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头部券商齐聚集 参与第一创业42亿定增!罕见“追捧”同行有何玄机?

  第一创业20日晚间公告,公司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7亿股预计将于7月22日在深交所上市。本次发行对象共有9名,均以现金参与认购。

  根据公告,第一创业7月22日将以6.00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A股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42亿元,扣除承销保荐费、中介费、印花税等发行费用后的实际筹资金额为41.37亿元。本次非公开发行联席保荐机构是华创证券和一创投行。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5名为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中金公司、浙商证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新股登记完成后,中信证券与中信建投将分别成为第一创业第九、第十大股东。

  定增落地,5家券商参与

  根据公告显示,第一创业本次发行价格为6元/股,发行股数为7亿股,募资总额合计42亿元。本次非公开发行联席保荐机构是华创证券和一创投行。

  发行对象来看,5家券商参与其中,中信证券获配4500万股,获配金额2.7亿;国泰君安、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均获配3333.33万股,获配金额约2亿;浙商证券获配3000万股,获配金额1.8亿。

 

  除此以外,首创集团获配7000万股,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京国瑞国企改革发展基金(有限合伙)均获配2.1亿股,唐天树获配3476.02万股。

  本次发行结束后,首创集团本次认购的股份自发行结束新增股份上市之日起48个月内不得转让,其他8名持有公司股份比例5%以下的发行对象,本次认购的股份自发行结束新增股份上市之日起6个月内不得转让。

  本次非公开发行的新股登记完成后,首创集团持股5.35亿股,持股比例为12.72%,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具体来看,华熙昕宇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由9.28%下降至7.74%,仍为第二大股东。浙江航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将从第三大股东变为第五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非公开发行的新股登记完成后,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的持股比例将分别为1.18%、0.90%,分别成为其第九、第十大股东。

  第一创业由原佛山证券改制而来,目前无实际控制人,主要股东首创集团是是北京市国资委所属的特大型国有集团公司。

  天眼查数据显示,自1995年重组以来,首创集团已构建起以水务为核心的基础设施产业、以城市住宅开发建设为核心的房地产业和以投行并购业务为核心的金融服务业等三大核心主业。

  第一创业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本次发行前后均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的股权资本将得到充实,总资产、净资产将相应增加,资产负债率也将相应下降,公司资本结构进一步优化,财务结构更趋稳健。

  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及偿还债务。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业务结构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有投行业内人士表示,券商参与第一创业定增,主要是看好市场走牛背景下券商估值的提升,追求的主要是6个月后的减持收益,而非长期持有。

  另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定增参与券商面临国内牛短熊长的尴尬困境,在原先定增解禁期1年的情况下,还没解禁基本牛市就结束了,目前缩短为6个月,风险似乎大大减小。

  千亿再融资在路上

  据慧眼君统计,截止目前,多家券商发布了定增方案最新进展,募资规模合计897.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再融资新规的修订,为券商再融资放宽了相关限制。定增也成为上市券商融资的首要选择。

  从募集金额来看,海通证券拟募资额为200亿元,募资额居首;国信证券拟募资额150亿元排名第二;中信建投证券拟募资额为130亿元,排名第三。

  此外,浙商证券拟配股募资额为100亿元、西部证券拟配股募资额为75亿元、西南证券拟配股募资额为70亿元、第一创业和南京证券均拟配股募资额为60亿元、中原证券拟配股募资额为52.5亿元。

  从整理的表格可以看出,除了第一创业进度为实施完成。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西南证券、南京证券、中原证券6家券商的定增计划皆已获得证监会核准,而西部证券、浙商证券2家则静待监管通过。

关键词阅读:第一创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