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电源供应商科威尔剑指科创板IPO 募资2.76亿元布局小功率产品线 | 产业新股

  作者:星瀚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合肥科威尔电源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上交所科创板,保荐机构为国元证券。科威尔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25%。实际控制人傅仕涛发行前直接持有37.40%的股份。同时,傅仕涛是京坤投资和合涂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通过京坤投资间接控制3.54%的股份,通过合涂投资间接控制4.32%的股份,合计控制科威尔45.26%的股份。

  测试电源设备供应商 对下游产业波动较为敏感

  科威尔主营业务为测试电源设备制造,测试电源是一种可精确输出不同电压、电流,用于不同用电产品在各种电压、电流下的性能测试的装置。测试电源是工业领域的基础测试设备,所有用电产品或产品中的部件,在其研发或制造过程中都需要不同程度的使用测试电源。目前,科威尔的测试电源和系统主要应用于新能源发电、电动车辆、燃料电池及功率器件等工业领域。

  测试电源领域可按功率划分为大功率测试电源与小功率测试电源。目前企业规模大、综合实力强的测试电源公司主要集中在小功率测试电源领域,国内外大功率测试电源公司整体规模相对偏小。小功率测试电源主要服务于航空航天、汽车电子、医疗设备、通信家电、消费电子、电子元器件、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和下游行业的发展密切相关,行业发展相对成熟,且未来5G通讯、消费类电子升级等应用领域的发展也将为小功率测试电源增长提供新的空间。

  科威尔目前在小功率测试电源领域仍处在早期布局阶段,营业额占比较低,主要收入来源集中在大功率测试电源领域。该领域产业化应用发展时间相对较短,行业处于成长期,行业集中度较为分散。近年来,随着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诸如光伏逆变器、新能源汽车电机等产品的能量密度和单机功率不断增大,大功率测试电源也迎来发展窗口期。但同时也应注意到,主要依赖下游驱动的发展模式对下游产业波动较为敏感,如电动车辆行业补贴退坡等产业政策变化会对科威尔及其所在行业增速产生一定影响。

  毛利率水平较高 人工成本上升明显

  经营层面,科威尔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三个业务板块,2019年大功率测试电源产品营业额占总营收比例为73.13%,是核心收入来源。测试系统产品营收占比为20.17%,小功率测试电源产品营收占比为6.7%。科威尔的小功率产品线起步时间较晚,行业应用成熟度、产品系

  列完整度、公司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在现阶段较弱。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科威尔招股书

  整体上看,科威尔的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在报告期内呈现稳步上涨的趋势,其中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30.65%,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24.50%,二者增长幅度基本保持一致。毛利率方面,科威尔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水平均超过65%,处在较高水平,但2019年毛利率出现下滑,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末,科威尔员工人数分别为125人、199人、269人,人均人工成本也呈现上升趋势,对综合毛利率水平产生一定影响。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行业内上市公司部分2019年财务指标对比情况如上,其中星云股份与科威尔的核心业务存在可比关系。星云股份主营业务为提供锂电池智能制造应用解决方案系统、开发储能智能电站控制系统及变流器产品和对外开展检测服务,其锂电池组工况模拟检测系统产品与科威尔大功率测试电源相近。但在产品特点、应用领域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因此综合毛利率水平不及科威尔。此外,科威尔现阶段的盈利能力较强,其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与投入资产回报率均与半导体测试系统龙头华峰测控相近。

  募资2.76亿元主要布局小功率测试电源产品线

  研发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1日,科威尔拥有研发人员79人,占总员工比例为29.37%。累计已获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外观设计专利17项,技术秘密使用权 4项,软件著作权23项。核心技术包括电力电子变换技术、仿真测控技术、数据平台技术。报告期内研发投入与研发占比整体均保持增长,如下所示: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科威尔招股书

  募集资金方面,本次科威尔公开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2.76亿元,其中1.52亿元用于高精度小功率测试电源及燃料电池、功率半导体测试装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0.45亿元用于测试技术中心建设项目;0.40亿元用于全球营销网络及品牌建设项目;剩余0.4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主要募投项目为科威尔正在布局的小功率测试电源业务,此外燃料电池测试设备国产化、功率半导体器件IGBT测试系统均为目前国内增长较快领域。该项目达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2亿元。风险方面,前文提到科威尔的小功率产品线起步时间较晚,在与国际知名企业的竞争中处于劣势,本次募投项目的小功率测试电源面临较为严峻的市场竞争环境,存在一定市场开拓风险。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产业新股 科威尔 募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