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科创板上市高开246%报95元 总市值达6780亿元

摘要
今日科创板新股中芯国际上市交易,集合竞价阶段该股涨246%,报95元,总市值6780亿元,动态市盈率达388.18倍。

  金融界网站7月16日讯 今日科创板新股中芯国际上市交易,集合竞价阶段该股涨246%,报95元,总市值6780亿元,动态市盈率达388.18倍。

  作为国内芯片制造龙头,中芯国际在纯晶圆代工领域,全球排名第四,大陆第一。技术层面,中芯国际为客户提供0.35微米至14纳米多种技术节点、不同工艺平台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及配套服务。截至2019年末,公司晶圆产量产能已经达到45万片晶圆/月,全球市占率约5%,代表着中国大陆的最先进水平。

  国信证券点评称,中芯国际比贵州茅台更珍贵。从可替代性来讲,中芯国际与贵州茅台一样不可替代、无法复制。同时,因为稀缺性导致中芯国际具有和贵州茅台同样的议价能力。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角度看,中芯国际的价值量超越贵州茅台。800年前就有茅台了,而我们奋斗到今天才有中芯国际的14nm先进制程。

  A股的中芯国际属于绝对稀有资产,不能参考国际半导体代工厂估值,应该参考科创板半导体代工厂华润微的估值。相同资产在不同市场有不同价格,所以,科创板的中芯国际的估值超过龙头台积电也是有可能的。

  科创板股价:华润微的技术和规模都不及中芯国际,中芯国际的相对合理估值应该超过华润微,华润微7月15日收盘价对应PB为6.9倍,考虑本次超额募集之后PB只有2.11倍,对标华润微至少还有3倍以上的空间,对应股价83.3元人民币。此价格对应市值为6355亿元人民币=[19.38(科创板发行股份)+56.91(港股发行股份)=76.29亿股] * 83.3元/股。

  港股股价:由于AH投资人趋同,AH股价也会趋同,港股股价将会向科创板股价看齐。

  国盛证券点评中芯国际科创板上市称:

  短期看,中芯回归,龙头归位,科创再迎重磅催化。伴随中芯国际火速回归、登陆科创,一方面,A股半导体领域配置价值再度提升,有望吸引更多资金增配;另一方面,中芯国际的加盟继续增强科创板的硬核属性,吸引存量资金的加速掘金、增量资金的巨幅增配。

  长期看,中芯火速过会,科创板示范效应凸显本次中芯国际的火速过会再次彰显了科创板接纳优质科创,尤其是优质红筹的积极姿态,这种示范效应有望继续吸引更多优质红筹回归A股,吸引更多优质公司加盟科创板。

  短期估值不是核心矛盾,中国版“纳斯达克”正在孕育科创板定位明晰、聚焦最优赛道,且盈利优势正在显现,因而短期的估值不是核心矛盾,成长性、赛道、空间才是关键。未来伴随科创指数出炉,指数型基金有望携手科创板基金形成定向“灌溉”,而且伴随研究覆盖的深入,存量资金增配潜力依旧巨大,继续看好科创板牛市三季度开启。

  踩着时代的脚步而来,叠加近期科创板科技股火热的走势,让投资者开始畅想中芯国际首日超预期的涨幅。

  金融界《财经天眼》以近7日科创板新股首日涨跌幅为样本统计,8家公司较发行价平均涨幅在5倍左右。

  

  具体到中芯国际,以“市梦率算法”粗略计算,发行价27.46元,股本71.4亿(A股:16.8亿股+港股:54.5亿股),涨幅5倍,市值将达到1.18万亿,成为“万亿科创标杆”。如果上演国盾量子10倍奇迹,中芯国际市值将超越贵州茅台成为A股“一哥”,并且远超整个行业老二英特尔。如果上涨11倍,行业“大哥大”台积电都要甘拜下风。(拓展阅读:[加急]万亿中芯驾到?或刷新中石油纪录,科技战事全面打响 愿国家不再有“芯”酸往事!)

  

关键词阅读:中芯国际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