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升电子科创板IPO在即 降研发保利润 高毛利率背后科创成色略显不足 | 产业新股

  作者:星瀚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成都盟升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上交所科创板,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盟升电子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867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25%。向荣在本次发行前合计控制4754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5.28%,是盟升电子实际控制人。

  “北斗系”卫星应用供应商 同时布局“军民两用”市场

  盟升电子主营业务为卫星导航和卫星通信终端设备研发、制造、销售和技术服务。主要产品包括卫星导航、卫星通信等系列产品。其中,卫星导航产品主要为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导航终端设备以及核心部件产品,如卫星导航接收机、组件、专用测试设备等,目前主要应用于国防军事领域。卫星通信产品主要为卫星通信天线及组件,包括动中通天线、信标机和跟踪接收机等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海事、民航市场。

  盟升电子属于卫星应用行业,因产品应用于国防军事领域,又属于军工行业的军工电子信息领域。国际范围内最知名的卫星通信定位系统为美国建立的GPS系统,GPS系统在我国仅提供民用部分,不用于国防领域。2000年年底,我国建成北斗一号系统,开始向中国本土提供服务,目前我国国防领域主要使用北斗卫星系统的信号资源,与GPS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下游军工市场方面,2009年至2019年我国中央公共财政国防预算支出从4829.85亿元增长至11898.76亿元,10年复合增长率达9.44%。盟升电子所处的军工电子信息行业是国防科技工业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加速和国防科技工业体系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深入,军工电子信息行业将迎来发展窗口期。

  目前我国卫星通信行业的主要问题在于机载卫星通信天线市场的发展仍处在较为初期的阶段,仅部分宽体机型具有空地互联功能,窄体机型作为我国民航机型的主力,大部份还未实现空地互联功能。目前宽体机均通过“前装”方式实现机载Wi-Fi通信,设备由松下航电、霍尼韦尔提供。盟升电子机载卫星通信天线产品主要面向窄体机型改装的“后装”市场,目前还未实际在国内装机飞行。下游集成商与国际厂商的市场份额竞争将直接影响到国内机载卫星通信市场的发展。

  归母净利年复合增长282% 客户集中度较高

  盟升电子主要客户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主要军工集团的下属科研院所。报告期内,同一控制下合并口径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72.13%、73.92%和89.25%,非同一控制下合并口径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44.18%、58.64%和60.85%,客户集中度较高。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盟升电子招股书

  经营方面,盟升电子报告期内各项主要经营指标均保持上涨趋势,其中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32.58%,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282.10%。主营业务主要由卫星导航系列产品与卫星通信系列产品构成,卫星导航产品是报告期内营收的主要来源,营收占比分别为80.52%、60.31%、54.06%,逐年下降的趋势非常明显,卫星通信国产化是未来大势所趋,因此盟升电子近三年加大了对该领域的发展力度,从而使得营收占比大幅提升。此外,如上文所述,卫星导航主要应用领域为国防军事,而盟升电子当下大力发展的卫星通信则多应用于民航市场。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2019年部分财务数据对比如上,盟升电子的盈利能力及综合毛利率水平高于可比上市公司,部分原因是2017年受军改影响,行业整体订单下达、执行放缓,业内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由于军改对各军种的改革时间、进度、程度等存在差异,相应对各级单位的影响时间、程度等不同,上述部分可比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水平受到影响相对于盟升电子较大,因此拉低了行业的平均盈利水平。

  降研发保利润 募资5.08亿元扩充产能

  除上述军改影响因素外,盟升电子的研发投入在报告期内出现一定波动,2019年研发费用与研发投入占比均出现下滑,招股书中显示,2019年盟升电子研发费用率水平较低,促进了利润水平的提升,具体情况如下: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盟升电子招股书

  募集资金方面,盟升电子本次拟公开募资总额为5.08亿元,其中19.69%用于补充流动资金、12.21%用于技术研发中心项目、34.73%用于卫星通信产品产业化项目、33.37%用于卫星导航产品产业化项目。可以看出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盟升电子两大核心产品体系的产能扩充,投资力度较为均衡。项目达产后将新增卫星通信产品产能4500台/年,卫星导航类产品产能1810台/年,二者共计新增业务收入 3.33亿元/年。

  而在募投项目风险上,项目建成后,盟升电子固定资产将增加 3.58亿元,预计每年新增折旧、摊销费用大约0.33亿元。若项目收益不及预期,或是新增产能无法有效消化,均会对盟升电子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产业新股 盟升电子 毛利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