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480亿成交量!这波分析师、韭菜太热情!中芯国际KO茅台呼声响起 会成为下个中石油吗?投资者请冷静

摘要
从今天的盘面来看,中芯国际的表现确实是不负众望,股价全天上涨201.97%,市值达到了5918亿元,成功问鼎科创板一哥、科技股一哥,目前在A股市场位居第11位,超越了“医药茅台”恒瑞医药的5113亿元。

  剑指万亿,脚踏茅台,全村人的希望中芯国际,在投资者的一片高期待呼声中来到了科创板市场。

  从今天的盘面来看,中芯国际的表现确实是不负众望,股价全天上涨201.97%,市值达到了5918亿元,成功问鼎科创板一哥、科技股一哥,目前在A股市场位居第11位,超越了“医药茅台”恒瑞医药的5113亿元。

  韭菜热情成功KO分析师预测!科技茅台、中国版纳斯达克全线就位?

  科技茅台、单日480亿的成交量位居历史第四(仅次于2007年的中国石油、2015年的中国平安和中国中车)、首发募资额十年新高(仅次于2010年的农业银行和2007年的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建设银行),韭菜们的疯狂炒作、科创板场子的光环加成,成就了中芯国际今日的疯狂。

  当然,它的火爆程度是远远超过了分析师的预期,国信证券的《中芯国际比贵州茅台更珍贵》研报称,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角度看,中芯国际的价值量超越贵州茅台。800年前就有茅台了,而我们奋斗到今天才有中芯国际的14nm先进制程,预计其股价83.3元人民币,对应市值为6355亿元。

  只是这份研报彻底低估了投资者的炒作期望,全天中芯国际股价高高站在80元之上,早盘更是超过了国信证券的目标价,今天的收盘价也仅差一步之遥。

  不过相较于分析师较为理性的分析来说,投资者有关中芯国际市值预测的简单粗暴段子也开始出现:

 

  A:中芯多少市值合适?

  B:你不知道算啊?

  A:咋算?

  B:我们中芯做的是14NM,台积电5NM

  A:然后呢?

  B:台积电3000亿刀,那么不明摆着么?

  A:我咋没有看明白

  B:说你韭菜你不服气,你这个还炒股票,来,我教你,我们做的是人家两倍大,对吧,公式出来了,14nm/5nm*3000=8400亿刀

  A:不是越大越不值钱吗?

  b:误会,忽略了,调个个5nm/14nm*3000=1071亿刀。折合人民币7500亿,考虑到新股情绪,市值8000亿吧

  你们学金融的真厉害,好,明天开盘莽!

  且不论中芯国际市值是6000亿合理,还是8000亿可期,更有分析师将它的回归与科创板牛市的期待联系到了一起,国盛证券的《科创牛:中芯上市,龙头归位》评论称,短期看中芯国际回归,龙头回归,科创板再迎重磅催化,长期看中芯国际火速过会凸显科创板的示范效应,短期估值不是核心矛盾,中国版“纳斯达克”正在孕育......

  不过相较于投资者和国内分析师的一片看好预期而言,国外媒体的看法略有分歧,日本经济新闻根据中国的民营数据库、企业的公示数据和媒体报道等,统计了半导体相关企业通过股份获得的融资。截至到7月5日,2020年的融资额已达到约1440亿元人民币(包括未支付项目),仅仅约半年的时间,就大幅超过了2019年全年的融资额(约640亿元)。从公开项目来看,过去几年的融资额换算成日元大约在6千亿~1万亿日元之间,单从中芯国际的融资量来说,就占据了今年以来国内芯片产业的半壁江山。但是以目前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SMIC)14纳米技术与台积电的5纳米技术相比,技术水平依旧相差4~5年左右。

  中芯国际=2007年的中国石油?投资者能否Just Calm Down?

  单从今天市场的表现来看,中芯国际确实是A股市场最亮的股票,但是它难以掩盖国产芯片为首的科技股集体扑街、两市三大指数跌超4%的现实。

 

  而从历史数据来看,能够单日打出如此天量的,基本上都是处在局部牛市行情的末尾。

  金融界网站统计,在中芯国际之前,两市单日成交量超过200亿的上市公司仅有20家,除了华夏幸福(2017年的雄安新区行情)和中国建筑(2009年金融危机后的复苏牛)之外,其他18家曝出的天量均发生在2007年和2015年的两波大牛市中(虽然万科的201.06亿成交量爆发于2016年7月6日,但是围绕该事件的“宝万之争”早在2015年12月就已经开启)。

  从它们之后的走势来看,天量见天价的说法也并非空穴来风,目前未走出当年天量对应的成交价的公司有中国石油、中国中车、中国重工等10家上市公司,其中中国石油、中国中车的天量更是成为了压垮2007年、2015年大牛市的最后一根稻草,中国石油的48.62元成为了过去13年难以跨越的新高。

  对于中芯国际如此亮眼的首秀来说,爆发480亿元天量、买在95元的投资者会步入中国石油的后尘吗?

  据统计,上市首日便见证最高成交量的上市公司有157家(剔除今年上市的),最早见证此场景的是1997年3月26日上市的中信特钢,它在当日交出亿的成交额后股价震荡下挫,时隔10年后的2007年大牛市才能解套,但是也有不乏中国石油13年未解套的阴影,从科创板的同行来看,曾经的科创板一哥中国通号在去年7月22日创下15.21元新高后近一年内仍未回归,当然,也有中微公司、澜起科技等同行们突破了上市首日最高价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中国石油上市前夕,国信证券发布了《Just Calm Down》的研报称,中石油的合理估值区间为12-20元之间,A股上市可能就很贵,建议投资者“Just Calm Down!”,如果股价高于40元,建议卖出!只不过中石油48.62元的天价、4个月内便回归合理区间的表现印证了这份研报的准确性。

  只是这一次的中芯国际,在经历开盘即超越预测值巅峰后,是否会和投资者炒作热情、牛市的期待一起冷静下来呢?期待它不会是第二个中国石油吧......

来自金融界网站

关键词阅读:中芯国际 茅台 科创板 中国石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