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急]本周科创板迎超1800亿解禁潮考验 中微公司、澜起科技领衔 安集科技收益超8倍

摘要
本周沪深两市限售股上市数量为84.22亿股,以7月17日收盘价计算,市值达2588.8亿元,成为年内第二大解禁周。而科创板的解禁股占据了最大比重,有29家公司将迎来解禁,解禁市值高达1810.96亿元,占比为69.95%。

  下半年最大高峰的解禁潮来袭,科创板股票成为了这轮解禁潮来袭的主角。

  芯片两巨头中微公司、澜起科技领衔 安集科技收益超8倍

  金融界网站统计,本周沪深两市限售股上市数量为84.22亿股,以7月17日收盘价计算,市值达2588.8亿元,成为年内第二大解禁周。

  而科创板的解禁股占据了最大比重,有29家公司将迎来解禁,解禁市值高达1810.96亿元,占比为69.95%,具体来看,在本周三(7月22日)科创板即将迎来上市一周年之际,是本周科创板股票解禁的最高峰,当日将涉及24只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华兴源创除外)和今年1月22日上市的洁特生物,当天解禁市值为1803.82亿元。而中微公司、澜起科技、虹软科技以及睿创微纳的解禁市值超过了百亿,它们均是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

  中微公司是本周科创板解禁值最高的上市公司,解禁市值高达414.72亿元,根据公告,它将有1.94亿股首发限售股解禁,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36.23%,是解禁前流股盘的3.77倍,公司主要负责高端半导体微观加工设备的制造,从事芯片制造蚀刻领域,从公司业绩来看,它在去年和今年一季度分别盈利1.88亿元和2622.4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07.51%和89.41%。在优良业绩的支撑下,公司一度成为了科创板一哥,上市以来股价涨幅达到了636.95%。

  澜起科技则紧随其后,解禁市值为323.99亿元,涉及3.41亿股,它是全球仅有的3家内存接口芯片供应商之一,在内存接口芯片市场位列全球前二,截至上周五收盘,它的总市值为1070.11亿元,是科创板五家千亿市值公司之一,上市以来涨幅为282.98%。

  而安集科技是本周科创板解禁股收益最大的公司,盈利比为816.96%,它的上市给投资者留下了两个深刻印象,一是上市首日涨幅达400.15%,高居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之首,二是它的股价最高触及501.23元,一度成为了科创板的股王,此次公司有1767.82万股解禁,涉及市值63.53亿元。但是安集科技、中微公司、澜起科技在此次解禁潮前均走出了四连阴。

 

  科创板解禁比肩2010年创业板解禁 “机”或大于“危”

  对于这波超过1800亿的科创板解禁潮来说,各大机构对它带来的市场冲击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广发证券指出,首批解禁集中于电子、机械设备、计算机,解禁市值分别为629.14亿、629.09亿和203.18亿,占行业流通市值为265.05%、218.25%和401.00%;从个股来看,西部超导、天宜上佳、虹软科技解禁规模占其流通市值比例较大,分别为639.20%、561.54%和555.71%;交控科技、铂力特、嘉元科技、杭可科技以及安集科技等创投基金占解禁市值比重超90%。

  从解禁影响来看,它认为科创板“机”大于“危”,预计当天有内部分流冲击,实际影响比预期稍弱,一是科创50指数当天发布吸引增量资金,二是特定机构投资者询价转让和配售创新机制;三是中芯国际抽血的心理冲击提前释放,但由于科创板与创业板联动性较强,创业板可能也会有所波动。

  国盛证券评论称,参考创业板首批个股解禁经验(2010.11.01),解禁个股于次日集体回调,平均回调幅度在4%左右,创业板整体也受到较强冲击。但是,基于对科创板长期方向的看好、以及确定性增量资金的注入,若集中解禁导致短期调整,反而将成为配置资金的入市良机,更有望成为科创板首轮牛市起点,建议积极把握。

  兴业证券分析,2020年6月1日至今,25家首批科创板跑输科创板整体,此次科创板解禁为小非股东和部分董监高,性质类似于创业板2010年11月1日解禁,但规模更类似创业板2010年2月1日解禁。当年2月1日下跌5%左右,解禁前1个月和解禁后3天,28家公司跑输市场,解禁后1个月跑赢市场,当年11月1日中小股东解禁,首批28家公司解禁后两个交易日跑输万得全A,分别下跌3.8%、4.3%。解禁前30日和解禁当日均跑输市场,解禁后30日跑赢市场,涨8.8%,同期万得全A跌1.1%。解禁时,创业板估值明显高于主板:创业板PE 68.3倍,全部A股PE 20.0倍,沪深300PE 16.3倍。

关键词阅读:解禁 科创板 中微公司 澜起科技 安集科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