019年奇安信入侵检测系统获中国网络安全技术对抗赛第三名;“天机TrustSpace安全工作空间”被CDM评为2019下一代BYOD奖;新边界安全防护产品上榜2020年Forrester企业级防火墙榜单等。

  与此同时,奇安性还广泛参与了国家大型研究项目和联合实验室,如“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北京市工程实验室”、“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关键技术北京市工程实验室”和“应对新兴威胁的高性能应用层防火墙技术北京市工程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和省级实验室。此举有助于奇安信追踪先进技术的同时,持续了解安全需求的变化,从而及时做出改变,为客户提供更好的安全产品及服务。

  聚焦高毛利产品 营收持续稳健增长

  得益于在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及提前布局,奇安信大力开拓新市场,客户范围覆盖了大多数中央政府部门、中央企业、银行以及大量政企单位,形成了优质的客户群体,业务快速扩张,在网络安全领域占有了一席之地。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奇安信招股说明书

  如上图所示,伴随着网络安全市场需求的增长,近几年奇安信步入了快速发展期。2017年至2019年,奇安信营业收入分别为8.21亿元、18.17亿元和31.5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5.98%。从业绩来看,目前奇安信尚未盈利,这主要系奇安信投入较多资源进行创新研发及市场拓展所致。而从市场发展规律来看,这正是占领未来制高点的关键所在。

  分产品来看,网络安全产品是奇安信收入的主要来源。2017年至2019年,网络安全产品收入分别为6.71亿元、11.85亿元和20.95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83.44%、66.04%和66.51%。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奇安信招股说明书

  如上图所示,奇安信的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的毛利率均较高,市场竞争优势明显。其中,2017年至2019年,网络安全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77.61%、72.48%和73.10%,网络安全服务业务的毛利率也均保持在57%以上。而硬件产品的市场发展较为成熟、价格相对透明,导致其毛利率相对较低,但是2019年该类产品的毛利率也有所提升。

  “新赛道”产品凸显 市场份额领先

  从整体的竞争格局来看,由于网络安全行业细分程度较高,不同细分市场有相应的专业厂商,但没有一家厂商能够实现网络安全领域的全覆盖,导致行业整体竞争格局较为分散。然而,部分优势厂商已经在数个细分市场中占据领先地位。其中,奇安信在终端安全、安全管理平台、安全服务、云安全排名行业第一,UTM、Web安全、安全内容管理等位居行业前列。

  目前,奇安信产品与服务已经形成了包含基础架构安全、新一代IT基础设施防护、大数据智能安全检测与管控在内的安全产品,核心产品均为网络安全领域的“新赛道”产品,如泛终端、新边界、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安全防护,以及大数据安全智能分析等产品。同时,其在咨询与规划、评估与测试、分析与响应、情报与运营等在内的安全服务体系也进行了品类、技术和模式的创新,全面覆盖网络安全各领域。

  市场竞争中,产品的安全保障能力是最终说明一切的关键。

  2019年,奇安信共参与和处置了2000余起全国范围内的网络安全应急响应事件,支持80余个客户的实网攻防演练工作,涉及27个部委、30家央企以及22个省市客户的实网攻防演练工作。同时还参与了国家和地方重大活动网络安全保障任务50余次,包括投入超过1000人支撑新中国70周年国庆网络安保等。此外,奇安信还曾为国庆70周年、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APEC、金砖国家峰会等重大活动和会议提供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在经营、市场扩展、技术研发方面的成绩,在资本层面,奇安信也获得了投资机构的认可。最近一年,奇安信获得了国家军民融合基金与明洛投资的股权投资。

  成功登陆科创板,是奇安信的新起点?站在新兴技术催生的千亿级市场的风口,奇安信获得资本市场的助力,为其研发创新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伴随着奇安信规模效应的释放,其未来值得期待。

关键词阅读:奇安信 网络安全 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