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贝恩医疗 天益医疗募资5.1亿元欲打破产能瓶颈 | 产业新股

  作者:星瀚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宁波天益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上交所科创板,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天益医疗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474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25%。吴志敏直接持有股份63.33%,吴斌直接持有股份27.14%。此外,张文宇为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直接持有股份1.36%。发行前,吴志敏、吴斌父子合计持有90.47%的股权,控制91.83%的股权,是天益医疗的实际控制人,股权集中度偏高。

  血液净化医疗器械商 “两票制”下业务模式待调整

  天益医疗的主营业务为血液净化及病房护理领域医用高分子耗材等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血液净化装置的体外循环血路、一次性使用动静脉穿刺器、一次性使用一体式吸氧管、喂食器及喂液管等。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天益医疗已取得20项国内医疗器械注册/备案证书,其中第II类医疗器械注册证13项,第III类医疗器械注册证7项。

  在我国,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等因素导致血液透析患者人数持续增加。据全国血液净化病例信息登记系统(CNRDS)统计的数据显示,中国体外循环血路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4.8 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8.2亿元,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4.5%。预计到2023年,中国体外循环血路市场将达到15.4亿元,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3.4%。中国体外循环血路的市场集中度近年来迅速提升,国产替代程度较高,2018年业内前五大厂商市场份额占有率合计约70%。

  天益医疗在血液净化耗材领域拥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产品销售覆盖国内31个省份、直辖市及自治区,2018年在国内体外循环血路生产领域市场份额占有率为16%,排名第二,仅次于贝恩医疗的20%。现阶段天益医疗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仍然是“两票制”的推行所带来的医用耗材领域变革,招股书显示,天益医疗目前采用经销方式为主、直销方式为辅的销售模式,如果未来“两票制”在医疗器械流通领域大范围严格推行,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和销售费用可能会有所提高,但是回款周期受影响较小。若不能根据医用耗材“两票制”政策变化适时调整业务模式及与经销商的合作方式,天益医疗生产经营将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营收利润增速不匹配 毛利率业内较高

  在营收构成上,天益医疗报告期内的主要收入来源为血液净化大类下的体外循环血路产品,营收占比分别为53.63%、58.12%、58.33%,呈现出小幅增长的趋势,血液净化领域也是天益医疗的主要发展方向与重点布局领域。此外,病房护理类业务营业额也在天益医疗的总营收中占有一定比例,2019年喂液管及喂食器产品营收占比为21.94%,一次性使用一体式吸氧管营收占比为9.23%,值得注意的是,天益医疗喂食器及喂液管主要最终销售给美国 NeoMed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天益医疗招股书

  如上图所示,天益医疗报告期内营收与净利润稳定增长,其中营收年复合增长率为14.75%,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0.8%,虽然二者均保持上涨,但增速差异较大,呈现出“增收不增利”。与之相对应的毛利率在报告期内也发生了较大幅度的波动,招股书中显示,天益医疗主要粒料(PVC、PP及ABS)采购金额占原材料采购总额的比重分别为41.14%、42.05%及 45.18%,粒料采购价格受石油等大宗商品及相关产品期货价格的影响较大,从而导致天益医疗整体经营情况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明显。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2019年部分财务指标对比情况如上,可以看出天益医疗在营收规模上较行业内上市公司偏低,但毛利率高于平均水平。主要原因是天益医疗除从事血液净化类产品外,还从事病房护理类的喂液管、喂食器等较高毛利率产品。喂液管、喂食器销往美国

  市场,此类产品的毛利空间较大,2019年血液净化类产品的毛利率为29.16%,病房护理类产品毛利率为57.75%。

  募资5.10亿元主要用于产能扩充

  研发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1日,天益医疗拥有研发人员98名,占公司员工总数的比例为10.22%。累计拥有28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研发投入占比在2017、2018年低于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2019年天益医疗研发占比大幅提升,超过可比上市公司均值: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天益医疗招股书

  募集资金方面,天益医疗本次公开发行拟融资5.10亿元,除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外,将主要投入年产4000万套血液净化器材建设项目(2.4亿元),以及年产1000万套无菌加湿吸氧装置建设项目(0.7亿元)。

  随着我国大病医保政策落实,对ESRD患者报销比例的提高及医保政策的倾斜,接受治疗的患者数量将大幅度增加,国内大型医院乃至大量的基层医院对血液净化设备、耗材的需求量日趋增长,产能瓶颈在现阶段成为制约天益医疗发展的主要因素,因此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产能扩充。与此同时,产能建设伴随着固定资产的增加,天益医疗将面临折旧、摊销成本的提高以及产能无法有效消化的潜在风险。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产业新股 天益医疗 募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