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IPO提速再提速!7月募资金额猛增16倍 新股数量已经翻番,或挑战10年前4900亿募资记录!

摘要
今年以来A股累计有144家企业完成首发上市,比去年同期的71家整整翻了一倍,合计募资2123亿元,同比增长了2.3倍之多,去年数据仅为645亿元。

  注册制大背景下,A股IPO驶上了快车道。

  上周四,尽管宏观经济数据超预期转正,A股仍然全线重挫,让很多投资者措手不及。

  分析认为,外围地缘环境的变化,中芯国际的吸金效应,龙头贵州茅台的倒戈,叠加前期获利盘较大等因素,连锁引发了恐慌性跳水。

  作为当天的绝对主角,科创板“一哥”中芯国际吸引了市场众多目光,该股募资532.3亿元,为A股10年之最。上市首日成交479.7 亿,在历史上排名第四。

  从今年以来的IPO数据看,监管层4月以来悄然提高了IPO速度,尤其6月核发新股数量已经创下2017年9月以来的新高,其中科创板提速最为明显。

  IPO提速再提速 7月募资额猛增16倍

  据投中数据,今年上半年,共计有 188 家中国企业在A股、港股以及美股成功IPO,募资总额 2355 亿元,尽管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环比下滑,但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31.47%、85.43%。

  其中,在沪深两市IPO的118家企业(同比上升 84.38%),合计募资1387.12 亿元,同比增加了1.30倍,创下近5年同期新高,46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占了39%,募资金额501.95亿元,占比36%。毕马威统计的数据显示,上交所因此在上半年的募资总额跃升至全球第二,仅次于纳斯达克。

  到了7月,市场行情开始火爆,沪指一度7个交易日罕见大涨16%,两市成交额连续11天破万亿,IPO也进一步提速。

  金融界《数说》统计,7月以来,已有25只新股完成首发上市,累计募资68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只新股和39亿元,分别增长400%和1659%。其中刚刚上市的芯片巨头中芯国际募资532亿元,成为了“主力军”。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A股累计有144家企业完成首发上市,比去年同期的71家整整翻了一倍,合计募资2123亿元,同比增长了2.3倍之多,去年数据仅为645亿元。

  可以预见,今年前7月的数据有望达到去年2532亿的水平,全年或挑战2010年4900亿的历史记录。

  某投行资深人士告诉金融界《数说》,市场火爆叠加流动性充裕,监管层在加速去库存。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A股行情火爆之际,高企的打新收益可以吸引巨量资金进入股市,资金反过来又可以帮助更多企业在A股融资,随着注册制有序推进,“IPO牛”或还将继续。

  从证监会核发进展来看,A股IPO的确明显提速,上半年核发169家新股较去年同期增加了69家。

  6月以来,新股核发数量一度环比增长近8成。其中6月证监会核发新股数量较上月增长了76.19%达37家,科创板18家,环比骤增1倍。而7月刚刚过去一半,核发数量已经与6月总数基本持平。

  就在7月17日晚间,证监会新核发了6家新股批文,此外本周已经同意了9家科创板IPO注册申请。在A股最火爆的上一周,证监会曾一次核发了7家新股批文,周内合计通过了6家科创板注册申请,速度较之前明显加快。

  注册制渐行渐近 A股望迎历史性IPO大年

  根据招股文件,上周上市的中芯国际总股本为 71.36 亿股,发行价 27.46 元,市盈率 109.25 倍,总募资为532.3 亿元。当日收盘,中芯国际涨 201.97%,报 82.92 元。

  从成交额来看,中芯国际 A 股全天成交 479.7 亿元,占科创板总成交额近5成,仅次于 2007 年 11 月 5 日中国石油(700 亿元)、2015 年 7 月 7 日中国平安(679 亿元)、2015 年 6 月 9 日中国中车(497 亿元)。

  这只是今年IPO火爆的一个侧面。6月以来首发上市的47家新股中,有27家属于科创板企业,其中,量子通信第一股国盾量子上市首日暴涨10倍一度惊呆A股小伙伴,而创业板的康华生物一上市就20连板成为A股医药“股王”,单签盈利在今天开板前一度达到27.5万,成今年最赚钱新股。

  有市场人士分析,随着新股发行加速逐渐常态化,尤其在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后,打新情绪或会降温。

  截至7月17日,A股主板、创业板、中小板合计还有275家企业排队审核,其中有41家已经通过发审会等待上市。科创板方面,目前IPO注册在申请企业有218家,其中5家申请已通过。

  7月16日晚间,国内另一家重要芯片企业寒武纪宣布将在7月20日正式登陆科创板,发行4010万股,发行价为64.39元,估值231.8亿元,此次募资25.8亿元。从提交上市申请到过会,寒武纪仅用时68天。

关键词阅读:IPO 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