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业绩披露窗口期 中报优质龙头“崭露头角”

  7月20日,通达股份打响了中报分红第一枪,在业绩披露当日,公司股价实现涨停。统计显示,截至21日,沪深两市已有1692家公司披露中报业绩预告。对此,机构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确定性较强以及业绩改善显著的优质龙头公司。

  关注净利增速超50%的个股

  统计数据显示,364家公司中报业绩预增,249家公司业绩预减,37家公司业绩续盈,187家公司业绩续亏,290家公司业绩首亏,107家公司业绩扭亏,159家公司业绩略增,129家公司业绩略减,其余公司业绩不确定。

  其中,378家创业板公司披露中报业绩预告,披露率超46%;552家中小板公司披露中报业绩预告,披露率超58%。根据已经公布的数据,创业板公司2020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57%,剔除业绩体量较大的公司后,剩余公司业绩同比增长45%。另外,中小板公司上半年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25%。

  “目前创业板与中小板均由于披露规则的修改,不再强制披露业绩预告。在剔除业绩体量较大的公司后,其余公司业绩同比下降约22%,中小创公司整体业绩由龙头公司拉动。”针对中小创公司的业绩情况,申万宏源分析师马晓天建议投资者,关注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在50%以上的公司,如英科医疗、三利谱、佩蒂股份、鲁商发展。

  从业绩预增看行业景气度

  分行业来看,农林牧渔、电子等行业的龙头股中报预告情况较好。其中,农林牧渔行业的业绩预喜率高达71.05%,遥遥领先其他行业;食品饮料受疫情影响较小,业绩复苏较快,预喜率达55.17%,排名靠前。

  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商业贸易、休闲服务行业的业绩复苏较慢,预喜率分别为15.38%和4.0%;TMT板块中,电子行业下游需求恢复较快,且受疫情影响较小,预喜率高达60.38%;传媒行业预喜率为25.97%。周期板块中,受益于基建、房地产产业链的回暖,建筑材料业绩复苏较快,业绩预告预喜率达到51.85%。另外,钢铁、采掘、建筑装饰行业则排名靠后。

  “以披露中报预告的公司为样本,在披露率超30%的行业中,选取披露率靠前的行业。”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表示,在2020年中报预告披露率较高的行业中,农林牧渔、电子、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的公司业绩较好。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德伦建议投资者把握两个方向:“一是关注创新科技成长大方向,特别是5G应用、半导体链条、新能源车链条、面板等方向;二是以家电、家居为代表的可选消费景气向上的链条,如食品饮料、医疗设备。”

关键词阅读:业绩 中报业绩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